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大腕飞抵青岛 清健寸步不离张丹“隐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0:42  半岛都市报
花滑大腕飞抵青岛清健寸步不离张丹“隐身”(图)

面对即将开始的比赛,庞清(左)和佟健自信满满。本版照片均由 记者 王滨 摄

花滑大腕飞抵青岛清健寸步不离张丹“隐身”(图)

张昊

  刚刚送走了王濛领衔的短道速滑一队明星,岛城紧接着就迎来了花样滑冰的一堆大腕。4月6日20时55分,晚点的CA1555次航班从北京飞抵青岛流亭机场,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旅客中,包括国家花样滑冰队的30多名健儿,他们都是来参加将于9日开始的十一运花样滑冰比赛的。这30多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刚从洛杉矶世锦赛上载誉归来的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

  镜头一·型男

  笑眯眯张昊有问必答

  4月6日 21时左右,从CA1555次航班走下来的乘客已经陆续地走到接机口。虽然身着便装,但是国家花样滑冰队一行30多人的到来还是在第一时间抓住了在场媒体的眼球。“型男”张昊就走在队伍的最前端,戴着黑色棒球帽的张昊虽然两手都被行李给占了,但是当记者向他递出名片时,依然做出了高难度的动作将名片接了过去。

  “这是我第二次来青岛了。”虽然旅途疲劳,但此番故地重游张昊显然很兴奋,面对记者采访,笑眯眯的张昊有问必答,他表示,这次在“钻石”馆比赛,他和张丹将继续使用洛杉矶世锦赛夺得银牌的曲目,并希望为青岛观众带来精彩的比赛。而至于名次,张昊则显得很放松,他笑着说:“反正第一和第二都是我们黑龙江队的吧,所以只要是我们省拿了金牌,我们拿第一还是第二都无所谓。”

  镜头二·情侣

  庞清佟健寸步不离

  与“分头行动”的张丹和张昊不同,随后出现的情侣选手庞清和佟健则显得更喜欢“出双入对”。就在不久前的2月底,庞清/佟健还受邀来到青岛,并负责为刚刚落成的“钻石”冰场进行试冰。相隔一个多月再次来到青岛,两位花滑名将显然多了几分从容。

  “这次比赛,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拿出好的成绩。”当被问及十一运比赛的目标,庞清告诉记者。而佟健则认真地说:“因为之前在赛场内试过冰,所以这次来比赛感觉踏实了很多。”洛杉矶世界杯,庞清/佟健最终获得第四名,队友张丹/张昊则获得亚军,而此次一老一少两对世界级组合的对阵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佟健大大方方地表示,“如果一定要说,那么我们这次就是要跟张丹/张昊一比高下吧。”

  镜头三·自己

    美女刘艳不爱说话

  在浩浩荡荡的人群中,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不容易引人注意,但是她的身份却很特殊,因为这次,她将代表山东队参加十一运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的比赛。在张昊等正在接受采访时,戴了一顶白色长檐帽的美女刘艳却选择了匆匆地奔向停在路边的大巴。“不好意思,有什么问题的话就去问教练吧。”“自己人”刘艳面对记者显然有些腼腆。

  今年25岁的刘艳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上走在全国选手的前列。刘艳在今年2月份的哈尔滨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曾经以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身份亮相。与双人滑相比,近年来中国女子单人滑水平有下滑趋势,最好的成绩就是名将陈露在1994年和1998年两度摘得冬奥会铜牌。之后就是刘艳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的第11名的成绩了。此次代表山东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刘艳的表现值得期待。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张强 杜金城 马贤贤 采写

  外籍裁判助阵确保公正

  同短道速滑项目一样,为了确保十一运花样滑冰比赛打分的公平公正,组委会特意邀请了5名外籍裁判,来青岛负责执法花样滑冰的比赛。

  来自俄罗斯的库茨涅佐夫和来自波兰的波多瓦克将担任比赛的技术监督,来自韩国的卞顺姬出任技术专家,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罗辛、以色列的查伊德曼和波多瓦克,都是大赛的评分裁判员。

  之所以会兴师动众聘请这么多外籍裁判,主要也是因为花样滑冰比赛是以裁判员打分来决定比赛名次的项目。从以往的比赛来看,在这种打分的项目上,比较容易发生争议,考虑到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从公平竞赛的方面考虑,组委会特意聘请了多达5人的庞大外籍裁判阵容,来执法十一运花样滑冰的比赛。相信有了这些高水平外籍裁判的加入,比赛也会进行得更加顺利。

  花样滑冰赛都看些什么

  世界级名将舞动冰上芭蕾  比赛结束后有专场演出

  与对抗激烈的短道速滑比赛截然不同的是,花样滑冰比赛作为一项观赏性极强的冰上运动,其视觉效果和比赛悬念比前者要强很多。同时,此次十一运花滑比赛几乎云集了所有国内顶尖高手参加,其中包括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样的世界级选手,其水平可以说达到了冬奥会水准。

