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赛前就知超级黑马厉害 生日要学会咀嚼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北京报道

  肖国栋举起手臂庆祝胜利的时候,已经是昨夜23时40分,比赛已经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离丁俊晖22岁生日这天,已经很近了。只是,丁俊晖迎来的不是一场胜利,而是首轮就以3比5被淘汰的结局。

  这是一场双方都失误不断的比赛,第八局比赛中,丁俊晖本已进入自己的节奏,大家都以为决胜局不可避免。但两人一串误打误撞后,肖国栋打进袋口黑球,正好赢了丁俊晖一分。丁俊晖的本次中国公开赛之旅在第一轮过后就宣告结束,逢国内球手4年不败的纪录也到此终结。“这样的状态,我也不知道能不能保住前16名了。”丁俊晖输得有些郁闷,最主要原因,他觉得自己走位实在太差。

  19岁的重庆小将肖国栋是近年来国内涌现出来的极具潜力的斯诺克选手,曾被丁俊晖的恩师伍文忠相中,成为丁的师弟。在外卡赛中战胜霍尔特后,肖国栋成功晋级正赛,不过他第一轮就碰上了“师兄”丁俊晖。“‘果冻’最近状态很好,这场比赛有得打。”赛前丁俊晖表示。比赛的进程验证了他的预言,但最终结果却非他所愿。

  头两局,丁俊晖陷入了低迷的状态,他解球的效果一般,在进攻彩球的时候也频频打薄,多次把机会拱手让给对方。此时人们又看到了静静坐在场边、一脸木然的丁俊晖。而肖国栋的运气也不错,几次运气球都意外打进,他自己也感到很不意思,扭转头偷偷地笑。坐在看台观战的梁文博对于他们反常的表现大为不解:“这两人今天都在做什么?”

  0比2落后,丁俊晖终于找回了状态,一杆127分零封对手,迅速拿下这一局。但在第4局,两人陷入了长时间的僵持之中,两人失误不断,本局比赛共进行了52分钟,最后时刻丁俊晖本有机会扳平比分,结果关键的粉球在袋口弹了几下未进,一脸沮丧的丁俊晖回头看了一眼台面,拿起球杆直接走进了休息室——他选择放弃了本局,比分被定格在61比67,大比分1比3落后。这也为本场比赛定下了基调。

  丁俊晖说,这场比赛一上来输得有些太快,加上打新台有些不适应,就输掉了比赛:“没有太多想的,先调整一段时间吧,接下来再做打算吧。”

  今天,傅家俊将与田鹏飞进行“内战”,奥沙利文、墨菲、塞尔比等世界名将以及中国球手曹新龙、于德陆也都将闪亮登场。

   这个生日,必须学会咀嚼失败

  今天是丁俊晖22岁生日,只要朋友们的一句生日快乐,他已经是非常开心了。“比起生日,我觉得比赛更加重要。”昨天比赛开始前,他这样说。

  每年的3月底,丁俊晖都要赶回北京,算上今年,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五年在这个时间准备中国公开赛了。丁俊晖生日是4月1日,因此,每次他只能在备战中度过自己的生日。

  据经纪人张萌透露,生日当天,丁俊晖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庆祝活动,一切还是以比赛为首位。

  昨天,陪几个朋友找奥沙利文合影,小晖的父亲丁文均也来到赛场。问到老丁如何安排儿子的生日,他表示:每一年过生日,他都会对儿子说声生日快乐,今年应该也不会变。“以往他过生日,好像也都是在备战比赛。”丁文均回忆,“每一次基本都是为了比赛,而推迟庆祝生日的时间吧。”不知道昨天比赛失利后,他们是否还会为丁俊晖庆祝生日。

  虽然过生日一切从简,不过,小晖昨天还是许下了生日愿望:“希望自己今年在成绩上能有所突破,当然也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同时也愿我们80后的球员能有更好的表现。”对如今的他来说,成绩突破似乎已经显得有些遥远,他现在更需要的,是在生日这天咀嚼这场刚刚到来的失败。

   持久战计划早早落空

  来北京备战有一段时间了,不过,丁俊晖真正进入比赛倒计时还是从前天晚上开始。搬往赛地旁边的酒店,昨天,小晖妈妈也到附近的沃尔玛超市买了一包又一包吃的,准备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与对手来场持久战:“对手还是一个一个拼,希望自己可以走得更远。”丁俊晖昨天还曾这样说。可惜,他们没有打持久战的机会了。

