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披露女排选帅内幕 陈忠和支持众多未获总局认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2:02  海峡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女排新帅产生,蔡斌的上任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陈忠和的离任,人们开始了很多的猜测和怀疑,随着各方的开口,陈忠和的离任不断出现新解,这也体现了人们对这位老帅的留恋和对新帅的怀疑,蔡斌也在质疑声中上路了。

  【中心解密】忠和的支持者其实更多

  在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看来,蔡斌当选的最大原因是年轻又有阅历,“综合指数”较高。

  “他曾带领上海女排夺得全国联赛四连冠,并作为国青队主教练多次带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他克服了人员不整的困难,在过去四届世青赛中斩获两银两铜。这种执教经历在目前非常突出。更重要的是,他为一线队培养了不少优秀年轻选手,对人员也比较熟悉。”对于陈忠和,徐利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反复强调,球队教练组新老交替是必然现象,落选并不说明陈忠和不具备连任的能力。“无论从资历还是功绩上看,老陈都足以胜任主帅。就像到了年龄要退休一样,离开并不说明工作能力不行。在我们广泛听取建议的过程中,支持老陈的人甚至更多。

  但球队要发展,必须进行新老交替。”徐利还表示,王宝泉、张立明等优秀的地方队主教练也都曾进入中心的视野,并获得一些“支持票”。

  【圈内说法】排协上报人选是陈忠和?

  原本在2月底或本月初就该对外公布的女排主帅人选,最后一直拖到下旬才揭晓,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是不是产生过一些波折。在记者圈内聊天中,一些有经验的老记者对选帅的态度,也发生过有趣的改变,一些人在2月份时,坚信陈忠和会继续执教,但是在预定时间却迟迟不公布结果之后,敏感一点的人都察觉到了事情正在起变化。而据排球圈内人的传闻,排管中心之前上报总局的人选确实是陈忠和,但是随后被总局驳回,于是仓促间再度选人。当然,此类传言没有得到证实。

  反观陈忠和的表现,可以看得出,他确实很想把这个主帅再当下去。此前他频频在女排联赛中亮相,包括去年11月到杭州萧山看浙江女排打球时,陈忠和都表达了自己愿意多干四年的想法。但是到了今年2月下旬,一场萧山的女排联赛中,原定陈忠和会到场观赛,最终却不见人影,现在想来多少有一些唏嘘之意。

  【陈忠和自曝】执教基础已不在

  竞聘结果出来后,记者拨通了陈忠和的电话,陈忠和的笑声依旧爽朗,“没事没事,不用安慰我,其实我之前就知道啦!只是总局要我们严格保守秘密,不能透露!”其实早在3月初的时候,陈忠和就知道了这个结果。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透露,“3月初来北京开会期间,陈忠和向中心表达了想法,他支持有水平有能力的年轻教练走到中国女排主帅的岗位上来。只要对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好处,他都会全力支持!”与其说是蔡斌击败了陈忠和,不如说是陈忠和主动让贤,退出竞争,因为和当初信心十足相比,到了最后,就连陈忠和自己也有些心灰意冷。“我当初说过,如果大家还继续信任我,我就继续带下去,但到最后各界对我的成绩有不同看法,既然信任不存在了,那我也就没有继续带下去的必要了。”据内部人士透露,总局领导在是否继续聘用陈忠和的问题上,提出了疑问。对于这样的说法,陈忠和并没有正面回答:“奥运会我率队夺得了季军,虽然是完成了任务,但是各界对我产生了不同的看法和质疑,这种质疑来自我们内部,我感觉到大家对我的信心不足了。

  如果要连任我需要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这对我很重要,既然这个基础已经不在了,那我不如选择放弃。”

  有一说二

  本期主持 王敏

  “求变”的豪赌

  女排选帅从“封口令”到“大翻盘”,排管中心给出的解释是:“中国女排在国人的心目中位置很重要,之所以这么长时间才公布是因为考虑到这个位置非常关键。”而排协更多听从的是老教练、专家的意见。

  据了解,有很多老教练和专家对于陈忠和的执教并不认同。

  其中主要的反对声音在于中国女排思想以及技战术方面都缺少创新,陈忠和在雅典之后继续重用老将冯坤和赵蕊蕊也招致不少反对,这些原因最终导致了陈忠和没能过选帅专家组这一关。

  因此,这并不是两位主帅候选人的较量,而是中国女排在未来发展之路上“稳”与“变”的路线考量。主教练的敲定只是第一步,也许我们将看到一支彻彻底底的“新女排”———不单有新的面孔,更有新的技战术、更多的新鲜事物融入球队,以及我们期待中的、更加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

  不可否认,求新求变的代价,将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产生,对于以成败论英雄的竞技体育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风险。甚至可以说,这是中国女排的一场“豪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