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排球之外的人生 尝遍酸甜苦辣亏欠家人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1:04  新民周刊

  这个面目清秀、笑容亲和的闽南汉子曾经历尽磨难。

  他,是中国女排的传奇教头。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岗位上,走过了辉煌的8年。这个面目清秀、笑容亲和的闽南汉子,从非议和压力中淡然走出,默默隐忍攀上巅峰,又在悲情和遗憾中悄声告别。高亢与低回,光辉和暗淡,交相辉映,更让他的形象趋于丰满鲜活。除了与女排的故事,陈忠和的幕后人生同样精彩,引人入胜。

  石码镇上的大英雄

  寻访陈忠和的老家并不难,他是石码镇上家喻户晓的大英雄。从福建漳州驱车20公里就可抵达龙海石码镇,那是一个宁静的闽南小镇,处于九龙江注入东海的入海口。不久前,记者曾专门走访这个小镇,找到了位于解放东路的陈家老宅。这是一座沿街而筑的闽南常见的三层骑楼。据说,这栋老宅是53年前陈忠和父亲用800元置下的,至今还是陈母、二姐和大嫂的居所,也是游子陈忠和乡思的归宿。

  见有客人来访,一位热情的女士满面堆笑地迎出来:她的笑几乎与陈忠和的“陈氏微笑”一模一样!不用问,她就是陈忠和的二姐陈淑丽。

  陈忠和的二姐边和记者说着边拿出两本照相集,在那些带着浓郁怀旧气息的黑白照片中,清晰地记录着陈忠和的成长历程:其中有陈忠和小时候与同学的合影,有上中学时在校排球队里打球的照片,还有在中国女排当陪练时的出国留影,更多的是年轻时帅气十足的摆酷照片。二姐陈淑丽一边翻看着这些照片,一边很健谈地讲述着弟弟陈忠和的那些久远岁月。

  1957年中秋节,陈忠和出生在石码,而且就出生在这座老宅的二楼。当船员的父亲是整条街道公认的忠厚人,他给大儿子取名平和,最小的儿子取名忠和,因为在闽南老百姓都相信忠义是为人之本,和平是立身之基。至今街坊们都还记得“平和”“忠和”两兄弟一前一后跑着的身影。闽南人习惯在名字中加上“阿”或者“仔”字,所以母亲将陈忠和的小名叫做“忠仔”。

  据陈淑丽透露,陈家有四个孩子,两男两女,陈忠和是最小的一个,而且从小俊秀可爱,因此他也成为全家人的心肝宝贝,甚至到10岁时仍喜欢赖在母亲背上,小学一年级因为顽皮两次留级;不过,他从小就非常随和,从没跟人家红过脸,朋友也很多,而且从不跟同学吵架打架。如今,每逢回老家,只要陈忠和有空,他都不忘与老同学们聚一聚,一点架子都没有。

  在这栋老宅的二楼,如今已88岁的陈母许茹珍躺在床上,咿咿呀呀地不停地嘟哝着。“老人就跟婴儿一样,一刻都离不开人,你走开就会喊你。她胃口很好,一天能吃五六顿。”陈淑丽拿出两块煮烂的红薯和一小碗米粥,准备喂母亲吃。母亲瘫痪至今,她一直侍奉在侧。

  尽管陈母已至耄耋之年,思维有时也不是很清晰,而且平时她连10分钟都坐不住,“但只要有中国女排的比赛,哪怕是在半夜,我妈妈居然能熬到比赛结束还不入睡,其实她也看不懂比赛,只是想等着中场暂停的时候看看忠和的脸。然后等比赛结束了就会问‘赢了没’。”

  多年以来陈妈妈一直唠叨着同一句话:“忠仔,你要拿冠军。”陈淑丽还记得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当晚,整个龙海都彻夜未眠,中国女排站在最高领奖台那一刻,乡亲们都自发地放鞭炮点烟花。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回家看望母亲,陈妈妈还是唠叨着那句话“忠仔,你要拿冠军呀”,听着母亲的唠叨,陈忠和不但没有烦,反而哈哈一笑,俯在母亲的耳畔大声说:“阿姆,我已经拿到冠军了!”

  陈淑丽说,忠和从小就很懂事,懂得尊敬父母、孝敬老人。这些年来忠和不只一次地对她说:“现在最对不起的就是年迈的妈妈,没能在身边照顾她。等我打完奥运会,一定用加倍的时间来陪妈妈说话。”

  记得,6年前中国女排夺回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时,央视春晚一度要邀请陈忠和参加,但是他一句“我要在家陪年迈的母亲过春节”,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永不屈服于磨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姐夫周宁安是陈忠和的启蒙教练,两人有三重关系:郎舅、师徒、朋友。周宁安现在还住着龙海体委1991年分配的房子,客厅里的“八骏图”就是小舅子送的,上书“乔迁志喜,弟忠和贺”。

