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滨:强敌浮现冬奥会形势严峻 冲金需力争零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8:15  中国体育报

  结束了花样滑冰世锦赛,中国花样滑冰队本赛季仅剩下全运会和团体世锦赛两项赛事。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进行本赛季阶段总结时表示,中国花样滑冰队的表现有喜有忧,而明年的冬奥会则形势严峻。

  强敌浮现困难多

  整个赛季的比赛中,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主要成绩仍为双人滑项目,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分别收获了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的冠、亚军;四大洲锦标赛金牌和铜牌;世锦赛第二和第四。

  “从本赛季的表现看,我们双人滑选手的表现基本正常,而国际上的对手上升很快,除了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外,俄罗斯两对选手上升势头很快,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而德国组合越来越成熟了,他们从一开始跨国组合,可以说就是冲着双人滑这枚金牌来的。”2004年,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开始组合,男选手是黑白混血,女选手来自俄罗斯,曾经与前搭档获得过世青赛的冠军。两人的能力比较均衡,他们的教练托伊尔曾夺得过1998年世锦赛冠军,曾与申雪/赵宏博同场竞技。

  “德国组合的技术日臻成熟,加上表现力上有先天被裁判认可的因素,将会是我们在冬奥会上最大的对手。而俄罗斯两对组合也非常出色。此外,加拿大选手正在崛起,他们在明年冬奥会上还是主场作战,这些强手都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姚滨说,不过他也表示,中国双人滑不会因此放弃,毕竟中国双人滑努力了那么多年,才有了目前的成绩和位置。“尽管世锦赛上没收获金牌,但第二和第四的成绩,也证明了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不管困难多大,我想大家的信心还是有的。”

  技术稳定是基础

  不管怎么样,目前绝大部分赛事都已结束,而温哥华冬奥会的脚步也一点点临近,中国双人滑若想提高实力,必须在编排、音乐选择和技术环节方面加大力度。

  姚滨表示,中国花样滑在音乐选择、教练及选手表现力等方面要多方考虑、提早下手。他还透露,有意聘请加拿大专家大卫·威尔森,前来帮助两对双人滑选手进行编排。大卫·威尔森此前也曾和中国队有过接触,他曾为庞清/佟健编排过节目。而张丹/张昊也曾表示将考虑更换节奏快的音乐。

  不过,姚滨认为,再好的编排也要建立在技术稳定的基础之上。“世锦赛上,德国比我们高了17分,这样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两对组合的实际差距,但人家就是赢在没有失误上。而我们的张丹/张昊则出现了两次失误,这就很说明问题。”

  “世锦赛后,谁都说德国组合的节目编排新,音乐好,但在大奖赛总决赛上他们出现了5个失误,当时怎么没有人说他们的节目好呀?这就说明,我们需要好的编排和音乐,但前提是你要能完整地表现出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姚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