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版王励勤”破除20年怪圈 曾把王楠打哭获盛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9:14  解放日报

  

上海姑娘姚彦。新华社 发

  今天,凭借最后一场对饶静文的胜利,姚彦拿到了横滨世乒赛的入场券。

  “手都要打断了……”1.75米的个子、一头染成棕色的短发,乍一看,姚彦像个假小子,可一说起话来又是上海邻家嗲妹妹。看到记者,她开心地说:“终于放心了!”

  王楠被她打哭

  2007年,当时刚进一队半年的姚彦参加了队内“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19岁的她轻装上阵,只想着不要输得太惨。前两个阶段的大循环,姚彦只排第九,但她却先后击败了世界冠军王楠和张怡宁,还害得王楠赛后伤心地掉了眼泪。当时观战的蔡振华就表示,姚彦很有潜力,经过四、五年的磨练,能成大器。

  第三阶段选拔,姚彦从几名新人中脱颖而出,终于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世乒赛单打入场券。这也是时隔20年后,上海女乒再度迎来继曹燕华、何智丽后的又一名世乒赛选手。

  偶像成了教练

  孔令辉是小妮子从小的偶像。“小时候老是看他的比赛,天津世乒赛的录像翻过来倒过去地看了好多遍。”回忆起分到孔指导这组,姚彦很兴奋,“那会儿我刚上一队,他们教练竞聘,就想如果分到他那组该多好啊!结果真的如愿以偿了!”

  孔令辉不苟言笑,可在姚彦看来,他带教很有艺术。“他拿了那么多冠军,听他讲那些技术理念非常有用。他要求我训练的时候上海味儿少一些,比赛的时候杀气要多一点,多给对手一些压力。这些对我的影响都挺大的。”

  朝夕相处,师徒之间越来越默契。比赛时,只要有孔指导坐在场边,姚彦的心就很定。一旦场上形势有变,孔指导都会叫暂停,给她明确的战术部署。再上场一试,真管用。回到地方队打联赛或全国锦标赛时,要是遇到什么困难,姚彦也会和教练通电话。几句话一分析,又让她茅塞顿开。

  期待全运出彩

  姚彦喜爱粉红色,她还特别喜爱收集Hello Kitty(凯蒂猫),手机链、挂件、包包上,到处可以看到这只粉色小猫的形象。闲时,她也会打理自己的博客。在粉红色的界面下,有她去各地比赛的心得。

  姚彦粉红色的梦想中当然少不了乒乓球。说话细声细气的她,骨子里却充满着韧劲。训练中打不赢对手,她会暗自琢磨,或是请教教练该用什么方法克对手,然后下一次再打赢人家。“赢了对方,她还不知道我怎么会赢,自己就很得意。”

  许多人把姚彦比作“女版王励勤”,不仅因为两人都来自上海,而且她的横拍两面实力也跟王励勤一样,相当突出。对此,姚彦有着清醒的认识:“现在的我,参加的大赛还很少,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今年,除了世乒赛,她还有个愿望:带领上海队打进全运会四强。(本报北京3月5日专电)

  专家点评

  姚彦心态好,脑子好用。她的打法比较有特点,在女选手中比较突出,反手攻防实力比较均衡,能打出落点极佳的球,正手的杀伤力和稳定性相对弱一些。虽然她在“直通萨格勒布”一战成名,但比起张怡宁等优秀选手,还是有不少差距。中国乒乓球女队教练 孔令辉

  主要成绩

  2006年亚青赛女团、女单、女双冠军

  2007年世乒赛女单16强

  2008年新加坡公开赛女单4强

  2009年丹麦公开赛女单4强

    本报记者 秦东颖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