  这两天,丁俊晖除了比赛和训练,几乎足不出户,只是与朋友在房间玩玩电脑。不过,他的身边多了一样东西,就是朋友送给他一副非常好的玛瑙军棋。空闲下来,他更是与表哥发明了一种新的玩法:将所有棋子反过来乱放,一家红色,一家绿色,每人一次翻一个子,可以按正常大小,吃掉旁边对家明棋的小子,最终看谁赢……

  “偶尔也要放松一下,总是打球谁都会觉得累,有时候转移一下注意力,是为了更好地在台球场上集中。”丁俊晖生活很简单,他喜欢用一切放自己放松的方法。

  丁俊晖专心备战,妈妈陈习娟又负责起保障的工作。这不,昨天她就去了次超市,买了一大堆吃的。“小晖非常喜欢喝酸奶,这个是可以养胃的。还有就是提子或者香蕉,这些也都是他喜欢吃的。”陈习娟说,“平时在国外打比赛,照顾他的机会不多,回到自己国家比赛,一定要为小晖做好一切后勤工作。”

  吃着妈妈刚洗好的提子,一边移动着手中的鼠标。当然,丁俊晖除了打打牌,下下棋,这两天他也不忘关注一下对手。坐在电视机前的椅子上,一抬头,便是本次比赛的直播,透过丁俊晖的眼神,刚买的电脑屏幕上也早就打开好几个网站的比分直播:“哈罗德2比0领先,马奎尔悬了。”“这球只能打粉球,黑的没下球……”

  对手的情况一切了如指掌,虽然丁俊晖嘴上没说,但他心里一定计划着什么。这两天,最为有意思的一幕发生在3月31日凌晨零点,正与表哥、表姐和朋友炒着地皮(打牌),表姐目不转睛地抠底牌,小晖却起身将球杆拿出,趴在一旁的桌子上摆起姿势。“小晖,快过来,开始打了。”表哥喊道。丁俊晖一会儿看着杆头,时不时还瞧瞧后手握杆:“等下,我练练基本动作,‘果冻’最近状态不错,我不能大意。”说这话时,恐怕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最终会被肖国栋首轮就淘汰出局。

   奥沙利文 预定中国赛冠军

  与以往不重视中国赛不同,奥沙利文这次在北京放出高调:“我要定很高的目标,我希望能赢得中国公开赛以及接下来世锦赛的冠军。”

  按时间来算,奥沙利文来中国已经三天了。不过,3月28日抵达北京后,他并没有走出首都国际机场,而是绕道去了南京一趟,出席了一场商业活动。

  南京媒体可没对老沙客气,除了问有关这次比赛的一些问题后,更是逼得奥沙利文说出,“如果能够在中国公开赛夺冠的话,我考虑用奖金在中国置业,安第二个家。”

  虽然是一名外国选手,可奥沙利文在中国有绝对的人气,前脚离开南京,马不停蹄就赶往广州。“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有时间要到中国各地去游玩。”奥沙利文随后再次爆出中文——“谢谢”,现场掌声四起。

  这样的商业活动,总共持续了两天,奥沙利文在天上飞来飞去,累是累了点,可腰包厚实了许多。一位国内知情球员也透露:“现在英国台球环境不好,很多比赛连赞助都没有,更不用说比赛奖金年年少了。包括奥沙利文在内,很多人都在国外寻找赞助商,中国,现在绝对是他们最梦想来的地方。”

  希金斯来北京这样说过,“很少有人与‘火箭’一个档次”,这就是现实,同样是奥沙利文为什么来中国最受欢迎的原因。

  不过,一直以来,中国公开赛并不是奥沙利文心里看重的比赛之一。只是,这次中国两天的走秀活动后,“火箭”改口了:“我来到中国,受到东道主的热情款待,看到我有很多的中国球迷,看到中国台球运动发展非常迅速,我很感动。这次,我的目标定得也比较高,我要拿中国赛的冠军。”

  奥沙利文说:“我夺冠没有什么秘诀,不过是一直练习。此外,比赛中处理压力也是很重要的事,但你打得越好,水平越高,你的压力也会越小。我想这对于丁俊晖来说也是一样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