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国家队新奥运周期开始 训练短期集中爆炸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9:30  中国体育报

  2009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世界杯预选赛上周日在苏州顺利落幕,并揭开了跆拳道国家队新周期工作的序幕。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即将组建的新一届国家队今年的备战训练工作也将出新招,短期、集中、爆炸式的提高成为关键词。

  国家队组建总原则:短期集训 选拔重点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明确提出,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所以国家队组建的一个总的原则就是采取短期集训方式。赵磊解读为“针对特定的国际参赛任务去集训”。这种短期集训包含两种不同的方式。其一,在协调好地方队进行全运会备战的时间外,国家队会组织一些小规模、高精尖的重点队员或出国交流训练,或请国外高水平队员和我国选手一起训练,采取“短期、集中、爆炸式地提高水平”,同时确保备战伦敦奥运会和更优秀的年轻运动员纳入国家队的训练体系当中。

  其二,国家队会把备战下届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放在有关省市进行训练,同时国家队加强对地方队技术上的指导,信息上的交流和督察、检查。赵磊表示,今年国家队集训无法长时间集中,但今年又是快速提高国家队运动水平和备战奥运会的打基础的很关键的一年,而对于各省市,今年是全运会年,“如果能很好地把这两种思路协调好,就可能产生一个很大的提高。”赵磊说。

  教练员技术水平需破“瓶颈”

  在谈到新一届国家队教练员队伍建设时,赵磊坦言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队的教练员也面临着一个新老交替阶段。如何能够迅速提高技术水平,以突破这个“瓶颈”,也是目前国字号教练员们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

  国家队新的教练班子目前还在构思当中,但赵磊明确表示,教练班子的组建是确保遵循一条原则的:即保持相对稳定的规模。赵磊表示,过去国家队的发展过程中,国家队的教练员是我们跆拳道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成绩的主导力量,所以还是要继续发挥教练员团队的主导力量。但赵磊同时指出,教练员团队也要快速更新自己的训练观念和综合素质,跟上客观发展的形势。所以未来国家队的教练班子会在保持相对稳定相应规模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调整,把真正能够钻研业务、综合素质高、思想品德好、有职业操守,能够献身国家队备战工作的教练员吸收进来,同时继续吸收一些高水平的外教到教练团队中来,弥补我们的教练团队在专业技术上的不足。

  未来国手分层次

  对于新一届国家队运动员的选拔,赵磊表示将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成绩优秀者将被选拔到国家队。而第二种方式,赵磊透露未来可能会安排专门的国家队选拔赛。即把全国锦标赛、冠军赛所涌现出来的并获得一定名次的运动员再集中进行一次选拔,其中的优秀者将成为国家队的选手。

  此外,赵磊还透露中国跆协正在着手制定全国跆拳道比赛的积分选拔办法,给运动员客观上制定一个标准,达标者就能入选国家队。赵磊还提出自己的设想,即将国家队队员进行区分。比如将顶尖选手在国家队范围内进行集训;第二层次水平的选手放在有条件的省市进行训练,给予国家队称号;第三层次水平的选手给予国手称号,以调动训练的积极性。

  赵磊最后表示,关于今年国家队组建的工作,拳跆中心已经在研究中,跆拳道项目的“奥运争光计划”也全面启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将是“抓重点队员,抓教练班子,创建高水平比赛,组织国内外的资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