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深圳体育用品企业数字悬疑 模糊管理成症结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5:04  深圳商报

 

  旅美历史学家黄仁宇指出中国的问题在于未能实现“数目字管理”,在此次深圳体育产业调查采访过程中,笔者切身体会到黄先生的论断可谓一针见血。

  深圳到底有多少家体育用品企业?按理来说,这实在不算是一个艰深的问题,正如问深圳有多少辆家庭轿车,车管所工作人员点击电脑,一分钟之内就能给出答案。然而笔者费尽周折,却始终没有拿到一个权威、准确、新鲜的数据。

  采访市体育局产业处负责人的过程颇为有趣,笔者问:深圳有多少家体育用品企业?答:这个要问工商局;笔者接着问:深圳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有何构想?答:这个要问发改局……问答之间,让人不禁想起小沈阳“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的小品台词。当然,后来有圈内人士向笔者解释,由于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关部门不掌握相关情况,全在情理之中。

  无奈之下,笔者只能借助互联网搜索,左看右看,总算得到了一些说法。然而本地几家媒体的数据竟然相距甚远,一家说“深圳的体育产品制造企业总数为653家”,另一家说“深圳体育产品制造企业总数已达到近800家”,还有一家说“深圳有体育制造类和体育健身娱乐类企业1500多家”……令人惊奇的是,几家媒体的报道时间都差不多,消息来源也都差不多。

  深圳到底有多少家体育用品企业?这成为了深深困扰笔者的问题,对于一名新闻记者来说,不找出答案,心里那块石头始终落不了地。最后,还是笔者的朋友、广州体院体育管理系的章伟博士,三言两语,化解了迷茫,他说:“像这样的问题,恐怕不可能有准确的答案,谁会去专门统计呢?又该如何界定什么是体育用品企业呢?深圳算是好的,还有数据,其他地方连数据都未必有。知道个大概就行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深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