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宁10岁北漂练就独门绝技 “接班人”实是爱哭女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0:49  京华时报

  “黑马”、“一黑到底”、“女乒接班人”……在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结束之后,诸如此类的词汇都被扣到了19岁的丁宁头上。队内选拔第一阶段第三名、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冠军、队内选拔第二阶段第一名、两阶段队内选拔综合排名冠军,丁宁爆发了。她不再是北京队那个总是跟在张怡宁、郭焱身后的“铁三号”,也不再是那个国家队里可有可无的非主力。力压张怡宁和郭跃,丁宁成为国家队第一个获得横滨世乒赛单打名额的选手。而这一切,用她的恩师周树森的话来说——“现在才刚刚开始”。

  10岁女孩成小“北漂”

  一口京片子的丁宁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黑龙江女孩。丁宁出生在大庆,父亲是速滑运动员,母亲曾是黑龙江女篮队长。从小在少年宫学习乒乓球的丁宁很早就展现了运动天赋。2000年,不到10岁的丁宁来到北京,参加什刹海体校的测试。 

  “我们体校教练是周树森(北京队教练)指导的爱人,那天刚好是周指导休息,他去看我们小孩打比赛。周指导感觉我气势挺好的,看这小孩又喊又叫的,拼得不错,就让我去北京队试试看。”第二天,小丁宁就进入了北京队训练,开始自己的“北漂”生涯。“那天我一场都没有赢,但周指导还是觉得我挺有灵性的,就把我留下了。”丁宁直到现在都感叹自己的幸运。 

  于是,10岁的小丁宁成了“北漂”一族。“那时候很小,也不觉得有多苦,平时大家一起训练,打打闹闹的。就是想家。”丁宁笑着说,“队里就我一个外地的,别的孩子到周末就都回家了,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走道特别黑,一个人就觉得害怕。”小小的丁宁,心里也有着说不出的孤独,“刚进队时我最小,感觉跟年龄大的队员说不到一起去。周末我就一个人去王府井吃肯德基。” 

  >>机缘

  怡宁郭焱良师益友

  进入了北京女乒阵营,丁宁在张怡宁、郭焱这些大牌师姐的帮助下进步神速。随着收获的一个个冠军,丁宁也逐渐接过了北京女乒的大旗。

  跟着两位世界冠军师姐,丁宁受益匪浅。很多时候她想偷懒,看到张怡宁、郭焱都还是刻苦训练,自己都不好意思不用功,“她们在训练中的刻苦、对球的钻研精神,都很值得我学习。包括在国家队,我遇到问题也会跟宁姐、郭焱姐说,路都是很相似的,她们会告诉我怎么做”。从2005年的全国锦标赛开始,丁宁已经开始在师姐们的光环下闪光。2005年的十运会上,丁宁在北京女乒第三单打的位置上所向披靡,成为“铁三号”。 

  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周树森会特意安排张怡宁和丁宁住一个房间。每次打完比赛回到房间,张怡宁都会帮助丁宁一起总结、分析。“宁姐对我一直特别好,其实她都不用去说什么,她已经以身作则在做了。” 

  而张怡宁也对丁宁非常疼爱,“我们之间很熟悉了,这一两年丁宁确实进步很快,技术上也比较全面。今后她会是我们北京队和国家队一个很强的主力点”。 

  练就独门下蹲发球

  丁宁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那独特的发球方式——下蹲式发球。高抛后下蹲,球拍直着“砍”过去,难以预料她究竟是用哪面胶皮摩擦发力,多变的线路和旋转也让丁宁一路“砍”赢了众多战役。 

  这种下蹲式发球训练起来强度比普通发球大很多,许多孩子都不堪忍受最终放弃。而且下蹲式对膝盖冲击很大,丁宁因为长期采取下蹲式发球,膝盖一度出现伤病。丁宁说,“这种发球没法教,只能靠自己悟。你觉得动作怎么协调,都是自己的感觉。有时候别人也让我教,我就很别扭,不知道怎么教。” 

  不过,相比小时候的身高,现在1.70米的身高也让丁宁有些苦恼。“长太高了起伏动作会慢些,下蹲发球跟普通正手发球相比,连贯上难度更大。那也没办法,谁让我长这么高啊。”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膝盖的伤病,还是身高的困扰,丁宁都很确定自己会将下蹲式发球坚持下去。

