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刘子歌成功模式非唯一 国外训练点睛非“点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7:17  新华网

  北京小伙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创造了中国男子泳将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在刘子歌赢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背后,也有些许“澳洲元素”。很多人将他俩的成功简单归功于出国训练,并且陆续派出人马到澳洲训练取经。

  出国训练真的能点石成金吗?其实不然。

  事实证明,与张琳一起赴澳训练的几位队友没有长成绩;奥运会后国内有几路人马取经,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些选手甚至成绩下滑,比赛表现远不如那些本来成绩不如自己、在国内埋头训练的对手。

  也许从此后,这些人再也不肯出国训练,或者队伍领导再也不批准“走出去”,理由很简单:出国没用。

  运动员的成功与否不能简单归结为某个因素,需要客观辩证的思维。成绩倒退不能归咎于出国训练,张琳和刘子歌的成功也不能归功于澳洲特训。出国训练并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模式和捷径。

  张琳两次“走出去”的最大收获在于,他本身就是世界级水平的选手,出国后师从名帅,开阔眼界,树立信心,具体到训练手段和调节等细节,都是由带了他10年的教练陈映红所掌握,并非完全照搬丹尼斯的计划。

  陈映红介绍,对张琳的训练一直都是在她和外教丹尼斯探讨商量中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赛前训练完全是按照她的意图。张琳的成功有外教的功劳,更是陈映红、国家队以及北京队整体智囊团的心血的凝结。

  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前3年在澳训练过三个月;今年又去了三个月,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提高成绩。

  据金炜教练透露,2005年时。刘子歌年纪还小,出国就是为了开阔眼界,感受国外训练的环境。今年再去澳是为了“躲清静”,奥运会后她有三、四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训练能力下降极为明显。为了让刘子歌不受任何干扰的进行恢复,金炜选择出国,他的这个目的达到了,接下来刘子歌要在国内全力备战7月份举行的罗马世锦赛。

  金炜说:“对我们来说,出国训练不是点石成金,而是画龙点睛。不管是跟随什么名师,都要根据队员的情况随时调整,名师不是‘冠军流水线’的制造者,关键还要看我们教练员灵活掌握和运动员的积极配合。”对于刘子歌现阶段状态只恢复了7、8成,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上表现欠佳,金炜并不着急:“我希望她慢慢恢复,到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这两个关键赛事中再拿出最佳状态来。出国训练不是镀金,只是为了更好地调节运动员的神经和心态。”(完)

  新华社记者周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