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再战沪军应强化两手段 男排决赛三场定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8:04  新浪体育
河南再战沪军应强化两手段男排决赛三场定胜负?

上海男排乘胜追击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男排联赛,进入前五的河南、八一、江苏、辽宁均在预赛阶段战胜过上海队;四队中,只有河南是在客场击败沪军。所以,尽管河南队在与上海的冠、亚军决赛中已经输了两场,21日客场挑战对手,人们还是期望该队能轻松上阵,给人们带来新的惊喜。

  两场比赛情况迥然

  决赛的前两场,河南主场以0:3、1:3两次败于“五连冠”的上海队,但比赛的过程却大不相同。

  第一场,他们称得上完败,双双总得分之比为77:60,河南落后17分。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豫军自身失误竟然送29分,超出对手16分之多。其中后两局,他们的失误送分均达到了两位数。这场比赛,河南队与其说是输给了对手,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

  翌日在上海的第二场争夺,河南队以25:21先胜一局;之后连丢三局。四局比赛,双方的累计得分之比为90:96,客队仅落后6分。豫军进攻得分比对方少得5分、发球得分与对手持平,拦网却比上海多得2分;决赛第一场失误过多的情况则有所扭转,四局自身失误23分,仅多出对手3分。

  就选手表现而言,第一场决赛,豫军攻手中除了主攻崔建军和副攻、老将王进基本发挥水平外,其他攻手均因为压力太大,要么过于拘谨,要么失误频频。

  副攻吉喆是本赛季以来该队水平提升的一个新亮点,可决赛首战上海,他进攻、拦网的成功率均难尽人意,谢国臣教练无奈之下只有将他换下;该队替换上场的另一名副攻李诤,也因为“挂彩”被抬出赛场。

  到了第二场决赛,豫军队员显然已经开始适应了场上的比赛气氛,这一点在主攻孙凯、副攻吉喆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是役,孙凯的四号位平拉开进攻、以及跑动进攻越打越顺手;吉喆的快攻、拦网也开始恢复了本来面目,其中拦网直接得到4分,是全场最多的。

  从第一场比赛的一边倒,到第二场与对手形成对峙局面,可以说河南队已经逐渐找回了与上海队比赛的信心和勇气。

  前面输了两场比赛,豫军决赛的累计得分与对手的差距也已经达到了23分之多,正如谢国臣所言,本队夺冠的可能已经十分渺茫。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反而没有了任何包袱和压力,正可以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地和对手再拼一把。

  豫军21日是客场作战――这看起来是不利条件。但本赛季预赛阶段,他们正是主客场“倒挂”,第三轮先是主场以1:3输于沪军;第12轮到了自己客场作战,却以3:2将当时刚刚取得两连胜的沪军拉下了马。

  客场再战对手,河南队将士若能抓住对手急于结束比赛的心理,说不定能够反客为主,使得冠、亚军决赛再起波澜。

  发球拦网决定走势

  沪、豫两队相比,前者的进攻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特别是由沈琼、戴卿尧、方颖超组成的主攻、接应“三驾马车”,整体强攻能力国内无队能出其右。相对而言,后者进攻节奏更快、火力点更为分散。

  前面决赛的两场比赛,两队都十分重视拼发球,因为只有通过攻击性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限制了其第一次进攻的成功率,才能够为本方赢得更多的防反得分机会。

  河南队中,崔建军、孙凯、接应王春林的大力跳发球都有相当威力。决赛的第一场,他们的主导思想十分明确,就是宁可冒失误的危险,也不降低发球的攻击性。怎奈因为过于着急,河南队发球的总体效果可谓失大于得。

  全场比赛,他们的发球给对手一传造成了一定冲击力,但未能直接得到1分;相反,发球失误送分就有14分之多,仅仅孙凯一人即多达6分,相当于上海队全队的发球失误次数。而沪军的戴卿尧发球直接得4分,失误不过2次,效率要高得多。

  决赛的第二场,为了减少失误,河南队球员显然注意了每次发球前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失误也大为减少,但第三、四局,该队多名队员的发球却有些保守,以致对手的一传压力减小,战术攻次数增加,并使得其主攻和接应愈加活跃。

  后面与上海的争夺,河南队还得坚定不移地拼发球,不拼就没有出路。拼发球首先得调整好心态,每次发球前调整好气息、保持动作的连贯性。即使大力跳发,也得在保持攻击性的同时,尽量减少失误。做到这一条非常难,但想赢球,就得这样严格“约束”自己。

  当然,上海队同样会用攻击性的发球给豫军施压。河南队必须保证自己的一传到位率和快变战术的实施。

  豫军无论前排、还是后排进攻,都刻意追求速度,二传焦帅以低弧度的传球,往往能够争得本方进攻的速率。可与上海决赛第二场比赛,在形势不利的形势下,河南队一攻和防反时的战术也有保守倾向,进攻弧度偏高。这在后面的比赛中也得注意克服。

  本赛季预赛阶段,河南队两名副攻王进、吉喆的拦网一直发挥得相当出色。第12轮时,豫军能够胜上海,拦网功不可没。当时,他们的进攻、发球得分均低于对方,拦网却全面开花,累计得到21分,超出对手13分之多;其中吉喆、王进拦网就直接联手贡献了12分。

  即将进行的决赛第三战,豫军拦网的整体表现,尤其是吉喆、王进拦网的发挥,对比赛的形势走向将至关重要。

  届时,除了有的放矢,加强拦网的针对性,豫军还得注意网前副攻与其他队员的配合,尽可能地多组织一些双人、三人拦网。上海队擅长跑动进攻,第一、第二点,虚虚实实、飘忽不定,河南队员在拦网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对方所迷惑。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