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沪女排再战如何相互抑制 打出特色方能掌握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决赛打过头两场比赛后,天津、上海两队彼此已经毫无秘密可言。7日进行的第三场比赛,与其说是双方实力的抗衡,不如说是应变能力的较量。谁能在总结决赛前两场比赛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卓有成效地将本方的技战术调整到位,以达到限制对手特长发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效果,就可能夺得胜券。

  各胜一场“奥妙”相同

  排球比赛的对抗,实际上就是比赛双方相互抑制与反抑制的过程。抑制了对手的“得意技”,通过反抑制保证自己的技战术得到正常展示,就有利于打破双方实力的平衡状态。

  作为联赛实施主客场初期“五连冠”的上海队,以及最近六届联赛五次冠军得主的天津队,代表了国内女排的最高水准。此两队的共同特点是攻防全面,小球技术好、技战术讲究快速多变。但两队相比,也各有自身的特长和弱势。

  本赛季,上海队表现出了昂扬的斗志和蓬勃的朝气,年轻主攻陈伊娜、接应张磊成为该队攻城拔寨、特别是防守反击的主要得分点。

  陈伊娜进攻时下手快、力量重、线路变化多。张磊脚下移动迅速,二、三号位的各种跑动战术突然性强;六号位后排进攻也越打越熟练。与天津队相比,沪军两名副攻的得分率较低,进攻的火力点相对有些过于集中。

  天津队以主攻、副攻和接应得分均衡、火力点比较分散著称;二、三号位的各种快球变化,更是其赖以称雄国内排坛的锐利武器。本赛季后半段,该队表现突出的年轻副攻杨娅男因伤坐在了替补席上,可天津队还有老副攻杨洁,其副攻的整体实力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伤病还是对津军的整体战术体系发挥有所制约。因为接应李珊不能登场,原来的主攻殷娜被迫改任接应,该队的强攻实力有明显下降。

  决赛的第一场,上海队正是较好地抑制了天津队快攻、特别是副攻的发挥,使其一攻成功率下降,不得不更多地去打强攻,从而在进攻、拦网两大环节赢得了优势,并以3:2战胜对手。

  翌日的第二场对决,天津队反其道而行之,使得陈伊娜和上海队另一名主攻何晴的杀伤力大减,该队副攻的疲软暴露得更突出,而本方副攻队员却如鱼得水。津军最终得以在客场以3:1赢得一场宝贵的胜利。

  抑制对手从发球开始

  实行每球得分制之后,发球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了凸现,因为只有发球具有攻击性,方能够达到破坏对手一传,抑制对手一攻得分的目的。本赛季冠、亚军决赛的第一场,上海队何晴、卞雨倩、张磊的发球就给天津队造成了很大麻烦;第二场,天津队杨洁、霍晶、殷娜的发球又让沪军吃尽苦头。

  7日在天津主场进行的决赛第三场比赛,津、沪两队都会坚持拼发球,所以,两方发球、接发球即一传质量的高低,将是比赛形势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天津队,对高质量一传的依赖性更强。

  本赛季,国内各支女排的发球有一个新趋势,就是大家普遍重视找人、找位的飘球,采用大力跳发的队员越来越少。目前,少数仍坚持大力跳发的队员中,真正有威胁的只有辽宁队的王一梅和楚金玲。

  上海队中,采用大力跳发的仅陈伊娜有一人,她发球的力量不是很大,杀伤力有限。天津队中有李娟、杨娅男两人采用大力跳发。杨娅男的发球弧度平、速度较快,有一定威胁,可惜因伤难以出场。

  后面的比赛,津、沪主要还是比拼飘球。何晴、卞雨倩的上手飘球过网后常常能够出现急速下坠;张磊的长距离跳飘容易造成追胸。天津队中,霍晶、杨洁的飘球弧度都很平,上一场比赛她俩发球找对方老将何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另外,津队二传魏秋月的飘球也时常能直接得分。

  上海队主接一传的是自由人马晓颖和何晴。本赛季以来,何晴一传和防守的稳定性,甚至优于年轻的自由人马晓颖。谁料上一场碰天津,可能因为体能下降、注意力不够集中,她一传突然连连出错,直接影响了全队的情绪。

  天津队相当份额的一传任务由自由人王茜承担。决赛前两场,她的防守相当出色,一传却忽好忽差。决赛第三场,王茜和何晴将是天津、上海保证一传的关键人物。

  反抑制须进攻多变化

  决赛的第一场争夺,天津队的一攻质量不理想,形成多回合相持后,又难以得分;而上海队陈伊娜、张磊的进攻势如破竹,特别是防反的威胁大于对方。第二场,天津队在二号位做了不少文章,一攻成功率显著提高,防反时也打出了不少战术球;而上海队的进攻却越打越单调,导致处处受制,杀伤力下降。

  拦网是排球比赛中抑制对方进攻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决赛的第一场,天津队的拦网得分不及上海的一半;第二场却超过了对手,这说明对沪、津两队而言,只有在进攻中及时应变,以保证本方优势的发挥,才是反抑制的最好办法。

  为了限制天津队二号位的得分,7日的决赛第三场争夺,上海队肯定会对津军上一场出尽风头的霍晶加以“重点照顾”,对此,天津队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和技战术准备。

  要想打破对手的抑制,届时,除了霍晶可以在二号位快攻节奏上增加一些变化,如时间差、位置差等,天津队的两名副攻还可以适当增加在三号位的快球突破。

  殷娜取代李珊担任接应以来,已经逐渐找到了在二号位进攻的感觉。上一场与上海之争,她的进攻成功率接近之五十,进攻得分在队中也仅次于霍晶。后面的比赛,殷娜与副攻配合的跑动进攻,还可以适当增加。

  本赛季以来,上海队由何晴、陈伊娜、张磊组成的“三驾马车”进攻体系,几乎称得上运转自如,上一场碰天津,她们的这一体系遭到了本赛季以来对手最成功的遏制,以往比赛轻轻省省就能拿下20多分的陈伊娜,仅仅为本队贡献了8分。

  出现如此局面,一方面是因为在对手有的放矢地抑制面前,沪军的攻手自身发挥欠佳;另一方面,则是本方其他位置、主要是副攻对主攻的支持不够。

  后面与津军的第三场决赛,沪军的主攻、接应首先必须相信自己的实力;再则应该增加与副攻的相互策应、配合。短时间内改变上海队二传与副攻配合不够默契的现状不太现实,但只有获得副攻的更多支持,沪军主攻、接应进攻犀利的特点,才能够最大化的重新得到体现。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上海女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