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神奇排球教练扬威嘎纳 他知名度已是家喻户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1:20  中国体育报

  现法国女排主教练方岩曾是北京男排的运动员,入选过国家集训队,后来曾出任北京女排的教练,18年前他赴法国,先后在两支排球俱乐部队任教,自担任法国戛纳排球俱乐部主教练以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一支名不见经传女子排球队多次带上了全国冠军的领奖台,还两获欧洲冠军杯赛冠军,受到过法国总统的接见。

  方岩在法国特别是在戛纳知名度很高,已超出了排球运动的范围,甚至家喻户晓。2006年,法国戛纳排球俱乐部争办欧洲冠军杯赛获得成功?在备战欧洲杯赛的日子里,方岩便成为戛纳电视台体育节目的常客。关于方岩的专题片播放后,他常接到市长的电话,有时市长只是对他说:“你的法文又有进步了。”走在马路上,他常被人认出,索要签名或合影。

  在中国,方岩并不是非常著名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为什么他能在法国大获成功?主要凭借的是他的勤奋、钻研、好学、创新、不懈努力和锐意进取。方岩总结说,首先能力要得到认可,要取得俱乐部上层和运动员的充分信任,而前提就是要带领她们取得优异的成绩。他认为,中国排球界有许多传统的优秀技术、战术和训练方法,也有一些很好的带队理念,如提倡团结协作的精神。方岩说,初带戛纳女排时,他针对欧洲运动员表现欲较强的性格提出了一个口号,“只有领头人,不准有球星”。但他在训练中十分注意发挥每个人的特点, 如今戛纳女排讲团结、有斗志,在欧洲俱乐部队中都很有名。球队在欧洲杯的成绩好了,不少运动员也获得了个人技术奖。

  当然,方岩认为,在欧洲生存必须要适应那里的氛围,善于学习欧洲排球的长处。在欧洲时间长了,方岩体会到欧洲同行有许多训练理念和方法也是中国教练员缺乏的,应不断拓宽思路,更新观念。“如防守训练的手段,我们传统的训练方法是追求强度和密度,效果却不及欧洲队的强对抗训练好。我们的身体训练面面俱到,而欧洲队却针对性极强,聘用专门的体能教练。欧洲队赛前准备非常充分,采用的高科技手段、精准的数据比只凭经验指挥更客观和直观。另外短期集训、以赛代练的条件促进了欧洲队伍针对性训练和恢复性训练的水平较高。”

  方岩在法国18年,他的球队几乎每个赛季都有中国运动员加盟。他认为,这是双赢的举措,中国运动员在欧洲打球充当的是“粘合剂”,不仅善于团结队友,而且小球串联技术好。中国退役运动员到国外打球,也可见见世面,增加收入,了解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动态。而且,方言每年都会帮助中国俱乐部队联系到欧洲去参加一些国际邀请赛,以丰富他们的国际比赛经验。

  如今,戛纳市已把女排作为城市的象征,方岩率领戛纳女排蝉联14次法国排球联赛冠军,14次法国排球锦标赛冠军,8次进入欧洲冠军杯赛决赛并两次夺冠,此外还有1次亚军、3次第三名,还夺得一届欧洲俱乐部杯亚军。戛纳女排两次被原法国总统希拉克请到卢浮宫接受国家元首接见,多次被邀请参加戛纳电影节走过红地毯。方岩已成为戛纳人人皆知的体育名人,他很自豪地说:“一个中国排球教练,无论在哪里取得成绩,都是为国争光,为中国人争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方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