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奥委会要求削减头号赞助商美国奥委会收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5:4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永顺)多年来,美国大公司一直是国际奥委会的头号赞助商,美国奥委会获得的收入分配也最多。不过如今,随着金融危机日益蔓延,国际奥委会希望减少美国奥委会的收入分配。如果美国奥委会拒不同意,国际奥委会可能终止与美国奥委会的收入分配合同。

  国际奥委会执委、负责与美国奥委会举行相关谈判的奥斯瓦尔德今晨说,美国奥委会必须在下周丹佛召开的会议上做出妥协,否则他们将取消原先的合同。奥斯瓦尔德强调,很多官员对于这些合同一直大为不满。

  多年来收入分配问题一直是美国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争论不休的话题,随着芝加哥申办2016年夏奥会进入最后阶段,收入分配问题甚至将影响芝加哥的申办工作。

  根据现有合同,美国奥委会获得国际奥委会奥运电视转播权收入的近13%以及全球商业赞助总金额的20%。

  事实上,美国各大公司支付给国际奥委会的赞助费用远远超过这个百分比,以去年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为例,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支付给国际奥委会约8.94亿美元,而欧洲广播联盟花费4.435亿美元。

  尽管如此,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单项体育运动组织、各国奥委会仍对美国奥委会的收入份额表示不满。据悉,美国奥委会在2005年至2008年获得3亿美元,而到2009年至2012年,收入可能增加到4.5亿美元。奥斯瓦尔德说:“我们认为,美国获得如此多的收入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奥委会一位高官今晨表示,美国奥委会准备就新的收入分配方案与国际奥委会进行协商。然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增加了双方达成新协议的难度,美国奥委会已裁员15%,并且削减今年预算5%。

  目前的收入分配合同是1996年签署的,合同没有规定年限,奥斯瓦尔德说:“合同怎么可以没有时间限制,我们与美国奥委会的律师都认为,只要我们提前告知,就可以终止合同,我们不能被这个合同一直束缚下去。”

  美国奥委会前主席尤伯罗斯在去年10月离任前的最后一次讲话中,为美国奥委会的收入分配进行辩解,“不要搞错,是谁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埋单。自1998年开始,美国各大公司支付的费用占国际奥委会总收入的60%,其他国家只支付了4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