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称蔡斌一优势远超陈忠和 带来女排新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0:29  中国新闻周刊

   作为运动员,他的成绩并不突出;而蔡斌给人留下的一个印象是“非常细腻”

  文/万佳欢

  与8年前陈忠和披着“五朝元老”的锦袍上任不同,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蔡斌这个名字多少显得陌生。

  蔡斌的前一个头衔是国家女排青年队“教头”。2001年和2005年,他率领国青队两获世青赛银牌,并在2003年和2007年获得两个季军。

  其实,在陈忠和执教期间,国家一队和二队(即国青队)合并,全都归由陈忠和总指挥,“蔡斌当时的任务很简单:国家队需要什么队员,他就给培养什么样的后备队员。”新华社记者曲北林告诉本刊。

  到后来,青年队出去比赛的任务和目标基本上是锻炼一下队员。“所以国青队的比赛成绩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曲北林说。

  至于最终选择蔡斌而弃陈忠和的理由,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给出的解释是:“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现在到伦敦奥运会)拓展思路、增加活力,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

  很明显,蔡斌长达十年的国家青年队的执教工作为他脱颖而出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对新队员,他比陈忠和更了解”,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魏纪中说,他的特点与中国女排所定下的中期目标——不追求短期成绩,而是扎扎实实重建队伍相一致。魏如今还代行国际排联主席一职。

  征战北京奥运会的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和薛明等队员都是由蔡斌一手挖掘出来的,而国内大多数优秀的年轻选手也都在国青队跟随蔡斌练习过。将来,启用新队员的队伍,双方会省去相互熟悉磨合的过程。

  蔡斌生于1966年,比陈忠和小9岁。1978年,在陈忠和即将进入国家女排担任孙晋芳等人的陪打教练时,他才刚刚走进上海市青少年体校。1985年,他进入上海市排球队,并在四年后入选了汪嘉伟执教的国家男子排球队,担任二传手。

  蔡斌履历表中的“运动员成绩”一栏上有如下几项记录:1990年代表上海参加全国甲A联赛获冠军;1991年作为国家队成员在亚洲俱乐部赛中获冠军,并在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获第五名。作为运动员,这个成绩不算突出。

  1996年,30岁的蔡斌退役,回到上海;第二年,他就坐上了上海女排主教练的位置。“当时的上海女排在全国来说算是比较强的队伍,从来都是前三名左右。”新华社记者曲北林回忆说。

  蔡斌开始了他执教生涯中的第一个“辉煌年代”——接下来的四年中,他带领上海女排在全国联赛中连续四次获得冠军。当时队里的好几个队员还曾经入选郎平执教的国家队,包括在1999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上被评为亚洲最佳二传”的诸韵颖。

  上海球迷把蔡斌称为“小诸葛”,评价他是“技术+头脑”型教练。“他才1.80米的身高,就去打国家队的接应二传,肯定脑子很活,”中央电视台排球解说员洪钢说。

  洪钢曾经跟蔡斌合作解说过女排大奖赛的几场球,蔡给他留下的印象是“非常细腻”:“很多人解说时会比较重视大的方面,比如一个球队的技战术特点;而蔡斌更多地着眼于点,喜欢评价单个运动员。”

  这种细腻还体现在跟队员的交流上。“当时的上海队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他就将重点放在赛前跟运动员聊天上,帮助她们减压,做很细致的心理辅导。”洪钢说。

  1999年,蔡斌开始兼任女排国青队主教练。两年后,他正式离开上海。那一年,他参加了女排国家队的选帅,而年仅34岁的他最终输给了已久扎国家队的陈忠和。

   8年后,蔡斌终于成为该队历史上第十任主帅。有评论甚至认为,这是一场“标志性”的任职,标志着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传统师徒传承模式的结束”。

  现任国家队助理教练俞觉敏以前国家队在漳州集训时就接触过蔡斌。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己对蔡斌的第一印像是“肯动脑子、对训练和工作要求都比较高的一个人”。 如今,蔡斌被媒体评价为充满改革精神和锐气十足,他也对媒体表示,自己将在未来两年时间里打造一支拥有自己风格的“智慧型”球队。

  曲北林指出,蔡斌目前最大的弱势是他跟中国女排没有直接在一起工作的经历。魏纪中也担心,“办好一件事,靠一个人绝不行,他应该依靠团队,多听取陈忠和等其他教练的意见,把球队的基础打好。”

  3月30日,中国女排“蔡家班”的20人名单已经公布,除王一梅等6名“老人”外,其余14人都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新兵,冯坤、周苏红均没有进入大名单。

  “亚洲比赛必须确保冠军,世界三大赛要争取奖牌,冲击金牌”。面对排管中心给出的目标,蔡斌有4年来证明自己。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