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自己掏钱买先进装备 已成全队“共有财产”

  

张怡宁最早接触平衡训练,她在队中的平衡性也是最好的。特派记者 杨 敏 摄 本报中山数码传真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中山4月7日电

  和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大院相比,中国乒乓球女队在中山的体能训练条件只算一般,不过,来自福建的专职体能教练陈泽斌就地取材,让即将参加无机胶水时代首个世乒赛的队员能在短期内储备足够的体能。在众多主力中,“一姐”张怡宁的平衡力最佳,她在封闭集训期间仅练女单,对于已夺得过世乒赛女单和女双冠军的她来说,现在最缺的是一枚混双金牌。

  中国女乒备战世乒赛期间,中山体育馆内除了15张球台外,在场地的一角还有十多个健身球、几十个哑铃等一系列简易健身器材。来自北京田径队的福建籍体能教练陈泽斌每天上午十分忙碌,由于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改变了技术训练与体能训练的次序,在中山的每个上午都成了由陈泽斌唱主角的体能专项训练课。施之皓解释说,在无机胶水时代与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趋势下,女队员的身体素质和体能非常重要。既要提高体能,又要避免队员在身体训练中出现伤病,还要保持趣味性,体能训练成为了此次备战横滨世乒赛的重中之重。

  中山的训练条件不如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大院,陈泽斌因地制宜想出了不少办法,例如让队员单脚站在健身垫上加强平衡力,或者双膝跪在健身球上双手举哑铃,“前段时间,郭跃受伤不能参加技术训练课,有整整两天她就练体能,主要以牵拉和放松为主。因为她的肩部受伤,所以上肢训练量稍微轻些,做些如拉橡皮带等强度轻的训练。不过,下肢训练会稍微重些,以加强她的腰部和躯干力量。”有时候,陈泽斌直接带着郭跃在体育馆外面的空地跑步,以此加强她的耐力。

  在一堆灰色的健身球中,一个深绿色的格外显眼。“这个是张怡宁自己掏钱买的,而其他球都是队里买的。体能训练中的平衡训练在欧洲早已盛行,张怡宁也是队中最先意识到平衡的重要性的,所以她特地从国外买回来,听说郭焱也买过一个。”陈泽斌还找出一个带按摩点的充气平衡垫,站在上面示范着“金鸡独立”。这个小垫子也是张怡宁买的,不过,现在成了全队轮流使用的共有财产。陈泽斌透露,张怡宁的平衡力是全队最好的,这与她最早接触平衡训练也有一定的关系。

  除了单打外,郭跃、李晓霞、丁宁、郭焱、刘诗雯、曹臻等已经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队员均两两配对练习双打,唯独已经收获过世乒赛女单以及女双冠军的张怡宁除外。张怡宁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国际比赛中基本上均与郭跃配对参加女双,但这次后者的搭档成了李晓霞。张怡宁本人也承认在封闭集训期间自己以单打为主,“封闭训练期间我一直都没配过女双,至于世乒赛会参加多少个项目,还是等教练安排吧。”在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张怡宁与陈玘配对混双,不过两人并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张怡宁并不介意在横滨世乒赛上参加混双比赛,尽管她知道混双的比赛时间总是在男子比赛与女子比赛之间的空隙进行,征战混双也需要消耗一定的精力和体力。“如果要打的话,我更愿意与左手选手配对。”不过,从来没有夺得过世乒赛混双金牌的她,坦言自己对这个单项比较陌生,“混双的比赛时间不是特别早就是特别晚,都是选手最累的时候,我心里没有底,因此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从零开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