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绍发:容国团指挥能力超强 本能够成国乒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9:35  城市快报

  1959年4月5日,容国团在德国多特蒙德捧起圣·勃莱德杯,提前两年兑现了自己公开立下的誓言。这一刻,他创造了中国乒乓球的历史——没有世界冠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50年弹指一挥间,而人们从来不曾忘记这位伟大的世界冠军。昨天,在容国团的故乡广东珠海,容国团纪念馆在华发容闳学校举行了揭牌仪式。

  徐寅生、李富荣、许绍发、施之皓、孔令辉、张怡宁、郭跃等新老世界冠军参加了此次活动。谈起容国团,许绍发格外动容,他正是送容国团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亲历者。在许绍发的房间里,他向记者讲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当时大家都找不到容国团了,后来一个养鸭场(现潘家园地带)打来电话,说他上吊自杀了。我们赶到的时候是白天,他已经被人从树上解下来了,我们把他抬回办公楼。晚上,我们送他去火化,我记得当时有吴继辉、郭仲恭。因为当时没有灵车,是用解放卡车送他走的,他走得很安详。”

  1966年4月,许绍发曾经和容国团一起出访日本,当时看到容国团指导梁丽珍比赛。“梁丽珍的对手很强大,她每打一个球就回头看容国团,容国团就会给她一个手势,梁丽珍接连得分。我当时就一个想法,这个教练了不起。如果不是他走得早,我想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就不会是我,肯定是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