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短跑好手到美容专家--郭志伟华丽转身书写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5:12  新民晚报

  

  郭志伟当年是田径场上的短跑好手郭志伟

  

  郭志伟与“亚洲栏王”李彤在一起郭志伟

  

  前中国女篮高中锋郑海霞与郭志伟是好朋友郭志伟

  昔日征战田径场,她是军区鼎鼎有名的短跑好手;如今改行成为上海备受追捧的美容专家。从体育界到美容医学界,郭志伟华丽转身,写下了一段运动员退役之后成功转型的传奇。

  师从名家

  郭志伟祖籍浙江,由于父母都在新疆军区当兵,她也在那里出生。小时候,郭志伟便展露出体育方面的天赋,入选了中学篮球队,后来又被田径队召去,改练短跑。上个世纪60年代末八一田径队在全军挑选人才,15岁的郭志伟被推举到南京参加集训。

  当时执教八一田径队的是圈内有名的教练姜玉民,她的儿子李彤后来成为“亚洲栏王”,在110米栏这个项目上,李彤之后是陈雁浩,再之后就是刘翔。“姜指导常常把李彤带过来一起训练,那时他还是个爱流鼻涕的小不点呢。”

  短期训练之后,郭志伟参加了几次全军和全国的田径比赛,最好成绩拿到过400米亚军。由于部队的特殊性质,郭志伟在八一队来来回回只呆了两年左右,后来也因为脚伤退出了集训队。不过她却与姜玉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姜指导对我特别好,感觉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后来去北京,我就住在她家里,遇到什么事情都向她讨教。”

  意外转型

  中学毕业后,郭志伟面临人生新的选择。“文革”时期,因为父母关系,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工厂打铁。“干这活多苦啊,压根没有女人做。我一个小姑娘,就在那里跟着一帮男人抡榔头。”

  由于跑步的特长,不久她被调到了新疆军区医院。那时新疆还没有专业体工队,郭志伟平时在医院上班,有比赛时才出战。她干的虽然是卫生员的活,却跟从医一点不搭界。“拖地板,洗厕所,端茶送水,什么杂话都干。别说看病,我连针都没碰过。”

  郭志伟不甘心。性格要强的她,一直有一个心愿:上大学。不过,既要上班,又要训练,想要读书谈何容易?但一番努力之后,她竟然考进了医学院。经过系统的学习,这个连打针都不会的小姑娘,实现了从卫生员到护士,再到医生的身份转换。

  爱学习的郭志伟仍然不满足。毕竟半路出家的她,在医院里没有一点优势可言。“我当时就想,要学一门别人不懂的东西,这样才能有突破。”正好有一个美容学习班,她便报名参加。

  三十多年前,整形美容在国内绝对算是新事物,没有多少人敢尝鲜,郭志伟却凭着这次转型,成为当地医院唯一一个懂得做整形手术的人。后来在她的努力下,还开设了整形美容科,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头”。1996年她被调往上海武警医院,担任激光美容中心主任,几年前退休。如今,闲不下来的她已经成为上海滩各大女子美容医院竞相追捧的专家。

  仍有梦想

  从田径场到手术台,郭志伟已经实现了人生中的几次转型。但过了知天命之年的她,仍然想去尝试挑战,她还有新的梦想。

  郭志伟开玩笑式地告诉记者,现在她正准备进入两“界”——一个是书法界,一个是文艺界。“我很喜欢篆体字,有空就练,现在写得还行。另外,就是在跟专业的老师学唱歌。”

  唱歌,成了郭志伟最大的业余爱好。她说,这其实也是一种调节。“有时候一天要做20多个手术,非常疲劳,全身没力,只想回家睡觉。这时我就会跑到歌厅去大声吼,两个多小时下来,竟然一点都不累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志伟认识了一名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对方很惊讶她的嗓音,便收了郭志伟做“俗家弟子”。一番专业美声学习之后,“玩票”的郭志伟现在已经着手录制自己的单曲CD。“上一次我花了3000元,专门请人拍了一部《夕阳红》的MTV,献给我妈,她也一起参加了。我穿着以前的军装,自己唱,我妈每次看都特别兴奋和感动。”有趣的是,几年前,爱“玩”的郭志伟还特意跑去北京,只为参加《非常6+1》节目。

  “什么是幸福?就是你努力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采访到最后,郭志伟如此感叹。已经50多岁的她,依然精神矍铄,气质优雅,憧憬新的梦想和生活。想必,她是幸福的吧。

  敢挑战  有梦想  常学习

  一个当初连拿针筒都不会的小女孩,如何能在整形美容这块陌生的领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郭志伟说,这其实是一个运动员骨子里的性格决定的。当运动员,就是要争第一,要比别人做得更好,干什么事都与比赛一样,奔冠军去。“我总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如果真正想去干什么事,就一定能干出来。训练多苦啊,这么苦的事情都能坚持下去,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

  让郭志伟一直铭记在心的一句话,是老师姜玉民告诉她的。“你想到了,就成功了一半。如果连想都不敢想,肯定不能成功。”这么多年下来,正是这个信念激励着她不断去尝试新的挑战。“我刚刚还在看菲尔普斯的自传,8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想要当游泳世界冠军。”

  而帮助郭志伟一次次转型成功的关键,便是不断地学习。当初在医院做卫生员时,她憋足了劲去考大学,从而获得了当医生的资格;当上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之后,她又勇敢地去参加美容培训,成为医院这方面的专家;即便从医多年之后,她还有兴趣赶到二军大上专业课,从头学起。到如今,年过五十的她,竟然还想去学书法、学唱歌……

  学习,再学习,造就了郭志伟的多样人生,样样精彩。她总结道:“其实现在的孩子,想学什么都不难,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上进心,不怕吃苦,就一定能成功。”她本人,不正是最好的范例?

  记者手记:转行

  郭志伟的一生,经历了很多次转行,令人感慨。她并没有多大名气,全中国比她成绩好的运动员,太多太多。可她的人生轨迹,却很有借鉴意义。

  众所周知,当运动员,难。训练苦、生活枯燥、要出成绩也很不容易。更难的是,退役之后,往往没有保障。很多人埋头苦练十几年后才发现:什么都不会,就业成了问题。即便有人成功经商、置业,更多的也是靠名气,吃老本。

  如果不干体育,做什么?这是横在所有运动员面前的一道坎。

  改行、转型,其实不难!郭志伟的人生经历,十分生动地告诉世人:敢于挑战是前提,不断学习是基础。论运动成绩,郭志伟算不上特别好,连全国冠军都没有拿过,但这并不妨碍她在求知求索的路上,争做第一。

  她,是人生的冠军。(关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