  全队第一出征横滨

  虽然已经进入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丁宁在“直通横滨”两阶段选拔赛上拔得头筹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包括丁宁自己也完全没有想到。“世乒赛上还是争取不要输给外国选手吧。”一向自信的丁宁谈及世乒赛出言谨慎,不过她也告诉记者,世界冠军是自己的梦想。 

  原本丁宁在最后一轮只要获胜就稳拿第一,结果她在2比1领先、小分占优的时候却被文佳逆转,积分和张怡宁、李晓霞持平。 

  最终丁宁还是拿到了第二阶段第一,并凭借首阶段第三、第二阶段第一的成绩,力压两阶段都排名第二的张怡宁,成为“直通横滨”的冠军,第一个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 

  对于近期连续输给韩国削球手金景娥、朴美英。丁宁强调,自己不会害怕削球手。丁宁自信地表示,“对阵金景娥、朴美英是输了,但跟金景娥打完总结之后,再回来跟范瑛打,我感觉自己正在一点一点进步。打朴美英其实有很多机会,不像原来感觉就是没法赢,不会打。” 

  她还有信心地表示,如果在世界比赛上再碰到削球手,自己有能力赢下来。  

  周树森:现在才刚刚开始

  力压张怡宁、郭跃拿到了队内循环赛的冠军,获得这个成绩的难度不亚于夺取世界冠军。看着自己发现的小苗终于成为大树,北京女乒主教练周树森也非常欣慰,“丁宁需要提高的还有很多,特别是近台技术以及台内小球,技术上不够完善,现在才刚刚开始”。即将退休的周指导对关门弟子寄予厚望。 

  说起当年选丁宁入队,老帅周树森记忆犹新。“那时候9岁多,理个平头,像个小男孩。身高也就1.4米,长得很可爱,打球又蹦又跳的。”老周笑呵呵地回忆,“不过这孩子协调性、球感、反应都很好,我也是一下子相中了,就让她来北京队了。” 

  周树森说,丁宁刚入队时是最差的一个,打了两年就明显比同龄孩子高出了一块。“练得还是很苦的。像下蹲发球,最早是个子小,站着刚够到球台,发起来正合适,后来个子长高了,她也是练得两个膝关节都肿了。”周树森回忆说,“2002年全国锦标赛,张怡宁和郭焱去参加亚运会了,就派她去打了,结果10场赢了7场,拿到了团体第三名,那年她才12岁。” 

  从14岁开始征战乒超联赛,丁宁在周树森的调教下成长。在张怡宁受伤缺阵、郭焱转会的时候,周树森都给丁宁压了责任,“现在三个人水平拉平了,今年全运会我们排兵就灵活多了”。收获的日子到来,老周也很得意。

  中性外表爱哭女生

  一副中性打扮、有点像李宇春的丁宁是个典型的“90后”。丁宁有很多个侧面,在赛场上,她坚定顽强;平时在大家面前,她嘻嘻哈哈,特别爱笑;而输了球之后,她却会变成一个爱哭鬼。 

  当年“直通萨格勒布”的比赛,丁宁连续很多场都是2比3惜败。于是她天天以泪洗面,“那时候都打崩(溃)了,天天哭啊,都水漫寝室了。施指导(施之皓)都说我,‘丁宁,你能不能换个方式啊?’”丁宁哈哈笑着,描述着自己的哭史,“给我妈打电话也是,一打就哭,我妈妈也问,‘你能不哭吗?’” 

  好胜要强的丁宁在场上能争能拼,在场下却完全一副爱哭爱闹的小女生模样。“原来都是比赛打不好的时候哭,有时候是觉得不该输的球,感到遗憾或者感到委屈什么的。现在长大了,不哭了。”丁宁话音刚落,一旁的主管教练任国强就来揭短:“现在怎么不哭?也一样爱哭,不过哭得少一些了。现在队内比赛都打第一了,所以才哭得少了,以后还是要争取不哭!”

  资料 

  姓名:丁宁 

  生日:1990年6月20日 

  打法:左手横板 

  身高:1.70米 

  运动生涯:1997年进入大庆体校乒乓球队; 

  2000年被周树森直接免试免费招入北京队; 

  200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 

  2005年进入国家队。 

  成绩:2002年全国锦标赛团体第三(张怡宁郭焱未参赛) 

  2003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 

  2004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双打冠军、单打亚军 

  2004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单打亚军 

  2004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 

  2005年全国运动会团体冠军 

  2006年全国锦标赛女双冠军 

  2008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 

  2009年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