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门造车却给世界惊叹号 最年轻教练组征服最古老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0:06  东方早报

  

林丹男单收官
何汉斌/于洋混双夺冠
蔡赟/傅海峰力夺男双
张亚雯/赵婷婷女双夺冠
王仪涵女单封后

  蛰伏了四个月,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出现在国际赛场就引起了震动。在历史最悠久的全英公开赛上,这支由史上最年轻教练组执教的中国队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成为继东道主英格兰队在1938年实现大满贯后,71年来首次包揽全英赛全部5个冠军的球队。同时,中国也是全英赛进入公开赛61年以来的唯一满贯得主。

  早报记者 朱轶

  “闭门造车”却给了世界一个巨大惊叹号

  “现在,你觉得我们不参加本赛季国际羽联超级赛的决定错了吗?”在众多国外记者的要求下,很少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李永波终于坐下来,却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在场的记者们都笑了,甚至李永波自己也笑了。

  全英赛前中国队经历长达三个月的冬训,由于长期缺席国际赛事,丢掉了全部五个单项的世界第一。“闭门造车”的中国队却给了对手们一个巨大的惊叹号。林丹称霸男单,王仪涵首度封后,蔡赟/傅海峰力夺男双,张亚雯/赵婷婷赢女双“内战”夺冠,何汉斌/于洋混双赛场传捷报。新赛季首度出击,中国羽毛球就交出了五枚金牌的强势答卷。

  回过头来,李永波有了更多的事实为自己的决定佐证,“我觉得这是个好的安排。每个队伍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安排。而我们需要这样的安排。我们没有想太多,就是运动员需要休息。这没有什么奇怪的。”

  其实,中国队在全部五个单项均闯入决赛,其中只有女双提前包揽冠亚军,而其他四个单项均有一名/对中国选手晋级决赛。50%的夺冠几率最终全部变成100%,这样的高效率在世界羽坛实属少见。在李永波看来实现大满贯最大的原因是“中国队最优秀”。所以,李永波接着又添了意味深长的一句,“不过,我希望别的队伍别跟我们学。我们这么做行得通,他们不一定。”

  最年轻教练组

  征服最古老赛事

  结束了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又将迎来新的奥运周期。去年10月,张宁、夏煊泽、陈其遒、张军四位老臣随后将分别入主女单、男单、女双、男双,组成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阵容,平均年龄仅仅只有30.75岁。

  或许冥冥中早已注定了这样的巧合。这个放在世界羽坛都堪称史上最年轻的教练组在历史最悠久(1899年开始举办)的全英公开赛以大满贯的战绩改写了历史。

  即便是球队的核心林丹,也把这次创纪录的成绩归功于同样创纪录的年轻教练组,“年轻教练班子,大家年龄接近,好沟通。年轻人有朝气,带来了新的活力。”

  成功的秘诀?

  我们比任何球队都敬业“成功的原因?我敢说,别的任何队伍都没有我们敬业。这就是成功的原因。”对于自己一手打造的年轻教练组,李永波显然很满意。

  的确,在进入2012年奥运周期之后的首项赛事中,中国队从队员到教练都有了很大调整。老将退役从二队吸收了很多年轻队员、年轻教练被委以主教练的重任。本届赛事女单、女双、混双均有年轻选手闯入四强,王仪涵更是战胜丹麦名将拉斯姆森夺走女单冠军。所以,这次包揽五项冠军,不仅仅是队员的成功,也是教练组的成功。

  当然,在全新的历史面前,李永波依然很清醒,“这次做得好,不一定每次做得好。”在接下来,中国羽毛球队的任务依然是进行磨合。

  近10年全英赛战绩

  年份男单冠军女单冠军

  2001高佩查德(印度)龚智超(中国)

  2002陈宏(中国)马丁(丹麦)

  2003哈菲兹(马来西亚)周蜜(中国)

  2004林丹(中国)龚睿娜(中国)

  2005陈宏(中国)谢杏芳(中国)

  2006林丹(中国)谢杏芳(中国)

  2007林丹(中国)谢杏芳(中国)

  2008陈金(中国)拉斯姆森(丹麦)

  年份男双冠军女双冠军混双冠军

  2001吴俊明/哈里姆(印尼)高崚/黄穗(中国)张军/高崚(中国)

  2002何泰权/金东文(韩国)高崚/黄穗(中国)金东文/罗景民(韩国)

  2003陈甲亮/西吉特(印尼)高崚/黄穗(中国)张军/高崚(中国)

  2004伦加德/埃里克森(丹麦)高崚/黄穗(中国)金东文/罗景民(韩国)

  2005蔡赟/傅海峰(中国)高崚/黄穗(中国)罗伯特/埃姆斯(英国)

  2006伦加德/埃里克森(丹麦)高崚/黄穗(中国)张军/高崚(中国)

  2007陈文宏/古健杰(马来西亚) 魏轶力/张亚雯(中国)郑波/高崚(中国)

  2008郑在成/李龙大(韩国)李孝贞/李敬元(韩国)郑波/高崚(中国)

  (男双一直都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块心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