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幺正杰:训练方法要百花齐放 两人确定将赴澳洲受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2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墨尔本举行的2007年游泳世锦赛上,仅夺得1银1铜的中国游泳队备受争议,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成了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形容词;痛定思痛后,中国泳军凭借着1金3银2铜的佳绩在北京奥运会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但金牌选手刘子歌、银牌得主张琳身上共有的“澳洲元素”又让人展开了遐想,难道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

  对此,新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坦言要用开放的心态来面对争议,提倡“百花齐放”的训练方法,还透露除了张琳之外,陈祚、史腾飞也将前往澳大利亚训练。

  作为有过海外受训经历,成绩进步最明显的要数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琳了。在今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中以1分45秒83创下最新全国纪录后,他也透露比完本次全国赛之后将再赴澳大利亚训练三个月;不过,与他的状况不同的是,在今年春节前同样前往澳洲受训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刘子歌,却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在首日的女子100米蝶泳中无缘决赛。

  面对这样的不同效果,总教练幺正杰表示都在情理之中。“往往在大赛之后运动员会进入到一段低谷和准备期,但这几天的比赛张琳的水平基本上保持着奥运会的水平,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刘子歌的主项女子200米蝶没有比,之前的100米不是很好。他们还在澳洲时,她的主管教练金炜在电话中介绍了刘子歌的情况,去(澳洲)主要是为长距离打下基础,也预计到这次全国赛不会有很好的表现,所以我是有心理准备的。”

  幺正杰坦诚不能因为受到争议就因噎废食,中国泳军不会妄自菲薄还将继续坚持“走出去”的想法。“特别是在张琳身上收获很大,比完(绍兴赛)之后张琳还会再去,个别还有2-3个组,正在办理相关的手续。”其中,男子自由泳亚运冠军陈祚、北京选手史腾飞确定分别前往澳大利亚的两个俱乐部。

  “我是鼓励百花齐放不希望是一个模式。不仅仅是在国外训练,还希望教练员们也参与进去学习澳大利亚的训练气氛。如果光是训练计划,我们照搬照抄不去也是可以的。在澳大利亚,一个教练除了重点队员外还带着几十号人,成绩比有点像散兵作战的中国模式还要好,所以在集体训练方面,经过更好的协商之后我们要拿出一套能够符合我们国情、能大幅度能力的提高训练思维和办法。”在幺正杰看来,要抛除成见、集思广益,只要是能有益于队伍的,就要大胆尝试。

  (何霞 发自绍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幺正杰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