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世锦赛目标:双人滑全力冲金 单人滑争取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9:30  中国体育报

  3月24日至29日,08-09赛季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上演,作为赛季收官之战,同时又是冬奥会前一年的资格赛,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注定会明星云集、竞争激烈。而中国花样滑冰队也于20日早早出兵,并派出最佳阵容,全力对待。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双人滑力争好成绩,单人滑和冰舞项目力争拿到资格。”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非常低调。尽管中国双人滑组合庞清/佟健在本赛季拿到了大奖赛总决赛和四大洲锦标赛两枚金牌,张丹/张昊在近期也在触底反弹,但两对组合仍保持着“全力以赴,力争奖牌”的哀兵姿态。

  双保险冲击金牌

  双人滑一直是中国花滑队的拳头项目,也是中国军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重点项目之一。都灵冬奥会上,中国双人滑虽然没有实现金牌突破,但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分列二、三、四名,彰显了中国双人滑的绝对厚度。

  不过,随着申雪/赵宏博的退役,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在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并不稳定,尤其在上赛季的世锦赛上,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分列第二和第五,陷入低谷。本赛季,张丹/张昊依然受伤病影响,而庞清/佟健虽两夺金牌,但更多胜在稳定性上。

  反观对手,世锦赛卫冕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是中国军团冲冠路上最大的对手,尽管本赛季他们遇到了和张丹/张昊同样的难题——状态不好,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失误不断,但即便如此,他们的节目内容分仍高出毫无瑕疵的庞清/佟健,令人吃惊。德国组合的表现力一直是众多裁判推崇的,如果他们不出现过多失误,无疑会是中国组合夺金路上最大的障碍。

  分析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本赛季最高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排在最前,两人在欧锦赛上获得了199.07分的高分。而庞清/佟健的赛季最高分为其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创造的194.94分。而张丹/张昊的赛季最高分为两人在大冬会赛场收获的195.32分。分数固然代表着队员的实力,但三个最高分并不是他们在同场角逐中打出来的,不具绝对的可比性。

  此外,四大洲银牌得主、加拿大组合杜比/戴维森,欧锦赛银牌得主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同为俄罗斯的欧锦赛铜牌得主穆霍托娃/特兰科夫以及乌克兰组合沃洛索扎尔/莫洛佐夫和07年世青赛冠军美国选手迈克劳林/布鲁贝克尔,实力都仅次于三对组合,亦不可小觑。

  单人滑资格大战

  由于近几个赛季成绩的下滑,中国男、女单人滑处于尴尬的低谷期,目前在世锦赛上也各只有一个名额。此次世锦赛,中国派出了吴家亮和刘艳参加男、女单人滑角逐,冰舞方面则由黄欣彤/郑迅出战。

  姚滨介绍说,从目前的世界排名上看,吴家亮和刘艳是中国单人滑选手中排名最靠前的,而黄欣彤/郑迅的组合身材较长,是欧美裁判比较喜欢的类型。按照规则,单人滑在世锦赛上必须滑进前20名,冰舞进入前24名,才有机会获取冬奥会资格。吴家亮和刘艳若能正常发挥,获得资格应不成问题。

  老将刘艳在都灵冬奥会上曾经收获第11名,也是继陈露之后我国女子单人滑的最好成绩。她的特点是心理素质好,状态稳定。男单方面,尽管徐铭曾在大冬会上意外摘得一金,但吴家亮是中国队近两年在世界大赛上表现最好的选手,在李成江、张民退出主力阵容后,中国男单正经历着一个新老交替的低谷期,吴家亮还需要尽快练就四周跳,为中国男子单人滑收复失地。

  相比之下,冰舞的形势较为严峻,黄欣彤/郑迅很难跻身前24位,不过在温哥华之前,还会有落选赛的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