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点女排今年夺冠目标 王一梅距理想主攻还差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9:16  新闻晨报
蔡斌点女排今年夺冠目标王一梅距理想主攻还差啥

王一梅要做的不仅仅是攻城拔寨

  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个来自上海的主帅,蔡斌坦言,能够执掌中国女排的帅印,对他来说,是“挑战、压力和机遇并存”。而其中,“更多的我想是压力,对此我有心理准备。 ”他说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3月24日秦皇岛电)“中国女排今年的首要目标,是亚锦赛上夺冠!同时,在所参加的系列国际大赛中尽可能的磨练队伍,争取好的成绩。我希望,能在今年内形成一个队伍战术体系的基本框架。压力很大,困难不小,希望关心中国女排的媒体和球迷们,能多给我一点时间。”今天下午,正式成为新女排主帅的蔡斌,在秦皇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早在八年前第一次参加中国女排主帅选拔的蔡斌,在这八年间不断的学习、积累和沉淀,如今已是“有很多想法希望能实现”。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蔡斌就新女排队伍构建和战术打法,向记者展开了一幅他心目中“快速、多变、全面”的中国女排特色的蓝图。

  更喜欢全面性选手

  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于4月8日在郴州开始第一次封闭集训。于今天一早就赶到秦皇岛,将通过在此举行的全运会预赛进一步考察待选队员的蔡斌表示,“我会更多的考虑全面性选手”,以此来打造一支更为全面的队伍。

  他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希望主攻线上的选手同时具备一传能力。他说:“从目前世界排球发展的态势来看,无论男女排,主攻线上的一传,加上自由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我们在主攻线上不会接一传,其他位置上的队员还予以辅助,那整个进攻体系将受到影响,整个战术的体现会受很大牵制。”

  这是否也就意味着,原中国女排的主攻、鲜有一传表现的王一梅,必须做出很大的改变?尽管蔡斌笑着说道:“我们不能对任何一个选手失去信心,都要给她机会。”但他显然不会放低自己的标准,因为他心目中理想的主攻手,“必定是一名很全面的选手。所以,我觉得,如果王一梅可能进入新女排,作为主攻的话,我希望她能把这部分练上去。”

  主攻线上一传能力的提升,将是新女排的一大看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之所以进攻不畅,与一传不佳,一味的依赖周苏红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相应得到解放的接应二传这一位置上,蔡斌同样提出了全面型的要求。他认为,“不要把主攻和接应两者间的概念划分得那么干净,队员不能是只会打二号位,不会打四号位的那种。”当记者提及其心目中的人选是否是来自上海队的张磊时,蔡斌笑着说道,“不一定。”

  进攻手段将更充满活力

  中国女排新主帅的甄选之中,蔡斌之所以取代陈忠和,成为最终“选对、选好”这一选择标准中的胜出者,“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增加活力”是最大的期望之一。

  对于蔡斌来说,在新女排的战术打法上,他所想体现出的新活力,则在于进攻手段的更加丰富。其中,如更充分地发掘副攻的作用。他是这样构想的,“我一直认为,整个队伍的战术从副攻开始变化。只有副攻有变化后,整个后面的跑动进攻才会丰富起来。现在,我们在2、3号位的进攻比较多,而3、4号位将是我比较想去进一步发掘的地方。”因此,他希望新一届中国女排中的副攻手,“又能拦网,在进攻变化上还要多”。

  同时,蔡斌还提出,“以后,后排进攻将会设计到整个战术体系中去。我是不太赞成后排攻只被当成一种被动的手段在运用,而更希望能将其作为一种主动的手段,成为整体战术的一部分。”

  科学训练不是凭感觉

  主力大将的伤病问题不断,正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无法避免的痛。如何才能更有效的控制队员们的伤病问题,也是摆在蔡斌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他说,解题的关键,是科学的监控。

  从老女排的五连冠,到陈忠和时期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一提起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人们总会想到十分艰苦的训练。提及这点,蔡斌笑着说道:“别忘了,‘三从一大’后面还有一句,就是科学训练。科学训练并不代表不吃苦,两者并不矛盾,而是意味着对这个项目的规律性要有正确的认识,及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你所采用的手段正确与否,乃至配上现代化的科学、医学辅助。”

  蔡斌坦言,伤病不可避免,就看从训练手段等方面,怎么有效的控制住。而在这一方面,他将更多的依靠科学数据说话。比如说,“运动员的疲劳度指数,就是科学反映一个选手目前身体机能状况的指标。这点,决不能凭感觉去估计,数据才是更科学的。”因此,新一届中国女排将至少配备两个队医,而他们将在这方面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

  同时,每一个阶段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蔡斌也将通过数据来指定,“我会用数据说话,根据队员的机体指数来确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