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男排自导自演1小时溃败 再战沪军什么最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21:01  新浪体育
河南男排自导自演1小时溃败再战沪军什么最关键

河南男排急需放下一切包袱

  新浪体育讯 一场本来被寄予厚望的比赛,却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刚刚结束的男排联赛决赛首场对抗,上海队仅仅用了不到1小时10分钟,便以3:0击败主场作战的河南队。主队自身的特点未能发挥,情绪急躁之下失误太多,不仅输掉了首场比赛,总得分也已落后对手多达17分之多,形势非常不利。

  自身失误送对方29分

  这场比赛,上海队共得到77分,其中29分为对手主动失误拱手相送。在一场只打了三局的比赛中,河南队主动失误竟然有如此之多,等于白白送了对手一局,实在让人有些匪夷所思。而上海队主动失误仅有13次。这场比赛,豫军与其说输给了对手,不如说输给了自己。

  第一局,河南队进攻、拦网等主动得分累计获19分,上海为16分,豫军并不落下风,可他们的失误送分竟有9次之多,超出对手7次。第二局,河南队所获25分中,自己主动得分为20分,其他5分系对手失误所送;沪军所得27分中,主动得分为17分,其余10分全部来自对手的失误。

  最后一局河南队已经溃不成军。他们总共仅仅得了14分,其中主动得分更是只有8分。上海队所得25分中,主动得分为15分,另外10分来自对手失误。就是说,河南队该局仍比对方多失误4次。

  本赛季预赛阶段,豫、沪两队曾两度交手,各胜一场。第一场河南主场1:3不敌对手,但自身失误仅比沪军多2次;第二场豫军客场3:2获胜,自身失误还少于对方。为何这场比赛他们的自身失误竟然大大增加?

  首先,河南球员对比赛场上出现大比分落后的逆境心理准备不足,一旦陷入被动,又变得急于求成,导致技术动作变形,失误增多。

  第一局开局,沪军便以8:4、10:4遥遥领先,河南队的进攻连续下网,最多时一度落后8分之多。后来他们将比分追至21:24,却因为一次发球失误助沪军拿下首局。

  豫军队员的急躁情绪,在发球上表现得也十分明显。该场与上海的比赛,沪军发球直接得5分,发球失误只有6次,而河南发球未得一分,失误却有14次。孙凯本属河南发球比较好的队员,是役他的发球失误就达到了6次,与上海全队的发球失误相等。

  心态失衡又导致豫军多数球员的发挥大打折扣。这场与上海之争,他们的几名攻手中,只有主攻崔建军、副攻王进的发挥算基本正常,其他几人均有失水准。

  该队副攻吉喆本赛季以来一直表现得非常突出,尤其是他的拦网,在联赛各队副攻中都十分抢眼。预赛阶段与上海的两场比赛,吉喆均系全队拦网得分最多的。

  第二场客场战上海,他拦网独得8分,成为豫军获胜的一大功臣。可决赛与沪军的这场比赛,他的拦网一直找不到北,河南队主帅谢国臣无奈之下,只好将他换下。

  河南队不是没有机会

  其实,这场比赛上海队也几次出现比较大的起伏。第一局在18:10大比分领先时,他们的进攻突然“卡壳”,一攻不下球,防反的机会也屡屡错失。河南队的进攻、拦网却连连奏效,场上比分变为20:23、21:24。谁料豫军自己来了个发球“送礼”,使得沪军化险为夷。

  第二局前半段,上海队以12:8领先,由于自身进攻不力,对手借机多次打出漂亮的防反,将比分追成15:15。之后沪军在18:15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又被对手追成24平、25平。若非河南队孙凯一次发球“自杀”,一次接发球直接过网、让对手打探头,场上的形势则更难预测。

  就是说,这场豫、沪两队的第一场决赛,看似为一边倒,实际上河南队并不是没有机会。第二局比赛,河南以25:27惜败,可他们该局的一攻得分为10分,超对手1分;防反更是以9:3超出甚多。即使全场比赛,河南的进攻得分也以41:38多出对手3分。

  当然,简单的几个数据不能说明一切,从冠、亚军决赛的第一场比赛可以看出,就整体实力而言,上海队确实高出一筹,但从比赛的局部变化也不难看出,河南队若能有效地抑制对手,打出自己的特长,以弱胜强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赛季男排联赛规程规定,冠、亚军决赛共战四场,先胜三场者加冕。现在,豫军主场先失一阵,而且是0:3败北,形势已经非常不利。

  在此种情况下,河南队已经不能太多地考虑夺冠,不能太多地考虑输赢,而应该放下一切包袱,调整心态,立足以平常心、兢兢业业地打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立足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就技战术而言,河南队首先得处理好拼与稳的关系。要与对手拼,但除了敢于拼、还得善于拼,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尽量减少失误,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

  决赛第一场,河南队关键时接发球不好,或直接丢分、或给了对方不少反击得分的机会,也打乱了自己的进攻节奏。后面与上海的比赛,如何接好一传、保证一攻,豫军必须找到有效的办法。

  要抑制对方的进攻,拦网是最有效的手段。再战沪军,河南队还得真正调动自己的拦网所长、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对上海队跑动进攻的拦防。如果拦网不能占到上风,豫军想胜上海,就是一句空话。(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男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