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运动员再添退役保障 30人喜获关怀资助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18  辽沈晚报

  全国范围内,运动员尤其是那些退役运动员的保障历来是个老大难问题。在这方面,辽宁省体育局率先行动,打造出了样本——去年6月份,经国家劳动部国家体育总局授权和省编办批准,“辽宁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于昨日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我省运动员退役之后有望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二次就业。

   04年以来发补偿金3354万

  无论是现役运动员还是退役运动员,我省在相关的保障制度方面最近几年逐步趋于规范。在昨日的揭牌会上,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孙永言列出了一组数字:“我省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经济补偿已经全面开展,自2004年以来,我们为四批次761名退役运动员发放补偿金3354万元。 ”

  此外,孙永言介绍:“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投入8000万元支持竞技体育工作,我省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8枚金牌、25枚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省政府拿出了2634万元用于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功单位的奖励。 ”

  此次“辽宁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成立,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总局人事司及人力资源中心领导专程到场,5个省级培训基地成立后将帮助运动员获得与运动项目相关的、符合运动员本人特长的、社会急需的体育行业资格证书,“这为运动员转型培训搭建了服务平台,能够保证运动员退役后继续在体育行业发挥特长创造条件,帮助其实现再就业,以减轻社会负担。”孙永言表示。

   老教练员获关怀资助金

  在运动员保障方面,省体育局并没有将目光停留眼前,“我们制定了《辽宁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资助金实施办法》,这是针对国家体育总局在这方面规划的延伸,目的在于资助为我省体育事业做过突出贡献、在生活和医疗方面确有实际困难的原辽宁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 ”孙永言说。

  省体育局昨日给予刘玉良、苗国胜等30名老运动员、老教练员1万至3万元不等的关怀资助金,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和医疗方面遇到的困难。

  原辽宁男篮主教练刘明洋曾培养出郭士强、吴庆龙、李春江等国手,工作在一线时就患有严重的糖尿病,2005年退休后,又被诊断出降主动脉瘤。每月上千元的医药费成为了他沉重的经济负担。

  根据刘明洋的实际情况,省体育局给予他2万元关怀资助金。

  目前,经过两期评定,省体育局决定给予王玠伟、刘玉良、李家和等三名同志各三万元关怀资助金;给予刘明洋、李乃文、周仲金等11名同志各两万元关怀资助金;给予侯永胜、高云亭、张秉宽等16名同志各一万元关怀资助金。

   让现役运动员安心训练

  由于运动员出现伤病的几率非常大,所以多年来,医疗费用一直是各体育训练单位沉重的经济负担。

  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孙永言介绍,经过省体育局与劳动保障等部门的深入调研,从2007年1月1日起,我省将在役运动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到目前为止,省体育局共为1097名运动员办理了医疗保险,交纳保险费660万元。

  孙永言说:“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支持力度,为今年的全运会尤其是我们主办的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打下一个坚实基础。 ”

  首席记者 姚国繁

  【链接】

   队员倒下了有人支持

  辽宁男排队员谢宁宁在一次全国比赛的赛场上突发心脏病,省体育局下属的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最开始内部筹集资金8万元,用以资助;2008年年底,谢宁宁心脏起搏器需要更换,经过省体育局的努力,又为谢宁宁争取了医保专项资金10万元。

  辽宁篮球的希望之星王屾在2008年5月的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淋巴肿瘤,病情恶化为白血病,鉴于王屾父母均为下岗人员,家庭困难,在省体育局的努力下,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体育基金会第一时间资助了10万元关怀基金。为了筹集更多的医药费,省体育局携手省体院、辽宁男篮、女篮两家俱乐部捐款,5天时间里筹集了21万多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运动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