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谌龙1.88米身材具打球天然优势 常与林丹切磋露锋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50  中国体育报

  25日,印度羽毛球公开赛首日便爆出超级冷门,来自中国的小将谌龙在先输一局的形势下,神奇地连扳两局,以2比1逆转击败赛会头号种子,也是目前男单排名世界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上一站瑞士超级赛还将奥运冠军林丹挑落马下的李宗伟缘何会败在中国队一个还名不见经传的20岁“小孩”的拍下呢?

  本次比赛,谌龙在签表中首轮便遭遇李宗伟,被认为是一个绝对的“下下签”,没有人会怀疑李宗伟顺利过关的前景。事实上,比赛开局的走向也正是如此。谌龙由于性格内向,在赛场上被认为激情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形成了其慢热的比赛特点,再加之面对的是实力超强的李宗伟,谌龙在第一局可谓完全被对方压着打,无论是中后场的杀球还是网前的处理,李宗伟明显更胜一筹,谌龙则显得力不从心,7比21,谌龙的开局输得很惨。

  但从第二局开始,以防守反击见长的谌龙在适应了比赛节奏之后开始展现自己的特点,李宗伟多个刁钻的回球都被谌龙很好地防了回去,自信心逐渐增强的谌龙开始和手感细腻的李宗伟玩起了网前活儿,结果中国小将凭借着网前拿到了7分,而世界第一只有4分。这一局谌龙一直领先,并且死死地稳住比分,以21比16顽强地将李宗伟拉回到了和自己同一个起跑线上。

  决胜局中,谌龙又展现了自己聪明的一面,在网前吃了亏的李宗伟这一局明显加强了这一环节的技术处理,不停地调动谌龙伺机在网前寻找制胜球的机会。意识到这一点的谌龙选择了避其锋芒,开始在杀球上做文章,由于李宗伟不断来到网前,身后便露出了空当,谌龙正是抓住这一机会,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瞅准机会便杀对手的空当,这一局谌龙的21分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这样的扣杀。从第二局到第三局,谌龙的多种技战术组合打得李宗伟有些防不胜防,最终中国小将再以一个21比18锁定了对世界第一的这场意义非常的胜利。

  客观来说,李宗伟本场失利也有连续征战体能消耗过大的因素在内,如果不是印度公开赛主办方的极力邀请,李宗伟绝对不会参加这个级别的赛事。同时,他也是首次与谌龙交手,对中国小将的打法并不十分熟悉。但是,曾经拿到过世青赛、亚青赛双料男单冠军的谌龙也毕竟不是“软柿子”,1.88米的身材具备了打球的天然优势,而且通过最近两年在国家队的磨练,尤其是经常和林丹、陈金等一帮世界高手练球,谌龙逐渐形成了自身防守反击,拉吊突击型的打法。虽然如今的世界排名还只在100位开外,但谌龙已经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2月份的德国公开赛上便神勇地杀入了男单四强。

  早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同样是20岁的小将杜鹏宇就在第二轮将当时的夺冠热门陶菲克斩落马下,如今又有谌龙对世界第一的这场胜利。中国男单在目前林丹、鲍春来、陈金“三虎”支撑大局的形势下,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也正如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中国羽毛球的后备力量很充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宗伟 谌龙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