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迎亚运6万盆栽送市民 20多套方案打造绿色亚运

  陈国妙语:亚运时的广州将是一个姹紫嫣红、层林尽染的花城!

  “以往兄弟城市来广州参观,往往只看广州的工业、商业,现在我们也带他们去看广州的生态、绿化,他们看了以后都很惊讶,说广州经济这么发达,还以为是个光秃秃的城市,原来广州处处是绿!”

  “以前我读书的时候,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常会发生树种下去就没人管的情况,树死了就再重新种,有的山头今年种过了,明年又是一片荒山。但现在群众的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现在老百姓一看到有人砍树马上就会向林业部门,向绿委举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柯琳) 2010年6月前亚运绿化工程将全部完成,21条宽度约50~100米的林带将串联起重点的亚运场馆、森林公园、绿色生态旅游景点,形成生态高效的绿色廊道。

  明年10月,市民开车去亚运比赛场馆欣赏比赛的路上,将能欣赏到风格独特的绿化景观,体验别具特色的“绿色广州亚运”。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国接受本报采访,透露市林业局已经为亚运精心准备了20多套绿化搭配方案,将尽力打造一个“森林之城,四季花海”。

  20多种搭配保证不重样

  “到时,大家可以看到的将是一个姹紫嫣红、层林尽染的花城!”一开始陈国便这样形容广州亚运会时的景象。

  “现在我们正在开展青山绿地工程的第二期工作,在‘绿色亚运’的理念下,我们会做到从城区到比赛场馆全部都要有绿化连接。”陈国告诉记者,未来两年,“青山绿地”重点将建设亚运场馆周边及沿线可视范围、亚运相关的城市主干道、城市主要出入口等绿化项目,尽快提高亚运相关重点地段的绿化水平。

  这些场馆的建设是否会千篇一“绿”呢?陈国表示,“林业部门已经精挑细选了20多种乔、灌木在亚运城周边、连接赛场和广州亚运城的主干道、匝道、出入口、立交桥等广泛种植。而且,这些树种的盛花期均在10月至12月,刚好与亚运会的日期吻合。”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年内全面动工,2010年6月前完成全部亚运绿化工程。

  南部景观道保留水乡特色

  南沙港快速路、京珠高速公路、地铁4号线都是连接广州中心城区与亚运村的重要交通干线,这些地段会不会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而来一个升级和“变脸”?陈国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说,正在实施的迎亚运森林城市建设计划中,林业部门将重点打造广州南部的3条绿色景观大道,包括升级、优化南沙港快线和京珠高速番禺、南沙段景观林带和新建地铁4号线的林带。

  南沙港快线和京珠高速番禺、南沙段林带的升级、改造工程将着力多层次地增加四季开花的乔、灌木,在有条件的地段用组团式的绿化手法将林带拓宽至50~100米,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连通城乡的森林大道。另外,沿线的鱼塘、水体也将全部保留,种植蒲桃、落羽杉、水翁、红千层等耐湿树种,突出南国水乡特色。

  亚运绿化主打本地树种

  记者了解到,除了林带建设、改造工程以外,林业部门还将在以上路段的石基、清河、庙贝沙、细沥、化龙等重要出入口、立交、匝道因地制宜建设标志性的绿化景观节点。在建设中将充分考虑各节点的地形地貌,从“车行视点”出发,运用植物群落理念,营造富有岭南特色的绿化景观,“走在路上,就要有树、有林的感觉。”

  我们希望国际友人来到广州可以看到具有岭南特色的绿色文化。比如像位于广州番禺区莲花山风景区南麓的“亚运公园”,那里依山傍水,在绿化上将会更凸显岭南特色。陈国透露,广州亚运会的绿化,将以本土树种为主,不过也不排除会种植一些亚洲其他国家常见的特色树种。

  民众绿化意识有提高

  今年是我国设立“植树节”30周年,当记者问到,以一个分管市长的眼光,陈国是如何看待这30年来市民植树造林时,陈国感慨地说:“其实,义务植树搞了30年除了变好外,我们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要提升老百姓对绿化的认识,让百姓爱绿、护绿!”“以前我读书的时候,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常会发生树种下去就没人管的情况,树死了就再重新种,有的山头今年种过了,明年又是一片荒山。但现在群众的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

  据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林业部门今年还要举办“迎亚运,送绿进万家”活动,首批准备了1万盆绿色植物免费赠送给市民,第二批将有5万盆。

  “以往兄弟城市来广州参观,往往只看广州的工业、商业,现在我们也带他们去看广州的生态、绿化,他们看了以后都很惊讶,说广州经济这么发达,还以为是个光秃秃的城市,原来广州处处是绿!”陈国笑着对记者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从2003年开始,广州已经开始进行“青山绿地、碧水蓝天”工程,投入达400多亿元,而在近5年内,广州的绿化投入也以每年22.48%的速度增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