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混双两新组合惊天下 厚度加强有望创中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16: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后,国羽队一拨新秀、新组合逐渐跃上前台。就在众人为女单小将的“争班夺权”纷纷叫好之时,为女双新人、新组合的交相辉映大力鼓掌之时,还有一支“新”字号人马悄然挑起重担,这是来自国家队混双组的两对新组合——徐晨/赵芸蕾、郑波/马晋。瑞士公开赛,这两对选手均力克强手,昂首闯进四强。

  两对组合成名不久

  其实,瑞士公开赛的成功并不是徐晨/赵芸蕾、郑波/马晋的第一份杰作。近几个月来,两对组合在一系列国际比赛赛场上屡屡出彩,成为混双竞技场较为抢眼的人物。

  徐晨/赵芸蕾,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国羽队新推出的一对组合。去年9月下旬举行的澳门公开赛,是徐晨、赵芸蕾的首次合作,仅仅在一周前的中国大师赛,两人还分别与田卿、孙君杰搭档。虽然首对合作显得有些匆忙,但两人表现却相当不俗,居然连胜五轮摘取桂冠,成功打响第一枪。随后的中国公开赛是高手云集的超级赛,徐晨/赵芸蕾遇强不弱,力克名将谢中博/张亚雯后一路冲进决赛,最终仅负于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名将李龙大/李孝贞。两周前的德国公开赛是徐晨/赵芸蕾的09首战,他俩成功打响09第一枪,第二次站在国际公开赛冠军领奖台上,后来在全英公开赛表现不俗的高成炫/安贞河(韩国)、林培雷/鲁斯基赫,当时均成为他俩的手下败将。瑞士公开赛,徐晨/赵芸蕾再露锋芒,又一次击败谢中博/张亚雯,昂首挺身四强。

  虽然迄今还没有尝到过国际比赛冠军滋味,但另一对新组合——郑波/马晋表现同样不俗。与徐晨/赵芸蕾相比,郑马合作时间更晚些,08中国公开赛是他俩首次联袂参加的国际比赛,结果出人意料地闯进半决赛,倒在他们拍下的有布莱尔/班基尔、苏凯特/萨拉丽等名将。一周后的中国香港公开赛,郑波/马晋又一次跻身四强,显示出强劲的冲击力。09赛季,郑波/马晋的起步同样相当出色,德国公开赛与徐晨/赵芸蕾会师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他俩是在半决赛力克李龙大/李孝贞这对顶尖组合后闯进决赛的,虽然仅取得一枚银牌,但奖牌含金量相当高。全英公开赛,签运不佳的郑波/马晋先后闯进徐晨/赵芸蕾、雷伯恩/尤尔、李龙大/李孝贞这三道险关后跻身半决赛。瑞士公开赛,郑波/马晋乘胜追击,他俩先是让雷伯恩/尤尔再度蒙羞,后又击败曾两获世锦赛冠军、一夺奥运会亚军的印尼顶尖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夺得一张价值极高的半决赛入场券。

  目前,仅有5站国际比赛参赛纪录的徐晨/赵芸蕾,以25620分列混双排名榜第30位。郑波/马晋则以4站积23510分的成绩列排名榜第38位。瑞士公开赛双双闯进四强,两对组合的瑞士之行至少会添上6420分,无论最后两轮战绩如何,下周公布的新一期世界排名榜,他们的排位必然会实现大飞跃。  

  混双整体历史最佳

  与男双一样,混双也曾是国羽队的一条瘸腿。1987年世界锦标赛,名不见经传的王朋仁/史方静出人意料地过五关、斩六将,为中国羽毛球夺得第一个混双世界冠军。由于种种原因,王史组合很快分道扬镳,他俩的淡出使得中国混双竞争力明显下降。第二次高潮出现在九十年代后期,1997年赛季刘永/葛菲几乎打遍天下无敌手,收获了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以及多站国际公开赛冠军,全年仅在中国公开赛上输了一场比赛。此后几年,他俩与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成为国际羽坛最强的两对混双。2000年奥运会,一对中国混双新组合横空出世,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他俩居然一路黑到底,成为中国羽坛历史上第一对混双奥运冠军,这对选手就是张军/高凌。

  近几年来,中国混双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先后涌现出谢中博/张亚雯,何汉斌/于洋这两对好手,他俩最好成绩分别是05世锦赛亚军、北京奥运会第三名。如果不是北京奥运入选门槛过高,谢中博/张亚雯可以与高凌/郑波、何汉斌/于洋携手参加奥运会。北京奥运大战,中国混双未能跻身决赛,但瑕不掩瑜,过去两年,拥有这三对组合的中国混双,整体实力是有史以来最强的。

  北京奥运会后,功成名就的高凌结束了国手生涯,一时“落单”的郑波与刚刚晋升国家一队的小将马晋走到一起。20岁的马晋具有发球技术好,网前球细腻等特点。26岁的郑波出道甚早,早在五年前他与桑洋合作的男双,已经是世界羽坛公认的一流组合,与“风云”处于伯仲之间,还为中国男队夺回失落12年之久的汤杯立下汗马功劳。06年底郑波取代退役的张军,成为高凌的混双搭档,此后他俩在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多次夺得冠军,还夺得06亚运会冠军、07世锦赛亚军。近几个月,在经验丰富的郑波传帮带之下,马晋进步相当明显,两人默契度也不断提升,这对“老少组合”近个月来佳绩频频,决非偶然。

  25岁的徐晨虽没有郑波显赫的战绩,但在22岁的赵芸蕾面前,出道时间是早几年,国际比赛经验相对丰富些。两位选手均具有不俗的专项实力,身材高大的徐晨后场劈杀能力强,照顾面大,赵芸蕾则手法精湛,前半场攻守几无漏洞,这样的组合走到目前的高度乃水到渠成。

  徐晨/赵芸蕾、郑波/马晋的脱颖而出,使得国羽队目前同时拥有四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混双组合,整体实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扫遍国际羽坛,如今主要对手仅维迪安托/纳西尔、李龙大/李孝贞等少数几对超级组合,中国混双的整体优势相当明显。如果徐晨/赵芸蕾、郑波/马晋这两对新组合能更上一层楼,老将谢中博解决腰伤的问题,国羽队大有希望在国际羽坛创造一个“中国混双时代”。(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