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张丹张昊再陷亚军魔咒 连续失误落后冠军17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1:32  北京晨报

  

  上图为张丹(左)和张昊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花滑世锦赛第三次摘银

  短节目排名第三的张丹/张昊没能阻止德国人卫冕的脚步。昨天,在2009花滑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中,张丹/张昊落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17分获得亚军,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以0.12分的劣势摘得铜牌。花滑队总教练姚滨赛后直言,“尽管遭遇围攻之势,我们的信心不会丢!”

  连续失误 落后17分

  在最后一组首个出场的张丹/张昊显得有些紧张,开场张丹在做两周半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时就出现失误,手扶到了冰面,最终被判为摔倒,随后的一个三周跳又只完成了两周,而且联合旋转中再次出现不同步的小问题。虽然他们擅长的捻转、抛跳都完成得不错,托举也十分精彩,但动作整体受到了较大影响,只得到了119.10分,与短节目分相加获得186.52分未能赶超德国组合,第三次夺得世锦赛亚军。

  在四大洲和大奖赛总决赛中表现不错的庞清/佟健在自由滑中也出现了失误,开场的两周半接两周半接续跳庞清只完成了一周,随后的后外点冰三周跳在同步性上不够好,换足联合旋转也出现了较明显不同步,而且在做他们擅长的后内结环三周抛跳时,庞清的落冰也显得不够舒展,最终他们的自由滑得分为115.90分,两套节目总分 181.08分获得第四名。

  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203.48分的高分夺得冠军,超过第二名张丹/张昊17分之多。在《辛德勒的名单》音乐伴奏下,他们精确地完成了节目中所有难度动作,包括开场后外点冰三周接三周连续跳、后内点冰三周抛跳、后内接环三周跳、捻转等,并以一个后内接环三周抛跳完成全部动作,完美卫冕。

  陷入重围 还需更好

  “我们需要做得更好。”赛后对于不仅没能拉近和德国组合之间的距离,反而被俄罗斯组合猛追,张昊表示自己在大赛总是有点紧张,“我们训练的时候一直做得很好,可是一到比赛,总是无法发挥出相同的水平。”张昊说,“这次世锦赛和即将来临的冬奥会几乎没什么两样,因此我们亟需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在奥运会上有更好的发挥。”

  赛后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表示,“我们从短节目第三位 (张丹/张昊)和第五位(庞清/佟健)追到最后的第二位和第四位,应该高兴。这个成绩基本属于可以接受的正常范围之内。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我们的两对选手虽然表现正常,却都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而德国选手的所有难度动作都做得干净利落。”姚滨分析道,“这对选手实力一直很强,之前中德对抗胜负率是3比6,中国队处于劣势。这次他们夺冠也在意料之中。其实不只德国,俄罗斯、加拿大选手的实力也不可小视。目前中国队仍处于德国压制、俄罗斯排挤、加拿大追赶的环境格局,但我们的信心不会因此丢失!”另外对于裁判“压分”的问题,姚滨表示要积极面对,“如何在逆境的情况下顽强作战、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这是我们今后应该思考的问题。通过这次世锦赛,我们又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包括心理方面还不够强势等,这些都对我们备战冬奥会是很有好处的。” 晨报记者 宋罖

  有话要说

  请叫自己“不紧张”

  又是第二,张丹/张昊再一次诠释了“遗憾”两个字的准确含义。三次世锦赛亚军,一枚冬奥会银牌,张丹/张昊似乎难以摆脱每逢大赛就当“老二”的命运。

  为什么?对手突飞猛进算是个因素,毕竟德国人和俄罗斯人在这个项目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横亘在张丹/张昊面前的难关,仍然是他们自己。与冠军的差距达到17分,这从技术层面显然解释不通,脆弱的心理带来失误才是最大原因。张昊也把连续失误归结为紧张,认识到症结所在,剩下的就是怎么让自己的 “小心脏”更加坚强,拥有强劲的心。

  在出征世锦赛之前乃至大冬会接受采访时,张丹/张昊说的频率最多的三个字就是“冬奥会”。有目标让人欣慰,拿世锦赛练兵也没错,但请不要为此背上过重的包袱。世锦赛怎么了?冬奥会又如何?不过都是普通的比赛,金牌并不是美的终极体现。当你真正放松心态,用心去感受并享受,也许一切就都水到渠成了。

  现在距离冬奥会还有将近一年,时间很充裕,希望明年在温哥华,张丹/张昊、庞清/佟健以及参加冬奥会的每个运动员都能在上场前,认真对自己说:“我叫不紧张。” 宋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丹 张昊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