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跆中心主任谈伦敦奥运会备战: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日前,中国拳击第4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作了《抓住机遇,打翻身仗,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的报告,不但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梳理,而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面对中国拳击运动在前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拳击界应该怎样去做,如何才能在伦敦的奥运拳台上再次上演干净、利落、漂亮的“组合拳”。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谈伦敦奥运会备战

  牛年伊始,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训练周期大幕已经拉开。对中国拳击而言,在过去4年中连续取得亚运会、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三大战役三大突破之后,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成绩?中国拳击将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何作为?能否再创辉煌?

  为此,本报记者借中国拳击协会第4届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之际,采访了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

  常建平说,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周期的4年,是中国拳击历史上不平凡的4年,是中国拳击事业突飞猛进、不断突破的4年。中国拳击人团结协作,奋勇拼搏,超越梦想,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大的亮点。4年来,我们共组织国内竞赛13项、国内培训4次,晋级考试1次,参加国际比赛33项,国际会议及培训16次,组织并承接国际竞赛4次等,实现了北京奥运会重大历史性突破,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了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拳击运动在前进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们的尖子运动员不多,整体实力处于世界第二集团。从比赛看,我国运动员的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个别级别个别运动员已经具备向世界先进水平冲击的能力。但从纵向比,我们与世界拳击强国古巴、俄罗斯等还有较大差距,尚未形成一批能向世界最高水平冲击的运动员队伍,尖子运动员不多,底子还很簿,另外,邹市明的年龄也比较大了。

  二、有的级别尚未找到突破的有效方法。为什么自认为实力很强却没能实现突破,没有战胜最后一个对手的原因在哪里等进行查找、总结。

  三、我们具备世界水平的教练员不多。尽管我们多次组织了全国教练员培训班,教练员的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我们教练水平相对滞后的局面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中青年教练员,他们中大多数是近几年退役的优秀运动员,事业心强,但他们的综合素质偏低,训练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较弱,亟待提高。

  四、青少年和大众拳击发展滞后,亟待加强。常建平认为,以伦敦奥运会为标志的新周期已拉开帷幕,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制订备战伦敦奥运会争光计划,利用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的势头,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首先,我们要梳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和教训。

  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深入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要多找不足,多思考问题。例如,怎样才能更好地处理大强度实战性训练与运动损伤的矛盾?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技术水平高和心理素质差的矛盾?备战周期及活动安排何为最佳?赛前安排要特别注意什么?如何评估你的实力和水平?你赢得比赛的关键因素和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在哪里等等。

  其次,弄清形势、明确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任务。新周期,我们仍然面临着“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责任更重”的严峻形势。俗话说,夺金牌不易,保金牌更难。但我们也不能降低标准,全力迎接古巴、俄罗斯之外欧洲诸强的威胁和挑战,如东道主英国、老牌强国意大利和德国保加利亚等。

  再有,我们要秉承四个“坚持”,尽快完全备战伦敦奥运会工作计划。即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实战能力核心,与省市武警解放军的同仁携手并肩,共同备战;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国争光为动力,不墨守成规,要居安思危,居危思进;坚持按项目发展规律、制胜规律、组织管理管理组织训练,管理队伍。

  通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和具体实践,我们对拳击运动的制胜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总结出一些战法和训练手段及方法,研究总结了“快、全、连、变、周、控”的拳击项目制胜法宝。但我们的认识是否深刻、全面、正确,特别是在国际拳联修改规则后有待深入研究。

  常建平说,“通过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备战工作,我们在发挥举国体制、完善国家队管理、组织领导体系、思想政治工作、训练管理与创新、教练员培养、运动员培养、后勤保障、国际关系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基础和条件,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备战工作、继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对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和目标充满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