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少帅三人行:初试获成功 世锦赛是真正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0:2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记者 李旭)09年的访欧之行(德国、全英和瑞士三站公开赛),算是对于三位年轻主教练张军、夏煊泽和陈其遒的一次小测试,6块金牌的成绩肯定算得上一份不错的答卷。可以说,良好的心态为三人初试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张军、陈其遒、夏煊泽三人身上有着太多的共同点。张军比余下两人大1岁,算是老大哥,让陈其遒一直以来自鸣得意的是他比夏煊泽早出生一天,而他的儿子比夏煊泽的儿子正好大了5天。三个人年龄相仿,进入国家队的时间相差无几;在05年底和07年相继退役;又在09年奥运会之后一同执掌起国家一队的教鞭。

  相似的人生轨迹,让三人在对于问题的思考上也有着惊人的相似。出征全英公开赛之前进行同题采访:“有没有想到过全英打不好,压力会很大?”得到的回答近乎一模一样:“是做着打不好的准备去的。集训了那么久,队员的比赛感觉有很大的变数,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想到会输球,让三人把准备工作做到最细致,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

  良好的心态,成了三人初始成功的基础。不过,这仅仅是初试,三人能够“摆低心态”的另外一个原因便是,三位年轻的主教练都把5月的苏杯和8月的世锦赛作为了今年最重要的目标。

  着眼于苏杯和世锦赛,三人都认为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女双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因此陈其遒身上的压力是最大的。陈其遒半开玩笑地表示,“要是队员练不好,我又不能打,只能自己偷偷躲着哭。”目前中国女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代谢期,奥运冠军杜婧/于洋是中流砥柱,但小将成淑/赵芸蕾和田卿/潘攀还需要尽快地成长起来,在全英和瑞士两站公开赛上,成淑/赵芸蕾都是输给了配对不久的队友张亚雯/赵婷婷,说明新人相比于老将而言还有不小的差距。而主要对手则保持了稳定,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珍依然携手出赛,马来西亚的陈怡慧/黄佩蒂在近几站公开赛表现出了强烈的上升势头。

  夏煊泽主管的男单项目表面风光,其实蕴藏着不稳定因子。国羽在近期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拿到了男单金牌,但金牌都挂在了林丹一个人的脖子上。在08年,国羽陷入了 “无林丹无冠军”的怪圈。林丹不仅自己拿冠军,还成为了整个队伍的定心丸。林丹参加的比赛,陈金将全英和香港公开赛的冠军纳入囊中;而在没有林丹的日子里,陈金似乎有些心神不宁,无论是年初的马来西亚亦或奥运之后的大师赛、丹麦、法国站比赛,表现起伏很大。全英公开赛之后,鲍春来已经决定做膝盖手术,手术时间加上术后的康复,苏杯和世锦赛几乎都指望不上了。这样,重担完全落在了林丹和陈金两人身上,而陈金的腰伤又一直没有痊愈,瑞士赛0-2输给李宗伟则证明林丹还是会有瞬间“短路”的时刻。因为,要想帮助国羽卫冕苏杯并且蝉联世锦赛男单桂冠,夏煊泽任重而道远。

  男双一直是近几年来国羽外战成绩最差的,所以张军回旋的余地较之前两人要更大一些。但这并不表示张军没有压力,相反,他把争强好胜的性格也带到了教练角色中。张军把振兴中国男双作为了自己的责任,而“抓年轻人”成为了最重要的措施。一方面是由于蔡赟已经表示无法再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另一方面“老将已经打到这个份上了,再想大的突破很难。而年轻选手有着无限的潜力,上升空间大。”全英赛和瑞士站的结果也再一次证明了光有一对优秀组合绝对是无法确保冠军的。在张军的调教下,年轻小将刘小龙和柴飚提高得很快,在冬训期间的队内比赛中,有了战胜蔡赟/付海峰的记录。此外,在奥运会之后的几站公开赛里,徐晨/孙君杰在中国大师赛、沈烨/付海峰在丹麦超级赛、徐晨/蔡赟在法国超级赛到杀进了最后的决赛,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已经让人看到了进步。

  初试成功固然可喜,但对于张军、夏煊泽、陈其遒而言,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李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