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让球事件到奥运登顶 陈忠和与中国女排结缘3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0:25  体坛周报

  2009年是陈忠和与中国女排结缘的第三十年,但却到了要告别的时候,留给众人背影的同时,亦留下了一串难以抹灭的数字。

  一大争议。02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为了选择对手而在对阵希腊与韩国的比赛中发生“让球事件”,舆论哗然。“让球事件”成为陈忠和执教期间最大的“争议”。

  两次大赛冠军。04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豪取11连胜,时隔17年后再度登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虽然遭遇赵蕊蕊受伤、小组赛负于古巴等困难,但最终在决赛中3比2逆转俄罗斯,问鼎桂冠,获得世界大赛两连冠。

  最差名次。执教中国女排八年间,陈忠和一共带队参加过五次大赛,分别是02年第14届世锦赛、03年第9届世界杯、04年第28届奥运会、06年第15届世锦赛、08年第29届奥运会。五次大赛中的最差成绩是06年世锦赛中的第五名。

  六次亚洲冠军。01年、03年、05年连续三届获得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02年、06年亚运会,中国女排两次问鼎;此外,陈忠和治下的中国女排还在08年亚洲杯上成功折桂。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老将与新人各占半壁江山。其中,六位一路伴随陈忠和的老将有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张娜与赵蕊蕊,六位新人则是王一梅、李娟、魏秋月、薛明、马蕴雯与徐云丽。

  七朝元老。从袁伟民、邓若曾、胡进、栗晓峰、郎平,再到胡进,陈忠和辅佐了六任主教练,直到01年走上前台。他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21任主教练。

  1979年,袁伟民为提高中国女排训练质量,决定找一个男陪练,最终选定年方21岁的陈忠和。从那时至今,陈忠和在中国女排工作了三十个年头。

  从01年2月2日正式出任主教练至09年3月23日卸任,陈忠和一共执教中国女排2971天。★董正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