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拳击选手将登职业拳台 奥运冠军邹市明暂不参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9:35  北京日报

  在拳击界,奥运会、世锦赛等均为业余比赛。对一名拳手来说,最有分量的既不是世锦赛冠军也不是奥运会冠军,而是象征着职业拳击界无上荣誉的职业拳王金腰带。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业余拳手也将有机会登上职业拳台,并能获得优厚的报酬。

  WSB新鲜出炉

  国际拳联要办职业联赛的消息,其实自从去年底就已经传了出来,不过当时很多职业联赛的相关细节并没确定。在日前召开的国际拳联执委会上,职业联赛的运作方案已经出台。刚刚出席了此次会议的常建平说:“职业联赛将充分保障参赛拳手的经济利益,同时允许选手继续参加奥运会,这能很大程度上预防我们的优秀业余拳手流失到职业拳坛去挣大钱。”

  国际拳联职业联赛定名为世界职业拳击系列赛(简称WSB),比赛规则和计分方法与现行职业拳赛相同,选手不穿戴头盔及防护背心。与拳击迷们熟悉的职业拳王争霸赛不同的是,WSB以国家(地区)组队参赛的形式进行,采用主客场制,每队由10人组成,比赛设5个级别,每队每级别允许两人参赛。初定赛程为:2010年9月至次年2月为洲际赛,每队共12场比赛;2011年3月至4月为世界总决赛。“共有12支队伍加盟,欧、亚、美洲各4支队参赛,中国已取得1个名额,主场可能设在上海。”常建平说。

  总冠军奖金百万美元

  在享誉全球的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国际拳击联合会(IBF)、世界拳击协会(WBA)、世界拳击组织(WBO)等职业赛中,一些“拳王”的高额出场费往往令人咂舌。“为运动员带来收入”是WSB创建的宗旨之一。常建平说,尽管WSB不引入“出场费”、“经纪人”等概念,但参赛拳手同样有机会获得高额收入。

  WSB拳手的收入主要来自工资、奖金。获得洲际冠军的队伍将获得国际拳联提供的30万美元奖金,世界总冠军奖金则为100万美元,奖金由各队自主分配给拳手。拳手工资则采用与美国NBA相似的每队工资总额封顶制度,具体数额待定。为使比赛更激烈、参赛队更多,WSB每队至少要有3名以上外籍拳手加盟。就像NBA选秀一样,各队赛季前在WSB人才库中挑选拳手,以竞价方式“抢人”,优秀拳手自然会获得较高签约费。常建平说:“拳手的收入总和是很可观的,绝不比现行职业比赛拳手收入低。”

  据悉,WBC等4大职业比赛除个别“拳王”的收入高得惊人外,绝大多数拳手单场比赛收入也不过是几十万美元,还要从中拿出一部分支付给经纪人,且两场比赛间隔周期很长,所以职业拳手很容易“坐吃山空”。

  奥运冠军邹市明暂不参加

  作为AIBA的职业比赛,WSB还有四大职业拳赛不可比拟的吸引力,即参赛拳手仍可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常建平说,“参加WSB的拳手都有很强实力,通过预选赛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基本没问题。”

  常建平透露,中国将派出除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张小平以外的全部一线选手组队参赛,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亚军张志磊及铜牌得主哈那提。“出于长远考虑,我们第一赛季先采取观望态度,保留邹市明和张小平。拳手通常可以打到30多岁,邹市明他们还有很多机会。”常建平预测,以中国拳手的阵容若想冲击WSB世界总冠军还不现实,但有实力争夺洲际冠军,“参加WSB会积累经验,能更好地备战奥运会,同时改善拳手们目前的经济收入状况,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