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警告:足球奥运会席位或将不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5日电(记者李丽)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25日警告说,如果国际足球的管理机构拒不执行WADA有关“运动员行踪”的反兴奋剂条例,足球的奥运会地位可能不保。

  WADA希望足球和田径等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执行“运动员行踪”条例,即要求运动员每天要向其国家反兴奋剂机构汇报自己某一个小时的行踪。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都拒绝服从,要求尊重球员的隐私,并认为应考虑集体项目与个体项目的差异性,希望能以队伍为单位而非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行踪汇报。

  而WADA秘书长霍曼25日就此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如不遵守WADA规定,)足球这项运动有可能被逐出奥运会。”他还说:“国际奥委会宪章关于这一点有明文规定,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权限,而不是我们的。”

  国际足联执委会上周决定抵制“运动员行踪”条例,而欧足联执委会24日在哥本哈根开会后也加入了国际足联的阵营。统领世界足坛和欧洲足坛的这两大组织发表声明说:“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不同意在球员短期休假时也对他们进行兴奋剂检测。我们希望提醒大家注意,不尊重球员私生活的做法是否合法,是否违背了个人自由的最基本因素。本着反兴奋剂事业中的协作精神,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要求WADA重新考虑其在‘运动员行踪’这一规定上的立场。”

  声明还强调,足球等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不同,集体项目一般都是所有运动员一起训练和比赛,相对来说更容易管理和进行赛内或赛外兴奋剂检查,而个人项目的运动员一般都是单独训练,所以有必要掌握他们特定时间内的行踪。

  而WADA对此进行了严厉反驳,主席法赫伊认为,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对兴奋剂问题的现实性和紧迫性视而不见,并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的妥协让步会让反兴奋剂工作的努力付之东流。他说:“兴奋剂有效监控的关键原则之一就是突然性。就是在一年365天中对运动员进行不预先通知的检测。如果向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希望的那样,只在球员训练期间而不在休假期间对他们进行检测,那他们就是忽视了兴奋剂的现实性。经验告诉我们,那些吃药的运动员一定会抓住每个机会,在他们确认自己不会被检测时服用兴奋剂。”(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足球奥运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