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沪女排一环节对比鲜明 攻传失配国手马蕴雯难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21:07  新浪体育
津沪女排一环节对比鲜明攻传失配国手马蕴雯难发威

国手马蕴雯进攻依旧疲软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总决赛第三场比赛天津女排再胜上海女排,上一场独得24分的霍晶虽然没有上一场比赛那么耀眼,但仍然以稳定的发挥拿到了14分,而上海队的国家队副攻手马蕴雯依然因和二传手配合不理想而难以发挥出其真正的进攻实力,只拿到8分,这也成为上海队失利的原因之一。

  霍晶背飞闪亮发挥成天津队致胜利器

  霍晶在上一场比赛中发挥比较出色,进攻拿下15分、拦网得到5分、发球得到4分,四局比赛就拿到了24分为全场最高,这对于一名副攻手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其杀手锏无疑就是她的背飞进攻。

  霍晶的背飞是其主要进攻手段,起动快速、跑动节奏感好,击球点高、下手干脆利落。可以说是既高又快。她的背飞也有长短背飞两种变化,在被对方副攻手盯住时多以长距离背飞突破,由于上海队的主攻手陈伊娜身高只有1.80米,拦网高度比较吃亏,尽管拦网判断和起跳时机不错,但仍然难以拦到霍晶的球。由于霍晶的扣球下手很快,常常在对方拦网队员仓猝起跳时就已经下手,常常打得对方猝不及防。

  她的背飞进攻线路也是比较丰富的,在看到对方形成双人拦网时常常直线突破,而看到对方副攻没有并过来形成双人拦网时又可以打出漂亮的斜线进攻。这与她比较出色的滞空能力是分不开的,她在空中有一个明显的滞空时间,因而可以选择出最为合适的线路突出。

  由于霍晶背飞进攻很有威胁,上海队副攻不得不去盯她这个点,这也为天津队的两名主攻手起到了有效的牵制作用,使得她们有机会面对一个人拦网而轻松下球得分。本场比赛天津队的主攻手也一度难以下球而被卡轮,这时魏秋月就会强行组织背飞给霍晶突破,在面对双人拦网和后排防守的重重压力下,霍晶仍然果断下手突破了对方的防线,多次使得天津队度过难关。

  霍晶的拦网技术相对不够理想,拦网高度不够高,拦网判断也存在问题,在遇到对方强力主攻手时常常会吃亏,这也需要也进一步去改进提高。

  马蕴雯受困于二传 进攻难以发威

  马蕴雯在本赛季的拦网发挥是比较出色的,对各队的主攻手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她的特长技术--背飞进攻却难以打出其应有的威力,在几场总决赛的比赛中,马蕴雯的进攻都打的很别扭,多次被天津队拦防起球,这一点的哑火也使得天津队的拦网队员几乎放弃了对上海队的副攻的拦网,使得上海队的主攻手陈伊娜等人的压力非常大。

  二传手卞雨倩是一个年轻队员,她的传球技术还很不稳定,传球总是偏低偏快,使得马蕴雯在还没有充分起跳时就不得不弓着身体去进攻,由于进攻点过低,又难以发力进攻,常常能够被对方有效拦网起球。

  本场比赛上海队有意识地多组织二三号位的快球突破,副攻手朱慧菁的进攻得以发挥,但马蕴雯仍然打的很别扭,进攻难以发力,多次被天津队轻松防起。全场比赛马蕴雯进攻18次只拿到了4分,却失误了3次,效率如此之低令人惊讶。作为一名奥运会的主力队员,马蕴雯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但在上海队却无从发挥,不能不说这是上海队面对阵容不整的天津队却难以取胜的最大原因之一。

  此外本场比赛马蕴雯的拦网也不是很理想,上海队用她去拦李娟的进攻目的就是为了抑制天津队这一强点,但李娟多次打马蕴雯的手出界得分,本场比赛拿到23分之多,对此马蕴雯也是有一定的责任的。

  马蕴雯在联赛中进攻打的不理想,但是她的进攻实力和拦网水平都仍然在国内副攻中十分突出,其拦网高度、背飞突破能力和大赛经验仍然是她再度进入国家队的资本。霍晶与其相比,在身高和拦网高度上处于劣势,但背飞技术有其独到之处,拦网技术仍然有上升空间,也有进入国家队的希望。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霍晶 马蕴雯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