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广州亚运开幕式将有革命性创新 令人终生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1:19  南方日报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来说,开幕式在整个体育盛会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广州亚运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包括开幕式都赢得了“无与伦比”的评价,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也将有革命性创新,同样会令人震撼,而且会出人意料。“我相信,每一个参加和观看过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人都会终生难忘!”

  开幕式必须要成功

  记者:广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如何寻找自己的文化定位和特色?

  何继青:通过对历届奥运会及亚运会开、闭幕式以及同类大型活动的调研,在征询了文化、艺术、传媒、体育、活动策划等领域知名人士的意见后,我们确定了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定位为“立足中华文化、融合亚洲文化、彰显岭南文化”。

  记者: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指导原则?

  何继青:遵循已确立的亚运会开、闭幕式文化定位,从以下几个原则开展创作。一是在内容和形式上避免拷贝或克隆之前的奥运会或亚运会开幕式。二是研究主办城市的特点,只有对主办城市的文化有深刻理解,才能传达出主办城市的人文气质。

  记者:在广州亚运会之前的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会不会给广州亚运会带来压力?

  何继青:珠玉在前,我们必须独辟蹊径。压力是一定有的,但到了2010年11月12日开幕式那天,全国、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在广州,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退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必须也一定会成功。

  记者: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难度在哪里?

  何继青:亚洲文化差异性很大,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都有不同的文化。多哈把亚运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此前,亚运会竞技的成分多,在综合性的文化展示上并不够。广州亚运会是展示亚洲文化的大舞台,既要讲融合,又要讲沟通,更要讲尊重。

  革命性创新很大胆

  记者:开幕式在形式上会有什么创新或亮点?

  何继青:现在开幕式的具体方案我们仍在研究之中,其中有的备选方案极富创意、非常大胆。广州亚运会如果只是借鉴、学习以前历届奥运会、亚运会开幕式的话,肯定不能带给全国、全世界的观众喜悦、惊讶和满意。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形式上进行一次革命性的创新,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空前的视觉和听觉上的冲击。特别是现场的观众,将置身于一种全新的感受。

  记者:开、闭幕式的形式和内容往往是大型运动会“核心机密”,同时也是观众最想提前了解的,如何理解这个保密工作?

  何继青:我是这么理解保密工作的。该保密的,比如说经费预算、主题歌由谁来演唱,当然要保密。但很多东西无须过度紧张,要开放、大气一些。例如主题歌,我们会尽早向社会公布,我希望开幕式的时候,现场的观众早已耳熟能详,能和歌手一起演唱。

  记者:目前开、闭幕式筹办工作进展如何?

  何继青:现在已经确定了开、闭幕式团队的核心人员,正在积极组建开、闭幕式创意与制作团队。团队核心人员为总导演陈维亚、制作总监路健康和运营总监姜浩扬。这三位都是业内著名的创作和制作人才,具有丰富的大型活动创作和制作经验。

  现在,开、闭幕式创意与制作团队正在对开幕式表现形式的可实施性进行调研,同时进行方案的创意工作。按照工作计划,3月份将完成初步方案;4月提交至执委会并且完善方案;6月将向亚奥理事会提交创意方案;7月至9月细化创意方案,并且编制执行方案;10月将进入制作阶段。

  记者:在亚运会创意小组成员中既有专家、著名导演、音乐人,也有来自民间的著名网络写手“当年明月”(网络小说《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为何会有这样的一个选择?

  何继青:亚运会要办成一个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当然要照顾各个层面。要把一些以往这个领域的主流派忽略的人选进来,使这个团队辐射的层面更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