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河南男排输在紧张 历史性突破是动力亦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16:40  中国排协
杨玛琍:河南男排输在紧张历史性突破是动力亦压力



杨玛琍:河南男排输在紧张历史性突破是动力亦压力



  河南天冠男排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进入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这对于年轻的河南队来说是激励、是动力、也是压力。赛前,主教练谢国臣要求队员们“去体验决赛的快乐”。但河南队却由于过度紧张,失误频频,最终以0比3(21:25、25:27、14:25)输掉了首场总决赛。

  3月14日,在南阳市体育馆进行的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一方是连胜9场且主场保持不败的河南天冠男排;另一方则是曾六次夺得全国冠军本赛季却磕磕碰碰好不容易取得卫冕机会的上海邓禄普男排。从出场阵容看,上海队除1号戴卿尧外,其他主力均入选过国家队,现役国手有主攻沈琼、接应方颖超和自由人任琦。河南队有3人入选过国家队,现役国手有二传焦帅和主攻崔建军。与经验老到的上海队相比,河南队不仅年轻,而且缺乏大赛经验。再说,总决赛先在河南队主场南阳进行,在家乡父老面前打出风格水平,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呈献精彩比赛,抓住机遇向冠军发起冲击——都可能成为他们的思想包袱。

  比赛开始阶段,两队都显得有些紧张,上海队实力雄厚,但状态还不稳定;河南队气势正盛,但经验还欠火候。上海队在连续打了3个漂亮的反击后,心情趋于稳定,率先进入状态,利用崔晓栋的发球轮连得5分,以10比4的大比分领先。河南队在崔建军的带领下,发挥多点攻的威力,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逐渐将比分差距缩小,但终因落后太多而告负。此局双方得失分为:进攻16比13;拦网2比2;发球0比2,对方失误3比8。河南队的进攻比上海队还多得3分,但自身失误多送5分。应该看到河南队在第一局的后半段,状态好转,防守反击的成功率提高。

  第二局河南队的防守反击打了不少漂亮球,但上海队打得冷静、有板有眼,总是保持2、3分的优势。河南队顽强防守、强攻突破,在15分时终于追平比分,此后两队相持至25平。关键时刻河南队发球失误,接着一传垫过网被上海队扣当头命中,以两分之差惜败。此局河南队进攻多得7分,但其他三项技术得分都不及上海队,特别是自身失误达10分之多,再次反映出河南队上场队员的心情不够稳定,直接影响到了技术动作。

  两局在手的上海队越打越自信,第三局两队只在3分前有暂短的相持,其后,上海队一路领先。河南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更难掩紧张、急躁的心态,扣球、发球失误不断,以14比25再负。

  此役,河南队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心情过度紧张,造成发挥失常,失误过多,三局共失误28次,比上海队多送出15分。其次是发球得不偿失,14次失误却一分未得,上海队直接得6分。其实,河南队的进攻和拦网都比上海队得分多,即使第三局进攻才得到6分,但总得分仍然以41比38超过上海队。双方拦网得分都不多,河南队因第三局得到3分,才以6比5超出。

  赛后,上海队主教练教练鞠根寅认为,河南队因紧张而失误导致失利,他相信以后两队的较量会更激烈,他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河南队主教练谢国臣认为,老牌劲旅上海队给年轻的河南队上了一课,运动员也看到了紧张的后果是什么,他们会放下思想包袱,努力打出水平,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总决赛。

  (中国排协 文:杨玛琍;摄:刘亚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