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琰:他们让我更有信心 队伍不止有王濛一个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整个赛季我们打得非常好,我最满意的还是整个团队表现出来的氛围。”李琰说。3月18日,刚刚从荷兰海伦芬世界团体锦标赛返京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并没有太多休整,队员们仍在主教练李琰的带领下进行跑步活动。对于记者的惊愕,李琰笑着说,这就是大家“倒时差”的方式,她还告诉记者,19日,队员就将恢复正常的上冰训练。

  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国际赛场表现不俗,尤其是女队,不但收获了世界杯总积分四项第一,还在世锦赛上拿到五枚金牌,力压劲旅韩国队攀升至金牌榜首位。随后又以17分的优势蝉联女子团体世锦赛金牌。对于一系列的成绩,李琰似乎并不看重,她说,赛场上的成绩只是队伍训练水平的体现,她更看重中国短道速滑队整个团队的提升。

  “团队的提升,是一种综合性的进步。这并单纯指成绩方面,也不单纯指队员之间相处得很友好,只不过作为特殊的竞技项目,有了好成绩才能证明团队的提升。”李琰解释说。

  打造一支和谐向上的团队,是李琰在三年前刚从美国队回国时便提出的训练理念,当时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处于青黄不接、阵容不齐的低谷期,队员中也只有王濛一个人具备了世界级水平。“队伍是一个整体,在赛场上可以有场上领袖,但在平时训练时,每一个人都只是团队的一部分。”李琰的训练理念,一度让王濛无法接受,两个人之间甚至还因此发生过摩擦。

  好在,李琰坚持住了!而王濛也从日益增长的成绩背后,逐渐对李琰产生了信任和依赖。

  三年后,李琰终于欣喜地看到了自己的执教成果,“队伍从只有王濛一名高手发展到以王濛为核心,同时还拥有周洋、刘秋宏等世界级高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很不容易!”

  水平提升的背后,凝聚着王濛和队友之间的合力和合作精神,“训练中就不必说了,每个人都想做到最好,大家都在互相攀比,不是攀比偷懒,而是在队内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每名队员都在高质量、高水平、高要求地去完成训练量。”李琰说。

  而王濛的核心作用更是令李琰感动,“王濛不再只是关心自己的成绩,她还会帮助周洋、刘秋宏去提高。她曾经跟我说过,整个队伍表现好了,她比自己拿到金牌还高兴,这一点让我很感动。”

  在王濛的带动下,整个队伍的氛围也变得和谐友好。谁表现好了,大家都会为之鼓掌;如果谁出现了问题,教练又看不到的情况下,队友之间也会善意地去提醒,大家都在真心的互相帮助,希望每个人都做到更好。李琰开心地介绍说,她也非常满意这种状态:“我对短道速滑队目前的局面非常满意,经过三年的努力,我觉得已经初步具备了我所设想的状态,每个人都在成熟。我感谢大家在本赛季的努力,他们让我更有信心,我一定能把这支队伍带的更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