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报告 刘翔身价跌幅高达8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4:32  现代快报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退赛,举世震惊,那么退赛这一举动对刘翔的损失有多大呢?3月23日,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了《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该报告通过调查得出了一个非常直观的结论:刘翔代言单价已从最高峰时的1500万元降至目前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

  身价 升得快跌得也快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几乎成为身价飙升最快的商业明星。2003年,刘翔代言可口可乐的费用为35万元,而到了2008年,刘翔的一级代言单价已达1500万元,是5年前的40多倍。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7年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拿到的110米栏金牌含金量最高,商业价值达4.61亿元。如刘翔能在北京奥运卫冕,其代言一级品牌的单价将突破2000万元,其商业价值将超过10亿元。

  不过,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核心就是比赛成绩,当刘翔退赛后,其商业效应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代言价值迅速缩水。

  据《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称,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田管中心已就刘翔的代言开始新一轮谈判。曾与刘翔签过代言合同、目前已到续约期的12个品牌,仅有耐克一家公司表态愿续约,其余11家都在观望。如果今年8月的田径世锦赛,刘翔不能卫冕,其商业价值甚至跌到2003年的水平,代言价格仅几十万元。

  价值 刘翔巅峰期已过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介绍,这是刘翔退赛后,国内首次有机构对其商业价值进行评估,其目的在于为国内企业选择代言人实施必要的风险提示。

  为了论证刘翔商业价值缩水的趋势,这份报告还专门引用了一个运动研究专家的观点。该专家认为,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其巅峰期一般在三至五年。过了这个期限,要想重返巅峰状态几无可能。

  按此规律推算,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2006年破世界纪录、2007年勇夺世锦赛冠军,刘翔的巅峰期已经过去。尤其是,到2012年刘翔已是29岁“高龄”,在伦敦奥运周期的难度要比上一个周期大多了,即便他伤愈后进行系统训练,复出后比赛有可能进前三,但像以前那样频频夺冠绝对不容易。报告指出,企业此时再押宝刘翔,风险将进一步放大,刘翔身价大幅度缩水已是既成事实。这对于刘翔来说未免有些残酷,但商业利益的触角就是这般敏感与现实。

  回应 缩水但未“降级”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田管中心负责商业开发的副主任王大卫。对于这份报告提供的数据,王大卫提出质疑,“我不相信里面提到的数据。现在各种研究机构太多了,你有钱搞个调查,说刘翔代言只要五万块钱,也是可以操作的。”

  对于刘翔身价缩水的情况,王大卫并不否认,但出于商业机密,他拒绝透露刘翔现在的身价。他说:“刘翔身价下跌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实刘翔身价的起伏也是市场规律的一种体现。”田管中心认为,刘翔身价下跌,并不是说刘翔的价值降级,因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各企业在广告投放这块都会压缩开支,其实别的明星代言费的降幅更大。

  报告中说,除了耐克续约之外,其余刘翔代言过的商家都在观望。对此王大卫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刘翔代言的商家,有的合约还没到期,大部分商家目前在商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续约的商家不止耐克一家。至于具体情况,我们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对外宣布。”

  强硬 代言标准不降低

  王大卫表示,虽然刘翔身价有所下调,但田管中心为他选择代言的产品的标准不会降低。王大卫说:“无论是一级代言还是二级代言,田管中心对其审核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王大卫向记者介绍了中心为刘翔选择代言所制定的七大标准:一,赞助商必须是中国境内的合法企业;二,产品要有国家的专业机构认证;三,产品品牌;四,品牌美誉度;五,产品本身和运动项目是否匹配;六,是否具有推广能力;七,价钱。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