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黄金组合强项再揽冠亚 冬奥首金项目3连冠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女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王濛和刘秋宏包揽了冠亚军,另一名中国选手周洋获得第四名。她们在比赛中体现了强大的实力和明显的优势,延续了中国队在这一传统优势项目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在0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也正是王濛和刘秋宏包揽了最终的冠军和亚军。

  整体优势明显几无对手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这一项目一直都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张艳梅、王春露、杨扬和王濛都多次获得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在五届冬奥会的比赛中中国队都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但在92、94和98年三届冬奥会的比赛中都因为对手的干扰和临场出现突发事件而只拿到了银牌,李琰、张艳梅、杨阳拿到的三枚银牌在中国短道速滑史上是一个个丰碑,但更多的是遗憾。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队拿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2006年冬奥会上王濛再度在这个项目上获得金牌,巩固了这一优势。

  近几年来王濛一直是女子500米这一项目的霸主,无论是在世锦赛还是在世界杯上都能够以压倒性的优势拿到冠军,在去年世锦赛上王濛、刘秋宏和周洋三人携手杀进决赛,最终王濛和刘秋宏包揽冠亚军,周洋获得第四名。王濛和刘秋宏在比赛中一骑绝尘,从出发开始就以明显的优势领先,对手毫无机会。

  本赛季六站世界杯比赛,王濛参加了其中的五站比赛,除了在保加利亚站中意外摔倒未能夺冠以外,夺得了其他四站的冠军,并且先后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北京站更是创造了42秒609的惊人成绩,成为第一个突破43秒大关的女选手。刘秋宏本赛季参加了五站世界杯的比赛,结果四度进入前两名并拿到一站冠军(王濛未参赛),在北京站进也和王濛一起打破了原世界纪录,成绩同样显赫。此外中国队还有付天余、赵楠楠这样的出色的短距离选手,周洋虽然是中长距离选手,爆发力和起跑并不突出,但连续两年打进世锦赛决赛,也体现了一定的实力。

  在今天的比赛中,王濛和刘秋宏从预赛开始就一路顺风,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挑战就进入了决赛,周洋也紧随加拿大选手格雷格进入决赛,在决赛中王濛和刘秋宏从起跑开始就冲在前两位并一直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没有给格雷格什么超越的机会,再一次展现了在这个项目的绝对优势。

  女子500米这个项目中国队几乎没有真正的对手,加拿大选手格雷格在保加利亚站世界杯比赛中乘王濛摔倒、刘秋宏没参加时拿到了一次冠军,澳大利亚选手波罗杜丽娜在德国站世界杯战胜付天余拿到了一个冠军(王濛和刘秋宏未参加),但是这两名选手在与王濛和刘秋宏的直接对抗中还没有取得过胜利,成绩也与两人差了一个档次,目前来看还没有对她们二人造成真正的威胁。韩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实力偏弱,她们的优势在于耐力好,在强调速度和爆发力的五百米比赛中不具备竞争力,在本次比赛中她们甚至没有人进入半决赛的比赛。

  警惕失误 须增强抗干扰能力

  目前来看中国队在女子500米这一项目上具有绝对优势,但92-98三届冬奥会上失利的教训告诉我们,短道速滑比赛比的不仅仅是能力和速度,还要注意足够的抗干扰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王濛在保加利亚站世界杯半决赛出发时意外摔倒的教训就是需要吸取的,此外我们还要对对手在比赛中使用犯规战术、小动作和干扰战术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明年的冬奥会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举行,女子500米也是她们争夺奖牌的项目之一,届时她们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比赛中使用一些犯规干扰中国选手也是十分正常的,王濛和刘秋宏在近两年女子500米比赛中一直滑的很顺利,很少出现突发事件,对此她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策略,才能在冬奥会上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为中国队再夺金牌。(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刘秋宏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