  陈忠和快从解放东路小学毕业时,正逢龙海要举行排球比赛,学校便抽调一些喜欢运动的学生组成临时排球队,陈忠和也在其中。从小带弟弟的大姐对时任龙海二中排球队教练的丈夫周宁安说:“能不能把忠和调到你的球队,我也好照顾他。”大姐陈淑贞当时是二中的校医,周宁安也早就有意把忠和调到自己的门下,这样,小学毕业后考上龙海一中的陈忠和被周宁安要到了龙海二中,一边读书,一边参加学校的排球队,这样一晃就是5年。

  “忠和特别懂事,姐夫当教练,他就表现得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周宁安说。二中的排球场是队员们自己修的,拉泥土是重活,“他一定要当板车头,这是最累的,让他在后面推都不干。怕别人说闲话。”年轻时的陈忠和就是这样一个十分要强的人,生怕别人在背后说自己一个“不”字。

  1977年下半年,高中毕业的陈忠和上山下乡了,他到离龙海市区13公里处的东园公社秋租农场当了知青,就在下乡第二年的冬天,袁伟民被任命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就在袁伟民率领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开赴漳州基地集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人说在秋租农场有一个“个头挺高、球打得挺好”的陈忠和,“可以让这小子到省队里去练练看”。于是,陈忠和被选入了福建男排。后来他又到国家女排当了陪练,开始了长达30余年的国家队生涯。

  能与排球结缘,能与国家女排结缘,全家人都为他高兴。然而,人生给了他太多的磨难。就在他去国家女排当陪练的第二年(1980年)哥哥车祸身亡,留下了大嫂和他们的3个儿子,只有23岁的陈忠和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可是工作性质决定了陈忠和没有多少时间可以留给家人。于是结发妻子王莉莉便成了帮他负担一切的人。然而,陈忠和做梦也想不到,1992年初更大的打击向他袭来,他的爱妻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丧身,留下一个3岁的女儿,从此天人相隔。4年之后母亲瘫痪,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父亲脑溢血去世。这一切,陈忠和只是默默承受,痛在心里。

  期待正常人的生活

  如今,陈忠和的家安在福州,是一个充满幸福而温馨的家庭。

  常言道: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不平凡的女性。陈忠和现在的妻子李东红,曾经也是排球运动员,她为陈忠和的事业无私地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帮助他支撑着整个家庭的重担。李东红说,和陈忠和走到一起,没有太多的浪漫,但有令她永远难忘的动人故事。当年随着女排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又遭失败,陈忠和回到福建出任女排主教练。24岁的姑娘李东红是前福建女排的队员,她在福建女排当球员时,陈忠和是福建队的一名教练。后来,她与陈忠和相识,但一直没有联系。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昔日队友那里得知陈忠和的妻子两年前因车祸离世,他的日子过得异常清苦。“自从知道这一消息,我的心就再也没有平静过。”一个周末的黄昏,李东红第一次走进陈忠和的宿舍:一桌没洗的碗筷,一堆脏衣服;训练归来的陈忠和已累得瘫在沙发上睡着了……李东红立刻动手里外收拾了几个小时后悄悄离开。此后每到周末,李东红都会去帮陈忠和清理房间卫生,做几道可口的饭菜。

  两年来,丧妻之痛让陈忠和对爱避而远之。如今面对娇羞的李东红,他知道爱情之帆正向他张开……

  1995年元旦,陈忠和与李东红结婚了;7月,郎平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邀请陈忠和出任助理教练。此时,李东红已经有了身孕。为了让丈夫放心去北京,她瞒着他悄悄去做了人工流产。那时,她已经27岁,多么渴望做母亲啊。陈忠和知道后,搂着躺在病床上脸色惨白的妻子,痛心地说:“你太傻了!”

  后来,陈忠和和李东红有了一个宝贝儿子,可是自儿子小陈翔出生后,一直都靠李东红一个人照顾长大。在担任女排主帅的日子里,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女排身上,回家的时间太少了。碰到比赛,经常连春节都回不来。每年也就到漳州集训时,才能硬挤出点时间回福州家一趟,有时当天来当天就回队里,连孩子的面都没见着。所以,每次回家看见儿子,陈忠和的第一句话就是:儿子,你又长高一截了。

  有一次,李东红送儿子上幼儿园,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儿子突然问:“妈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送,我爸爸什么时候能来送我上学啊?”还有一回,小陈翔回家后,突然从陈忠和的房间跑出来大喊:“完了,妈妈,爸爸不见了!”因为前一天晚上刚回家的陈忠和已经不辞而别,带队训练去了。李东红当时就跑到另外一个房间失声痛哭了一场。

  李东红告诉记者:“他这些年基本上就不着家,这个家对他来说好像是旅店。我也习惯了。夫妻嘛,我只能支持他。这么多年来,我除了工作,就想把家庭、孩子照顾得好一点,让他放心带队。就这么简单。”据说,这一次陈忠和的儿子得知爸爸不再带中国女排后,特别开心地说:“爸爸不当女排主教练真的很好啊,他终于可以经常陪我了。这么多年,一年里我总共还见不着爸爸几次面。”

  为了中国女排,陈忠和亏欠家人太多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百味人生只有他自己能体味。如今,卸任之后,陈忠和回家了,这个家对陈忠和将不再是旅馆,他们幸福的一家人也终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撰稿·兆 伟(特约记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