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佩剑新赛季开局不利 鲍埃尔签生死状前景不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6: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中国击剑协会与法国名帅鲍埃尔签约。今后四年,鲍埃尔将继续扮演中国佩剑队总教练这一角色,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完成金牌“保一争二”的任务。这一签约,使鲍埃尔成为北京奥运会后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留任的外教。

  老鲍实现北京奇迹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收获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击剑奥运参赛史上的历史新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枚奖牌均出自于佩剑队,足以看出鲍埃尔功不可没。

  在奥运赛场上,中国击剑队是首批尝到奥运会金牌滋味的国家队。早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在女子花剑个人赛技压群芳,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击剑金牌的亚洲人,从而赢得“东方第一剑”美誉。栾菊杰的这一辉煌,使得中国击剑队与射击、举重、体操、跳水、女排五支国家队,一起成为中国体坛第一批夺得奥运金牌的国家队。一时风光十足!

  此后五届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均以“金牌”作为冲击目标,然后由于主客观原因,每届比赛均铩羽而出。主观因素是自身整体实力不足,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中国击剑队,冲金点明显偏少,起初是女花独挑大梁,本世纪末男花才在国家队逐渐扮演领头羊角色。当然,中国击剑六度冲金功败垂成亦有一定客观因素,如王会凤、男花三剑客分别在1992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屈居亚军,与个别欧洲裁判吹“黑哨”不无关系。

  正是这一背景,使得中国击剑人的冲金心理,显得比绝大多数国家队更为强烈。恰恰这时候,恰恰在家门口的奥运会,鲍埃尔为中国击剑实现了盼望而久的梦想。由他率领的中国佩剑兵团,先是在8月12日举行的男子佩剑个人赛放了颗“大卫星”,赛前并没有被多少人看好的仲满,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摘取金牌,奇迹般地为中国击剑人实现了长达20年的巨大突破。神奇的鲍埃尔甚至差一点“双喜临门”,两天后举行的女子佩剑团体赛,中国女佩连过两关跻身决赛,对手是此前胜多负少的乌克兰队。决赛中,中国队一度领先对手十剑之多,遗憾的是此后队员显得患得患失,最终以一剑之差痛失夺金良机。即便如此,鲍埃尔贡献的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依然显示出他高人一筹的调教能力。

  事实上,鲍埃尔是国际剑坛屈指可算的金牌教练。当年在法国执教时,其弟子屡屡在世界大赛摘金夺银。本世纪初鲍埃尔受聘于意大利队,他同样“点石成金”,异国弟子蒙塔诺勇夺雅典奥运会冠军。正是鲍埃尔的传奇生涯,促使求金心切的中国击剑界,力邀他加盟“北京奥运军团”,于是2006年秋这位法国人成为中国击剑队的佩剑统帅。

  短短时间内,鲍埃尔的不俗才能就充分体现出来。一度沉寂的谭雪实现第二春,她在07赛季先后五次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冠军,成为当年国际剑坛最抢眼的女子佩剑选手。那年,她和李娜分别被评为世界最佳女子佩剑、重剑选手,这是中国击剑史上首次有选手获得年度最佳称号。07、08赛季,王敬之、仲满先后崛起,他俩数次在国际大奖赛、A级赛摘金夺银,结束了中国男佩无国际冠军的历史,尤其是仲满的北京奥运会奇迹,更是将鲍埃尔的神奇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出现了38张洋面孔,他们不少人也取得不俗战绩,如蝉联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的孟关良/杨文军,其教练是加拿大人马克;大名鼎鼎的韩国名教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勇夺奥运会银牌;马赫、尤纳斯等洋帅也率队取得激动人心的佳绩。随着北京奥运战幕的垂落,洋教纷纷结束中国使命,即便金昶伯这类的代表性人物也未能免未。数据显示,出现在北京奥运中国军团名单中的38名外教,目前仅鲍埃尔一人留任,虽然其他37人的离去原因各异,仍不难看出中国击剑界对老鲍的器重和期望。

  伦敦奏凯颇为不易

  “保一留二”的军令状,相当明确地显示:鲍埃尔在伦敦周期能否完成任务,金牌是衡量成绩的唯一标准。

  09赛季以来,中国男女佩剑国手先后踏出国门,参加了多站国际大奖赛。坦率而言,以中国佩剑目前的竞争力,要实现这一目标颇为不易。也正是看到任务的艰巨性,中国击剑决策层才作出留下鲍埃尔的决心。

