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河南男排用自信战胜急躁 联赛呈现新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7:37  中国排协
杨玛琍:河南男排用自信战胜急躁联赛呈现新特点



杨玛琍:河南男排用自信战胜急躁联赛呈现新特点



  3月3日,2008-2009安踏全国排球联赛河南天冠对浙江利群的比赛,出人意料地打满五局,河南男排在险些丢掉竞争总决赛资格的时刻,突然发威,用自信战胜了急躁,拿下关键的第四局并一鼓作气取得全场比赛的胜利。

  此役前,河南与上海邓禄普和八一普陀山男排积分相等,均排在第一集团,或者说最后两轮赛事的焦点就是这三队争夺两个总决赛席位。整个赛季,八一队一路领跑,接近尾声却显得有些体力不支;上海队则在后半程才振作精神找回状态,努力追赶,刚刚跻身第一集团。河南队是最神勇的,连胜7场,包括战胜上海、八一、辽宁、江苏、四川等国内劲旅,势头很盛。相比之下,浙江队8胜8负列在排行榜的第8位,虽处上升期但综合实力稍逊。

  可能就是基于河南与浙江队在排名榜上的位置差别,两队交战前,大多数人都看好河南队。再说,河南队是要力拼每一场比赛的,因为关系到能否进入总决赛。浙江队在这方面的压力相对较小,主要任务就是锻炼队伍,备战全运会了。因此,人们预测此役可能会出现一边倒局面。特别是在双方均发挥出自身的水平,河南队以25比22取得第一局的胜利。然而,浙江队却越战越勇,第二局多次成功的拦网,使河南队的进攻不再顺畅,以8比4、14比7、20比14一路领先。随着比分的攀升,河南队出现了明显的急躁情绪,发球、扣球失误频频,以20比25丢掉第二局。此局河南队失误达10分之多。

  “压不住的火”并未使河南队改变场上局势,不仅失误不减,反而出现更多的进攻被拦,以21比25再负一局。主教练谢国臣不得不在第四局换下了主二传焦帅以改变节奏,但浙江队以“不变应万变”,两位高大的副攻手边洪敏和李杭的快攻和拦网,对河南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双方相持到10平,浙江队在小将俞雷的一个发球轮连得5分再次把握了主动权。谢国臣将焦帅再度换上场,虽然未能打出小高潮,但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在进入20分后,河南队逐渐追上。浙江队利用暂停欲打乱对方追赶节奏,加上副攻手边洪敏的单脚背飞屡屡成功,终以24比22率先拿到赛点,胜利几乎唾手可得。此时,河南队在崔建军的带领下发起了猛烈的反攻,吉喆的发球轮连续得分,扳成24平。浙江队无法集中思想,一传失误、进攻被拦,以24比26惜败。

  从悬崖边上回来的河南队也找回了以往的自信,第五局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开局就以6比0领先,浙江队丢掉第四局后难以找回感觉,以7比15的大比分失利。此役河南队胜在用自信战胜了急躁。

  安踏全国男排联赛已接近尾声,在已战罢的81场比赛中,有25场打满五局,占30%,有28场四局决出胜负,占35%。场场都有热点,轮轮重新排位,成为本赛季男排联赛最大的特点。(杨玛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