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人“市值”直跌九成? 中小企业有望与刘翔牵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3: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嘉堃) 上周,在《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09中国名人榜”上,刘翔被易建联、郭晶晶超越,在体育界收入排名中跌到了第四位。北京奥运会的退赛,不仅让刘翔的个人收入缩水,而且使得他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本周,“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了《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刘翔的商业价值已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目前不足200万元水平,跌幅高达87%。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介绍,这是刘翔因伤退赛后,国内首次有机构对他的商业价值进行评估,目的在于为国内企业选择代言人实施必要的风险提示。

  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几乎成为身价增长最快的商业明星。2003年,刘翔为可口可乐的代言费仅为35万元,但是到了2008年,刘翔的一级代言单价已达到1500万元,是5年前的40倍。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7年发布的《中国

  奥运金牌价值报告》,中国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所有金牌中,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110米栏金牌含金量最高,商业价值达到了4.61亿元。当时该《报告》还预测,如果刘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他代言一级品牌的单价将突破2000万元,其商业价值将超过10亿元。

  预测最终没有成为现实,随着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他的商业价值下降。此次《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指出,从今年3月起,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将开始新一轮谈判。然而曾与刘翔签过代言合同,目前已到续约期的12个品牌,仅有一家公司表示将与刘翔续约,有一家公司已经表示不与刘翔续约,其余10家都在观望。

  《报告》引用一位体育运动研究专家的观点认为,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巅峰期一般在3至5年。过了这个期限,要想重返巅峰状态几无可能。按此规律,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2006年破世界纪录、2007年夺世锦赛冠军后,刘翔的巅峰期已经过去。尽管刘翔表示,如无意外,他肯定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报告》指出,那时29岁的刘翔要想夺冠,难度要比北京奥运会更大。企业此时再选择刘翔,风险将进一步放大。从近期看,刘翔在今年8月田径世锦赛上如果不能卫冕,商业价值将可能回落至2003年的水平,即代言价格降至几十万元。即使卫冕成功,他的商业价值的提升空间也不大。

  《报告》同时认为,刘翔身价大降,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反倒是一个机会。以往他们会被刘翔的巨额身价所阻挡,如今却有机会与其牵手。毕竟在目前阶段,刘翔仍然是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J189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