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小将成长轨迹惊人巧合 丁宁应避免重蹈马龙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1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回顾整个“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丁宁的表现无疑是最让人眼前一亮的,第一阶段排名第三,第二阶段更是拿到了第一,最后力压张怡宁、郭跃等名将以总成绩第一名的身份拿到了横滨世乒赛的单打资格。这样出色的表现必然会让人们对她寄予厚望,但是需要提出的是人们的这种期冀应该是冷静的,毕竟丁宁还年轻,而在她之前,也有过2007年马龙萨格勒布世乒赛失败的教训。

  仔细想想,人们就能发现,丁宁和马龙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两个人都出自北京队,甚至连两个人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时的年龄都相同——现在的丁宁和两年前的马龙都是未满19岁。

  同为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马龙和丁宁在出征世乒赛之前的经历也十分相似:都在前一年的乒超联赛中经受了历练。2006年的乒超联赛,虽然当时北京铜牛深陷保级危机,但马龙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最后一场对江苏中超电缆的保级关键战,马龙在队友丁松首场1比3输给张超的被动局面下在第二场比赛中战胜了吴尚垠扳平比分,那场比赛堪称是马龙职业生涯中的经典战例,他在9比11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而且每局分差都是两分。在帮助北京队扳平比分后,马龙又在第五场比赛中披挂上阵,并以3比1击败郭刻历取得了决胜盘的胜利。

  丁宁在北京队虽然一直有张怡宁、郭焱这样的老大姐“罩着”,但她的表现丝毫不落下风,2007年乒超联赛最后一轮,丁宁就在北京对鲁能的比赛中独得两分,先是第一个出场3比1战胜李晓霞,随后又和郭焱搭档战胜李晓霞/彭陆洋组合为北京队最后卫冕立下了汗马功劳,那一年她的单打成绩是8胜3负排名第七,同郭焱配合的双打成绩是12胜4负位列第一。

  而在去年的联赛中,由于郭焱转会,北京队的实力有所削弱,第一阶段没能进入前四失去了争冠资格,不过最后还是获得了第五名的不错成绩,而丁宁在晋升为第二单打后也多次和各队的头号单打交锋,并取得了6胜5负的不错成绩。

  也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磨练,才使得丁宁的实力在进入2009年的时候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科威特站连胜姜华珺、郭跃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巡回赛冠军,队内大循环综合成绩排名第一都是最好的证明。

  但同时人们也应该看到,丁宁在对付削球手时总是办法不多,这一点同样和马龙相似,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马龙就是在1/8决赛中2比4不敌朱世赫被淘汰的,那一年的混双比赛,丁宁和雷振华搭档同样是在1/8决赛中败在了朱世赫/朴美英这对削球手组合拍下。

  两年过去了,丁宁在对付削球手方面并没有太大长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双1/4决赛和刘诗雯搭档1比4不敌韩国的金景娥和白俄罗斯的帕夫洛维奇这对跨国削球组合,之后的丹麦公开赛上她又在第二轮0比4被金景娥横扫,卡塔尔站她在1/4决赛中2比4不敌朴美英今年第三次倒在了削球手拍下,而在夺冠的科威特站上她并没有遭遇削球选手。

  值得欣慰的是,丁宁在三次败在削球手拍下的情况下依然在第二阶段的选拔赛上3比1战胜了范瑛,此次大循环两次交手保持全胜。但是选拔赛毕竟不同国际大赛,丁宁外战的经验还不多,而且无机胶水的使用对削球手十分有利,金景娥、帕夫洛维奇、朴美英、梯米娜、李洁等人又都具备相当的实力,谁能保证丁宁不会在横并遭遇这些人?

  当然,我们并不希望丁宁重蹈两年前马龙的覆辙,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是给丁宁提个醒,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人们能够冷静地去看待丁宁的表现,不要给她施加太大压力,这样才更有利于她进步。

  (you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