  >>>看明星

  众多世界级选手参赛

  共有来自全国的12支代表队148名运动员参加此次花样滑冰比赛,其中包括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等所有国内顶尖高手。

  全运会本就是我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花样滑冰项目又是中国在冬奥会上最具夺金希望的项目。而参加花滑比赛的运动员均为国内顶尖选手,世界冠军庞清/佟健、世界大学生冠军张丹/张昊是其中最著名的。单人滑比赛中,男子的李成江以及女子的刘艳也都是实力派选手。其中,代表山东队出战的刘艳有望在比赛中冲击金牌。

  除了已经成名的明星外,不少年轻小选手同样值得关注。预选赛中获得冠军的董慧博/忤一鸣是一对年轻组合,他们在2008年世锦赛中获得第12名,而亚军选手张悦/王磊在去年底进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是青年组的亚军得主。这两对选手目前都是国家队的选手,他们师从著名教练姚滨,是排在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之后的希望之星。

  >>>看表演

  花滑被称为“冰上芭蕾”

  花样滑冰是在冰面上伴随音乐表演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的竞赛项目,被称作“冰上芭蕾”。花样滑冰偏重舞步,强调用动作表达音乐,运动员在冰场上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的同时,还要用自己的艺术表演诠释背景音乐,感染裁判、观众。这项运动涵盖了体育、艺术、音乐、舞蹈、服装设计、化妆等,是技巧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冰上运动项目。

  此次花滑比赛将产生四枚金牌。包括男、女单人滑、双人滑以及冰上舞蹈四个项目。与此前刚刚结束的速滑比赛不同的是,花样滑冰比赛完全没有对抗性,是一项重点突出观赏性的项目,对于现场观众来说,观看比赛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此次十一运花滑比赛也完全按照国际大赛的惯例标准设计。包括运动员比赛结束后,特意设计的等分区。而裁判的打分台也完全按照国际大赛标准设计。能够在家门口看到如此高水准的花滑比赛,对于青岛市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看晚会

  周日晚有专场晚会

  而为了提高全民参与度,重点突出冰上项目的特点,更为了慰问十一运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在花滑比赛结束后,获奖运动员的专场表演晚会将于12日19时30分在国信体育馆举行,获得十一届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的前四名选手将进行专场表演,他们代表了中国花样滑冰的最高水平,也具有世界级水平。其精彩程度与观赏性也更高。

  晚会时长90分钟,共有18个节目。晚会将利用灯光、音响、PG灯、视频的表现形式,达到全新的冰上晚会特点,使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得到极大的艺术享受,产生梦幻般的感觉,达到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表演晚会一般只在国际大型花滑比赛结束后才由组委会安排。

  对于青岛市民最为关注的票务问题,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赛事门票充足欢迎市民现场观看比赛。而水平最高的双人滑比赛将于4月9日和10日进行,虽然是工作日,但根据赛程安排,双人滑比赛都在18时以后进行,市民下班后依然有充足时间到场观看。

  ■采访手记

  花滑名将令人“眼花”

  航班信息显示,周一20时40分,CA1555次航班抵达流亭机场,可20时左右,接机口附近就出现了数名身负“长枪短炮”的记者。这阵势一看就知道,肯定有什么明星大腕到来。事实的确如此:即将出场的世界花样滑冰大腕们,三天后将在“钻石”体育馆上演精美的“冰上芭蕾”。

  这次到青岛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一行30余人,其中包括刚刚在洛杉矶世锦赛上取得优秀成绩的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他们也是众多记者这次“捕捉”的重点对象。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几位名将在赛场上光彩照人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这次接机大家却颇有些认不出人的担心,因为花滑项目在比赛时需要化妆,而身着便装的世界冠军们究竟会以何种形象出现,谁也摸不准。

  佟健在不远处的出现,给了大家不少的安慰,因为那头具有艺术家气质的标志性长发,即便是扎成了小辫,也会立即引起大家的注意。而其他“大腕 ”显然就需要仔细辨认一番了。走在最前面的张昊,一改往日冰上王子的优雅形象,转身变成了一身休闲的阳光少年。浅蓝色牛仔裤、黑色运动上衣、黑色棒球帽,再加上灿烂的笑容,这名形象大变的世界冠军一不留神就可能从你身边溜过去。而搭档张丹,因为没与张昊走在一起同样让记者们费尽心机去辨认,牛仔裤、帆布鞋、晶莹的小耳环,张丹的打扮也融入了街头众多爱美女孩的行列。

  一阵忙乱之后,大家目送着世界冠军们走上了大巴。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此时依然有人问着那个“永恒”的问题:到底哪个是张丹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庞清 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