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雪项目认知度大大提升 “北冰南移”迎来滑冰热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8:13  中国体育报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共有16支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的93名队员报名参赛,除了传统开展冰上项目的黑龙江、吉林、解放军等队外,还多了江苏、浙江、安徽、四川、中国香港等南方队。

  表面看来,中国的短道速滑运动似乎有不小的进展,开展队伍也日益增多,但究其根源,目前的16支队伍均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解放军三支队伍当中,其余各队选手都属于三队交流出去的队员,平日的训练都在黑、吉、辽三地。“就连中国香港队的队员,都是黑龙江交流出去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于海燕介绍说。

  “北冰南移”的政策在我国已提出多年,但由于缺乏相关政策,再加上南方受气候条件等方面影响,推行步伐比较慢。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再加上冬季项目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异成绩,冰雪项目的认知度有了很大提升,“北冰南移”的步伐加快了。

  六年前,江苏在南京修建了冰场,组建成立了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经过几年的努力,江苏的冰雪项目发展飞快,目前已开始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继江苏之后,浙江等地也开展起来,而“北冰南移”的范畴也扩展至“北冰南移西扩”,延伸到了西部地区,目前,在宁夏、新疆、西藏等地区也都在开展冰雪项目。

  此番在青岛举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短道速滑,也是山东地区首次举办冰上赛事。现场组织了很多小学生前来观赛,也有许多冰迷终于有机会在家乡亲眼看见滑冰赛事,在青岛掀起了一股滑冰热潮。据于海燕介绍,冰场在赛后还将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与此同时,山东还将准备成立队伍,将训练馆常年冻冰,投入使用。

  “山东方面很有眼光,将本届全运会冰上项目比赛放在了青岛赛区,修建了一个档次很高的训练馆和比赛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他对本次全运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本次比赛改写了山东从来没有承办过冰上项目比赛的历史,是‘北冰南展’取得的初步成效。”

  注册交流运动员、建立场馆,在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看来,目前这样的模式尚属过渡阶段。他说:“真正意义上的‘北冰南移’,应该是注册省份有自己的队伍、场馆、教练等,”但显然,目前这样的条件还不够成熟,毕竟对于短道速滑等项目而言,配套设施的建设不能一次就全部完成,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只好暂时采取目前的交流等政策,“我觉得对冬季项目的拉动作用还是很大的。南方省市的资金注入进来,可以选拔更多的后备人才。而南方省市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会逐步建队,提高了项目的关注度。”赵英刚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