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露如何打破欧洲百年统治 “冰蝴蝶”破茧成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在欧洲统治了百年的花样滑冰界,一个东方人的面孔就那么怯生生地闯入了。在林立的欧美选手包围中,她不断创造佳绩,宛如美丽的冰上蝴蝶,将中国的花样滑冰带入了世界殿堂,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就是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运动员陈露。

  陈露,1976年生于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她连续参加了三届冬奥会,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为中国队获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1995年收获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陈露再获一枚铜牌。由于在数场比赛和表演中演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的化蝶故事,陈露被誉为“冰蝴蝶”。

  早在1990年代初,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的陈露,就能完成五种三周跳(后外点冰三周跳、后内三周跳、后外三周跳、后内点冰三周跳、勾手三周跳)和两周半跳,以及含有三周跳的联合跳跃。1991年在德国慕尼黑世锦赛自由滑上,陈露完成了七个三周跳(包括一个后外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的联合跳跃),比前五名选手都多。要知道,那个时代的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才刚刚步入三周跳时代。

  自此,陈露开始活跃于国际赛场,并于1992年获得冬奥会第六名。在1992年和1993年两届世锦赛上摘得铜牌,1994年冬奥会上摘得铜牌。1995年摘得冠军系列赛冠军后,陈露逐渐跻身世界一流行列。1995年于英国伯明翰举办的世锦赛中,陈露在电影《末代皇帝》的配乐下,成功完成五个三周跳(其中一个为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的联合跳跃),力压一系列名将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

  随后,陈露状态一路下滑,在1996年世锦赛摘得亚军后跌入低谷。一方面因为她有伤在身,另一方面她与多年的教练李明珠关系破裂。体重和状态低谷的影响,让陈露失去了竞争力,1997年世锦赛,陈露在短节目环节出现了严重失误,失去了晋级下一轮比赛的资格,也导致中国队没有直接拿到冬奥会资格。经过刻苦地训练,陈露艰辛地攀升着,终于在冬奥会落选赛中以第一名的身份搭上了末班车。

  尽管勉强拿到了冬奥会的参赛资格,陈露此时的竞技状态早已大不如前。而陈露也宣布,她将于长野冬奥会后告别赛场。

  尽管在短节目《再会诺尼诺》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陈露的自由滑《梁祝》却表现出色,“冰蝴蝶”在自己的告别演出上再度收获了一枚冬奥会铜牌。陈露的表现被看做花样滑冰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回归之一,她在完成自由滑节目后,滑到自己的新教练刘洪云面前,单膝跪冰鞠躬,以感谢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对她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这个特殊的举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