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前国家队队友讲述人生故事 或40岁退役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04:47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实习生上官征

  她练了18年柔道,她和北京奥运冠军冼东妹曾是国家队队友,两人不仅同岁,而且都是在2007的春天当上妈妈。

  她就是湖北女子柔道队里唯一的妈妈级运动员杨降东,今年34岁。想了解杨降东并不困难,因为在她讲述的34年人生经历中的每个故事,总让人觉得惊奇,以至于你甚至忘记她和冼东妹最大的不同:那块奥运金牌。

  挺着大肚子,她还想摔

  柔道,还是孩子?杨降东说:两个都是她的生命。

  为了证明这事,杨降东给记者说了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至今都没跟她的家人说过,因为她不敢。

  2006年,怀孕已有8个月,在北京休息的杨降东总是喜欢挺着大肚子到国家柔道队的训练馆里溜达,练了十多年柔道,她闲不住。有一天,实在是心痒,她拉着一位喜爱柔道的朋友,非要切磋两把,朋友指了指她的肚子,摇摇头,杨降东急了,“只要不碰到我肚子里的孩子就行,不过你觉得能摔倒我吗?”国家队一位教练见此情景,吓得马上把她“拖”了出去,并严令其他人不准再陪她胡闹。

  说到这,杨降东笑了起来。

  现在几乎是每天中午,在省柔道队训练结束时,杨降东都会抱着两岁大的儿子在柔道垫上快乐地翻滚。每天这个时候,虎头虎脑的儿子都会跑到这里,和妈妈玩上一阵,而这时也是杨降东最放松的时候。

  32岁复出,只因太爱

  儿子是2007年春天出生的,一个月后,国家队队友冼东妹的孩子也出生了。一年后,冼东妹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而杨降东手上,只有很多国内比赛的银牌和铜牌,2000年后,她屡次打入全国大赛的前三,并入选国家队,却始终没有尝到金牌的滋味。

  没能成为冼东妹式的明星人物,她只有些淡淡的遗憾,但至今她却仍然在柔道馆里快乐地练着。原因很简单:她喜欢柔道,而且还有儿子。

  事实上,在儿子10个月大时,32岁的杨降东做出令人惊讶的决定:重回柔道队。

  离开正规的柔道训练两年时间,还能有什么状态?更何况这么大把的年纪?杨降东的朋友们在担忧。

  柔道这个东西,又不来钱,又辛苦,还是年轻人玩的,你这么大了还回去是不是太幼稚。

  杨降东却说:“一个人能够做你喜欢的工作就是幸福。”她的理由是,爱好就是爱好,是不计较得失的。“柔道馆我觉得是个很单纯的环境,领导和教练都很照顾我,我说想回来,说了一下就归队了,就好像没有当我离开过一样。”

  想创纪录,40岁退役?

  除了在32岁复出那个决定外,杨降东34年里还有很多人生选择,每一次听起来不可思议和突然,也许是性格决定命运,这和她在柔道比赛中一样,喜欢高效快速地解决战斗。

  比如:她从小就好动,喜欢打架,整天和男孩子们一起玩。1991年初中的校运动会上,因为身体素质不错被体校教练挑上,建议她去练柔道。懵懵懂懂的杨降东问教练:“啥是柔道啊?”教练开玩笑地说:“就是跟人打架。”“这样我就打得过那些男娃了。”她想。于是进入柔道世界。

  再比如2004年,29岁的杨降东突然做出一件让所有朋友都不敢相信的事:结婚!

  这如同柔道的最高境界——闪电般迅速解决战斗的“一本”一样,杨降东通过他人介绍直接跳过恋爱闪电般结婚了,丈夫是一位退伍兵。“我觉得吧,女人到了30岁还不结婚,穿婚纱的时候就不漂亮了。”

  传奇是否继续?采访结束时,记者问。

  杨降东说:也许我会在40岁退役,创个纪录也说不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冼东妹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