  今年二三月间,中国男佩、女佩分别参加了两站、三站国际大奖赛,先后收获五枚奖牌,但没有一枚奖牌的成色是金灿灿的。2月上旬,中国男佩参加了匈牙利大奖赛,包括仲满、王敬之在内的所有国手均未能跻身1/4决赛。团体比赛获得第5名;一周后的俄罗斯大奖赛,中国男佩在个人赛依然表现平平,成绩最好的王敬之获得第10名。随后的团体赛,中国男佩打出09赛季的第一个高潮,先后击败俄罗斯、意大利等强手闯进决赛,最终以四剑之差不敌老牌劲旅匈牙利。这枚银牌也是中国男佩09赛季以来的最大亮点。

  作为中国击剑队的传统冲金点,中国女佩在国际剑坛的竞争力更强些。但三度征战同样未能摘得金牌。2月6日至8日,中国女佩兵发法国大奖赛,个人赛仅谭雪一人闯进八强,最终名列第5。团体赛,中国队在半决赛力挫“奥运冤家”乌克兰队,但在决赛中不敌超级强队美国队。接踵而来的俄罗斯大奖赛,谭雪冲破个人赛1/4决赛门槛,但在半决赛中不敌俄罗斯名将韦利卡娅,获得一枚铜牌。该站团体赛,中国女佩在半决赛又一次与乌克兰狭路相逢,这次女佩国手未能笑到最后。一周前的意大利大奖赛,女佩两大主力——谭雪、包盈盈均止步于1/8决赛,最终并列第11名;团体比赛,中国女佩又一次在半决赛倒在乌克兰人剑下,再次名列第三。

  目前,中国佩剑已经完成了五月前的所有国际比赛任务。09赛季第一阶段战绩表明,鲍埃尔欲重演北京奥运的神奇,困难不小。

  仲满问鼎北京奥运后,一直对外界认为的“夺冠运气说”不以为然。仲满的自信固然有他的实力作保证,奥运会前在国际比赛连连摘金夺牌,世界排名闯进十强之列,显示出他具备冲金夺银的能力。但平心而论,包括仲满、王敬之在内的中国男手,在实力厚度上还无法与欧洲传统强队相比。在单打独斗的个人比赛,中国男佩在国际赛场极少出现两人携手跻身八强的现象,从这一角度看,仲满的北京奏凯更多是运气,而不是实力。至于团体项目,目前的中国男佩是历史上的黄金时期,近三个赛季数次在国际大奖赛摘银夺铜,但要在奥运会、世锦赛这类顶级赛事捅破最后一层纸,为时尚早。

  虽然北京奥运未能揽金,但中国女佩的伦敦奥运前景明显好于中国男佩。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女佩登顶伦敦奥运会的难度要高于北京奥运会,因为中国女佩的竞争对手明显增强。

  近几个赛季,美国队一直是女佩赛场最强有力的一支队伍,拥有两届奥运会冠军扎古尼斯,以及沃德、雅各布森两位一流好手。最新世界排名榜,扎古尼斯、雅各布森囊括前两位,沃德位居第六,足以显示美国队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08奥运会,作为夺标最大热门的美国队不敌乌克兰,对中国女佩一直视美国队为最大对手的中国女佩来说,不啻于一个福音。然而中国女佩最终不敌乌克兰,失去去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登顶良机。

  乌克兰当时击败美国队,不少人认为有运气之嫌,其实根据近半年来的比赛,乌克兰却是整体表现最活跃的一支女佩队伍,目前世界排名已超越美国队和中国队,跃居首位。由此看来,乌克兰女佩在北京奥运的成功并不仅仅是运气。今年以来中国队与乌克兰队交锋三场,1胜2负的战绩足以看出对手实力。乌克兰主将哈尔兰堪称北京奥运会夺标最大功臣,年仅19岁的她新赛事表现颇为抢眼,个人赛获得金银铜各一枚,世界排名从去年底的第14位跃居至第5位。二号主力霍姆罗娃今年也才22岁,今年个人赛战绩颇为稳定,两次打进前十名,个人世界排名也从去年底的第26位上升了12个台阶。

  与美国、乌克兰两队相比,中国女佩主力选手年龄普遍偏大,谭雪(25岁)、包盈盈(26岁)是世界排名十强中的“三姐”、“二姐”。当年,身材素质过人的谭雪是国际剑坛公认的天才少女,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谭雪的爆发力逐渐走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至于以技术见底的包盈盈,要达到登顶地步,可能性不大。北京奥运团体赛发挥最稳定的小将倪红近半年来无甚亮点,与年龄比自己小四岁的的沃德、哈尔兰相比,劣势明显。

  老将无提升空间,新秀还未成熟,这就是中国女佩目前与美国、乌克兰两队的最大差距,何况俄罗斯、法国、波兰等队对奥运金牌同样虎视眈眈。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今后四年鲍埃尔欲再现神奇,难度相当大。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佩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