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津与剑桥--延续百年的赛艇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牛津与剑桥之间的赛艇比赛到今年已经有155年的历史了。这两所名校在学术方面各有所长,他们都源于英国上层社会,虽然齐名,但两校互不称臣,而在体育方面,两校间每年一度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正是他们证明各自强弱高低的最好写照。比赛从1829年开始至今,百多年以来,除了战争期间,从未间断。

  这项比赛的起源来自两个分别在牛津和剑桥大学读书的朋友,英国著名诗人威廉·沃兹沃斯的侄子查尔斯·沃兹沃斯一次突发奇想,在牛津向剑桥的学生查尔斯·梅里瓦勒写下挑战书,在泰晤士河上进行八人艇挑战赛。1829年3月12日,剑桥给牛津下了战书。挑战书全文如下:剑桥大学在此向牛津大学挑战,在伦敦或靠近伦敦的泰晤士河上进行一次八人艇挑战赛,时间定在复活节期间。

  同年6月10日,两个大学首次进行比赛,从此结下“冤仇”。因为比赛以挑战的形式进行,前一年的失败者就成为下一年的挑战者。首次划船赛是在伦敦泰晤士河牛津郡的亨利段河面进行。据当地报载,数以千计的观众赶来观战。比赛刚开始,两队赛艇为争位置出现争议,开赛仅1分钟,大会裁判宣布比赛重新开始。牛津大学成为首届比赛的胜利者。不过,第二届比赛与首届相隔7年。两次比赛的成功举行对当地产生了巨大影响,不久,伦敦市民也组织了亨利皇家划船赛,比赛在伦敦的西敏斯特进行。到了1845年,牛津和剑桥对抗赛重新进行,但由于观众太多,比赛改到6英里以外的泰晤士河上游举行。

  参赛的队员都是在校学生,属于业余选手,但比赛的水平依然很高,不少队员还参加过全国或者世界性的赛艇锦标赛。拿本届比赛来说,大卫·利威斯顿曾获得1999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季军,而乔尼和格莱格·希尔两人双双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很多后来的风云人物也参加过对抗赛,比如霍金。

  随着时间的推移,牛津剑桥对抗赛的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比赛期间,泰晤士河两岸都会聚集25万以上的观众,更多的观众通过电视收看直播,据说有600万人收看,赌博公司也会开出赔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