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集训5单打选手享照顾 李佳薇领衔23人上对手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0:21  南方日报

  中山体育馆一带非常安静。如果不是体育馆门前一块小小的闭馆告示牌,大家也许还察觉不到星光灿烂的中国乒乓球女队正在此封闭训练。

  走入馆内,十五张球桌分成三列,张怡宁、郭跃、李晓霞、刘诗雯等国手们正在施之皓及孔令辉等一众教练的指点下进行技术训练。其中有三张球桌与其他的不同,这三张正是世乒赛上会使用的球桌,队里已经明确获得单打资格的5名选手均受到特殊“照顾”,每天都能在这几张世乒赛标准的球桌上训练。

  球馆四周挂满了红色的励志标语,而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具有中国队传统特色的“对手墙”,上面贴满了中国女乒主要对手的照片,队员们每天都在她们的“注视”下训练。由于“无机时代”(无机胶水球拍)的来临,中国女队本届世乒赛的对手明显增多,女单包括新加坡的李佳薇、中国香港的帖亚娜、日本的福原爱等23位对手。而且,力量型的欧洲选手如罗马尼亚的多蒂安,或重新崛起的削球手如韩国的金景娥等都在对手墙上占了一席之地。相对而言,女双的主要对手要少些,韩国的金景娥/朴美英等5对选手上榜。

  在训练的间隙,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向记者介绍了集训的情况。“从今天开始,刚好进入集训的第三阶段,前两个阶段的情况我都很满意,队员对无机胶水的适应甚至比我想象中要好。”据了解,前两个阶段的训练主要任务是适应无机胶水并寻找其击球规律,并且在符合国际乒联对球拍的规定下,尽量调整球拍的厚度和弹性,使之更符合队员的要求。在技术上也针对每个队员的特点进行了一些改善,包括张怡宁等老队员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而且从此前在中山小榄进行的热身赛看来,队员们都基本掌握了无机胶水的规律。从昨天开始至17日则是训练的第三阶段,主要是调节队员的身体和心理,使之进入比赛状态。

  对于前两个阶段卓有成效的训练,施之皓认为主要是采取了一些科学训练的辅助手段,包括调整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的次序,让队员们先练体能,在身体肌肉已经比较疲劳甚至动作变形的情况下再练技术,就比较能模拟在紧张密集大赛中的身体状态。为了调整好球拍的状态,也动用了不少精密仪器帮助调节。

  尽管中国女队已经公布了10人的参赛大名单,但具体项目待定,女单参赛选手也只确定了郭跃、张怡宁、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五人。还会有多少名选手能参加单打比赛,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对此,施之皓说:“具体分项名单要等封闭训练结束后才公布,但我可以透露一点就是,女单名单大致会和直通横滨的赛果一样。”由此可推断,在直通横滨中列第6、7位的郭焱和曹臻机会最大。梁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李佳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