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短道吉黑争霸主旋律终结 大一统霸主全新上位

  自短道速滑在1993年七运会上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这个在我国东北地区有着雄厚群众基础的项目便一直被吉林队和黑龙江队垄断着,金牌从未旁落入其它队伍手中。昨日,浙江队曾无限接近改写历史:在滑行45圈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他们在第44圈半时还保持领先。然而隋宝库最后时刻的力挽狂澜却让浙江队无缘创造奇迹,同时谱写了一段新的传奇:黑龙江队成为首支在一届全运会上包揽6枚短道速滑金牌(1993年七运会吉林队也曾完成过包揽,但那届比赛短道速滑比赛只产生4枚金牌)的队伍,也让他们在历届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的金牌数上升至13枚,与吉林队平分秋色。

  早在本次比赛开始前,记者采访黑龙江队的主教练伊敏时,他就曾踌躇满志地表示,虽然吉林队阵中不乏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这样的后起之秀,但拥有王濛、刘秋宏、付天宇等名将的黑龙江队在女子项目上占据着绝对优势,目标惟有获得全部三枚金牌。最终的结果印证了伊敏的说法,在实力超群的队长王濛的率领下,黑龙江女队在本次比赛中大放异彩,继十运会之后再度将女子项目的全部金牌收入囊中。

  还是那次采访,伊敏谨慎地表示,在男子项目方面,黑龙江队与吉林队旗鼓相当,如果能获得一枚金牌,黑龙江队就算完成了任务。然而在本次比赛中,吉林男队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十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曾在去年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上获得8枚金牌中的7枚的领军人物李野居然未能杀入任何个人项目的决赛;在男子超级3000米比赛中被黄牌警告的韩佳良,由于无缘参加5000米接力比赛,拖累了吉林队的整体表现,他们最终仅获铜牌,将银牌拱手让给由“吉林青年队”组成的浙江队,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男女接力项目前两名没有被黑龙江队和吉林队占据的情况。

  吉林队式微的背后,是黑龙江队的崛起。十运会男子个人全能亚军隋宝库在本届比赛中独得两枚金牌,不仅报了去年全国冬运会完败于宿敌李野的一箭之仇,同时宣告自己成为“后李佳军时代”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同样获得两枚金牌的马云峰,则通过自己扎实的表现进入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的法眼。

  “吉黑争霸”历来是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的主旋律,这一次,黑龙江队用完美的表现开创了全新格局。四年后,形势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最期待的是,全运赛场上能够诞生第三支获得短道速滑金牌的队伍。

  本报记者 孙 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