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天弟弟入选中国板球队 混血兄弟亚运并肩出征(图)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的弟弟华明将在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代表中国板球队出战。届时,广州亚运赛场将出现一对混血儿兄弟同时为国征战的情景,堪称广州亚运会的一大亮点。

  华明接触板球已10年

  据悉,华天和华明虽然身在英国,但均落户广州。和哥哥华天一样,华明自小随父母辗转广州、北京、香港等地,并在英国接受传统的英式教育。和华天自小酷爱马术不同,华明从6岁开始就迷上了英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板球,迄今已有10年。16岁的华明虽没有参加过成人板球赛,但身高已达1.80米,从身体和经验上都已达到中国国家板球队的选拔标准。据悉,中国板球协会对华明的加盟表示了热情的欢迎,预计华明会利用假期和国家板球队会合并参与集训。

  板球和足球、橄榄球、马术并称英国四大传统体育项目,迄今已有250年的历史。世界第一个板球俱乐部就诞生在英国。在英国,教堂、板球场被看成是乡村最典型的风景。在英国的贵族学校和私立学校中,板球也是必设的体育项目,如同中国的乒乓球和羽毛球一样普及。

  据华明的父亲华山介绍,华明6岁时在香港就开始接触板球。在英国上小学的时候,华明就读小学的板球老师曾是英国板球青年队的接球手,这对华明的板球启蒙起到了很大作用。在这所小学,小华明作为板球队的队长带领球队创造了3年比赛不败的记录。进入中学后,华明的板球热情继续得以保持,11岁进入中学的他第2年就在所在的7年制学校中成为板球队主力。

  华山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华明在板球方面的天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发现板球已经成了华明的“最爱”。“他特别善于动脑子,喜欢琢磨,注意细节。”华山说,这恰恰是打板球所需要的。板球在比赛中对体能没有过高的要求,但却非常考验智力,因此也被称为“智者”的运动。在华山的眼里,华明和哥哥华天的性格截然不同。“华天豁达,很多事情上都无所谓。”但华明的心思细致,事情琢磨不透不说话,一旦说出来就句句在理,“我们都说不过他。”华山说。

  要和华天一样出色

  华明展现出来的禀赋让华山意识到儿子可以在板球上有所发展。在大儿子华天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华山偶然得知广州亚运会设置了板球项目,于是便有了让小儿子华明参加亚运会的念头。华山在和中国板球协会接触后,中国板球协会当即表态,热情希望华明的加盟以壮大中国队的力量。中国板球协会的热情坚定了华山让两个儿子都参加亚运会的决心。

  华山介绍说,华明一直都不甘落后于哥哥华天。虽然嘴上说自己无法和哥哥相提并论,但是父亲华山看得出华明希望和哥哥一样有出色的表现。起初,华明曾因担心父母受到太多压力而对参加亚运会有些顾虑,在父亲的鼓励之下,终于下定了参赛的决心。据悉,中国板球协会已经同意华明加盟,只要经过相应的手续,华明就可以成为国家队的正式一员。华山透露,印度板球队6月份将在伦敦参加一场国际赛事,他计划带华明深入接触印度队,让儿子尽快熟悉对手,“遇到大明星也不怯场”。

  据悉,华天在参加完奥运会之后,一直忙于学习,并将在9月份升入大学。此前,华天曾将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定位为自己的大学首选,但最终因为这两个学校都无法让自己兼顾马术而不得不作出放弃的决定。目前,他已经选择布里斯托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因为在这所大学上学最方便他参加马术训练和比赛。据悉,华天将在升入大学后逐步加大训练和参赛的力度,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

  亚运板球比赛

  世界顶级水平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在广州亚运会上,板球比赛虽然无法像中国其他优势项目一样受国人关注,但就水平而言,却是世界顶级的,因为世界板球前三强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都将参加比赛,这三支队被称为世界板球的“七强之三”,其余是孟加拉、英国、澳大利亚和南非。

  作为英联邦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板球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最为兴盛。在印度,板球被视为国球,板球运动员享受崇高的礼遇,远超其他项目。

  近年来,世界板球联合会和亚洲板球联合会为了推广板球运动,将目光瞄准了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每年投入巨资推广这个项目,并培养出一批中国的板球教练员。在亚洲板球联合会的资助和支持下,中国的部分大学和中学成立了板球队,这一运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但是和板球强国比起来,中国的板球运动尚在起步阶段。

  在板球进入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板球协会将亚运会视为推广这一项目的绝佳机会,这正是中国队热情欢迎华明加盟的原因。据悉,中国男子板球队已于上周在重庆组建,队员大多是来自国内部分大学和中学的“学生军”,并在来自巴基斯坦主教练的指导下加紧集训。

  对于中国板球队来说,亚运会不过是一次练兵的机会,推广的意义大于比赛的意义。据悉,参加比赛的共有8支球队,中国作为东道主已自动获得参赛名额。

  图片说明:

  图为华天的弟弟、年仅16岁的华明。(华山供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板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